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諾特] 北之邊疆.四鄉五島(04):東引/國之北疆


台馬輪。


東引,是目前中華民國可以實際統轄的最北境,目前遊客到東引的最普遍方式是搭乘台馬輪。除了一週之中有一天保養維修之外,台馬輪是一艘幾乎天天往返台灣和馬祖的「大船」。



台馬輪航線。


先前提到馬祖很多事情都愛分單雙,這在在台馬輪的航線也是。以2008年八月來說,單日的時候,台馬輪會基隆-東引-南竿-基隆這樣開,我們稱之為「先東後馬」航線(綠、紅、藍航線);而在雙日時,會變成基隆-南竿-東引-基隆,我們稱之為「先馬後東」航線(藍、紅、綠航線)。單雙日的判定很簡單,但是常常有人搞混。簡單來說就是當地時間是單日就是單日、雙日就是雙日。假設台馬輪在基隆是單日開出,開到隔夜變成雙日,那他會先到南竿再到東引(雙日開法,先馬後東)。不過因為每個月有大月小月之分,所以單日、雙日可能會互換,結論就是要上賊船之前最好查一下台馬輪的航程。


那維修呢?台馬輪不開旅客怎麼辦?這點請放心,會變成開合富輪,航線也和台馬輪相同,但是一般來說,合富輪是載阿兵哥,所以開放的名額不會太多。另外在台海風浪太大的時候,台馬輪會停開,這時南竿會開出傳說中的小白船來回東引,所以東引交通不會因此受阻。


咳,廢話太多了。由於出發地是在南竿,今天是28號,算好時間,我們便搭著先馬後東的台馬輪順利抵達東引。



台馬輪上,再會南竿。



海上風光。



直升機停機坪。



朦朧東引島。


一小時之後,我們看到了傳說中的東引島,但是天氣感覺整個超級不好。果然登陸之後,整個就是小雨落不停,於是我們逃到東引遊客中心。我和遊客中心的服務員(其實是阿兵哥)聊一下天,他們則是說這樣的雨很快就會停。說也奇妙,後來我到外面,還真的沒下雨。隨即飯店的接送車帶我們到飯店,將東西卸下後,我開始這個鄉鎮的探險。



東引遊客中心。


走出飯店,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東引國中小。這裡沒有圍牆,且和當地的建築緊密的結合。後來我在這附近的微笑商店蓋下了國境之北,東引章。



東引國中小。



落成誌。



合境平安。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宅! XD


亂繞繞到東引鄉公所,當地人號稱小白宮,外型很富麗堂皇,這裡有傳說中的方章。不過我在蓋章的時候聽到後面的公務員在聊天說:「我真想離開這鬼地方。」



東引鄉公所。



依山而建的村落。



三義村?



北疆校園。



最北的小七,不過是新開的,所以沒有章。但是天天都很熱鬧。



這邊算是鄉鎮中心,郵局、中華電信都在這。寄信的時候投在軍郵局那邊就好。



馬英九有來過這間店 XD



老爺飯店。除非你想一輩子住在東引,不然你一定要來這邊一次。因為只有這裡賣台馬輪的票。



櫛比鱗次。



天后宮。



固若金湯。



忠誠門。



拾級而上。這條路以前是水溝,後來加蓋變成階梯。這裡也是中柳、樂華兩村的分界線。



樂華村辦公室。


在東引島繞完之後,我們決定走到真正的國境之北。所謂的東引鄉,其實是包括東引島、中柱島、西引島三座大島。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島和島之間都有橋連接,因此不需要坐船。而真正的國之北疆,就在西引島。


不過在過橋之前,先介紹一下中柱港。中柱港是整個東引對外的重要港口。



港口遠照。



船。



島城的城牆大多依等高線建築。



港口大廈。


港口大廈也有章,很多蓋319+微笑章的朋友會搭先東後馬的船,然後到東引的時候快速下船蓋章,蓋完之後快速上原來的台馬輪,然後搭船到南竿。



中柱港。



魚,在天下出的319鄉向前行,是以這個背景來介紹東引。


離開中柱港之後,往西行前往,中柱島和西引島。這條路上立了很多石碑。



狀元府第。



其介如石。



中柱堤碑。



中柱島。



感恩亭遠照。



中流砥柱碑。


中柱島是連接東、西引的中間島嶼。面積很小,也沒有住人。不過上頭倒是有一尊蔣經國雕像,而且超大。



紀念碑文。



他們稱之為感恩亭。



蔣經國雕像。



繼往開來阿...


離開中柱島之後,往西很快就到達西引島。第一個看到的便是海水淡化廠。還有地勢絕對不會太簡單的花崗岩地形。



海水淡化廠。



事在人為,人定勝天碑。



遠方是東引,這裡是西引。



還是漫漫長路。



相較於東引,西引這裡的居民非常少,取而代之的則是軍營。



西引島,西鼻。



馬路的白線原來是這樣畫的。



正式進入西引島,整個就是感覺誤闖軍區。



一掃陰霾,好天氣。


連續問了幾個阿兵哥,我們慢慢的走到,國之北疆。



國之北疆。


當一堆人在瘋國境之南的時候,我那時候其實在國境之北。這裡和國境之南不同,沒有繁華、沒有吵鬧,有著是更單純的海風。



這地層好感人。



軍事重地!



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這裡的土地刻鑿了幾次,但是傷口始終會撫平,而後長成了花。



或許,當世界所有的複雜都簡化成一條線,人也變得單純。


因為我們只要漫步向前就好。

--

(東引篇,待續)

--

本文為「北之邊疆.四鄉五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