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諾特] 北之邊疆.四鄉五島(06):南竿/全島遊覽


馬祖酒廠。


南竿是馬祖列島的行政中心,雖然前兩天都在這裡經過,但是卻到第三天才正式拜訪這個鄉鎮。託搭錯車之福,在第一天我們對南竿島便有了一次快速的基本認識,而今天則算是確實實踐了。


第一個景點是馬祖酒廠,壓了證件之後,進入酒廠,櫃台阿姨馬上請我喝一杯高粱,真的是:超級烈。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喝高粱。不過我比較在意的還是八八坑道。一般來說,八八坑道因為要維持濕度和溫度,不會沒事就開啟,要有特定團才會開。正當我們感到苦惱的時候,阿姨忽然說,等一下有團要參觀。


既然這麼巧那還等什麼?



坑道內一景。



酒槽。



坑道內一景之二。



另外這裡都是黴菌,實在不是很蘇胡。



酒罈近照。



坑道口遠照。


踏入八八坑道,我只覺得這裡很潮濕,然後很黑,但又很香(我也覺得這樣形容很怪)。話說為什麼要叫八八坑道呢?當然絕對不是在八月八號為了感念全天下的父親建的囉。原因是當時建好之後,蔣介石剛好八十八歲,所以用「八八坑道」為名(說來說去還不是狗腿)。八八坑道跟昨天在東引看到的安東坑道一樣,因為戰略的改變,所以坑道也開始廢棄不用。不過和安東坑道不同的是,八八坑道的濕度、溫度都很適合釀酒,這讓八八坑道走上不同的用途--高級酒窖。


離開八八坑道之後,我們開始隨處逛逛。這裡就是看到什麼下車看看便是。



十烈士紀念碑。



馬祖民俗文物館。


然而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馬祖天后宮。



天后宮牌樓。


天后宮到處都有,但是這裡是馬祖為什麼叫馬祖的原因。對民間信仰有點概念的朋友大抵都知道,天后宮主要是祭祀媽祖神祇。有一個傳說是林默娘捨身跳海尋找父親,後來屍體漂流至南竿馬港附近,因此當地人建廟祭祀她,並稱之為媽祖。而媽祖一詞經過時代演化,隨後變成了馬祖,也成了馬祖列島的通稱。



殿主體。



柱雕飾。



門聯。



馬祖之劍,很著名的地標。在天后宮附近。



馬祖港。



馬祖村村落。


雖然不比縣治所在地介壽(山隴)村還熱鬧,但是比起其他的村落,馬祖村還算熱鬧。



街道雜拍。



連江縣政府社會教育館。


連江縣政府社會教育館這裡有南竿方章!我在這裡跟圖書館阿姨聊天,赫然發現閩南語在這裡不通,也算是旅行中的小發現。



聚落雜拍。



劃一的街道。



公車終點站,馬港。


離開馬祖村之後,我們往南到仁愛村,這裡以前叫鐵板,有一棵榕樹叫榕神。還有特別立碑誌之。



榕神。



這裡也有一座天后宮,鐵板天后宮。


不過重要的是,這裡有個堡壘,叫鐵堡。雖然路看起來有點長,不過我們還是往下衝了。



鐵堡。



鐵堡一景。



射擊位置,不過現在用相機代替。



仁愛聚落。


鐵堡算是很近期才開放的設施(但也十幾年)。大抵上分上下兩層,該有的砲彈室、指揮室也都有。當時是由蛙人部隊所建,特殊的地方是解嚴之後還有運作一陣子。不過就算這裡面現在沒蛙人,在路邊也可以看到一堆只穿紅短褲的蛙人在戍守海岸,很有肅殺之氣。有時候我覺得我連在旁邊經過都會破壞這幅畫面。


最後要強力推薦的北海坑道!其實北海坑道在東引也有一個,不過當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故沒有前往。當時進來的時候想說坑道不都一個樣,結果真的別有洞天。



北海坑道像。


首先,北海坑道有「參觀時間」。這種參觀時間不是很單純的那種「天黑了我們要收店了謝謝」的參觀時間限制。要參觀?請考慮潮汐。結果不巧的是,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滿潮正要開始退潮這樣。等幾個小時之後,終於可以進入。



海中如何懸日月,洞裡如何擁乾坤?



甫進坑道一景。


剛退潮一切都是溼答答,上頭也一直在滴水。雖然潮位不是退到最底,但是這樣的高度可以讓人進入。



這超漂亮!



其實當時好幾張都拍失敗,後來不知道為何突然就拍得很成功。


以前的北海坑道主要是拿來放船用的,藏在坑道底下比較能夠出奇不意。坑道裡的步道結構其實很簡單,大抵就是環繞坑洞一圈。走到底會走回來。真的是神工蓋世...



碑文。


震驚完之後,差不多該回程搭船往北竿。南竿的探險在這裡也終將劃下句點。離開之前,我們到南竿最高的山巔,雲台山俯瞰整個南竿島。隨後,我們即將踏上圖上遠方的島嶼,她也是此次馬祖行的最後一個鄉鎮,北竿。

--

(南竿篇,完)

--

本文為「北之邊疆.四鄉五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