2008年8月30日

[諾特] 北之邊疆.四鄉五島(08):北竿/后沃


后沃村一景。


后沃村,是北竿東邊的村落,與塘岐村相鄰,中間以北竿機場為分界。自塘岐穿越地下道之後,后沃就在不遠處。這裡大抵也是個落寞村莊,有居住的房舍不是很多。反到是有很多古老建築坐落在此。



后沃村一景之二。



窗。



門牌。


這張大剌剌寫著后沃村1號的建築,是后沃遊客中心。別於其他遊客中心,這裡沒有服務人員,一切由你的心領會。



后沃村一景之三。



后沃村一景之四。



爭取最後勝利!



注意號誌。


進入后沃村如果繼續往東行,會發現交通號誌。這也是我在馬祖第一個看到的交通號誌。但是如同圖中所示,儘管一輛車都沒有,紅燈你還是得乖乖的等。這裡看守的不是交通警察,而是穿著軍服的士兵。讓我覺得闖紅燈絕對不是只有罰錢了事而已。過了號誌之後,順著路標到底可以到達戰爭文物展示館。這裡展示當時戰爭時期的文宣和文件。不過,就如同一陣清風一樣,無關於己的死亡,只是另一種型式的閱讀。



文物展示館。



海灣一景。


文物館外有很多當時征戰用的機甲,但原諒我對此不熟稔,無法一一介紹,僅以照片帶過。



機甲之一。



機甲之二。



機甲之三。



機甲之四。



機甲之五。


或許你會發現,也或許不會,這裡的道路始終有著兩條寬廣的平行線。當時,是要讓坦克便於行走。而今對於行人來說,這樣的道路太過寬廣,也太難緬懷當時在坦克中的將士心情。



平行線。


離開文物館之後,這裡附近皆是據點。我們首先進入06據點。



06據點門口。



砲台口。



牆上的瞄準表。



重要諸元。



三不打原則。


據點比坑道更有軍事色彩,倘若我回到幾十年前,這裡可能依舊放置砲台,或許正再瞄準某個倒楣的敵鑑也說不定。



06據點,擎天部隊所建。


下一站我們到鄰近的大膽據點。不過這裡似乎沒路,而且有一面好大的蜘蛛網,所以我沒往前。因此我只有在入口處隨意拍了幾張相片。



大膽據點。



軍械室。



大膽部隊建。


其實這裡的據點很多,我們也只是隨意進入幾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每個據點都去探訪看看,或許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定。

--

(北竿篇,待續)

--

本文為「北之邊疆.四鄉五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