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小札] 走上那遙遠的距離。


走上那遙遠的距離。


儘管太平山的章被偷,我還是蓋到了大同鄉。另外,我終於開始倒數睽違已久的第一百章。這次在宜蘭亂走、隨意溜搭,竟也走了九個鄉鎮。我答應自己要走上邊境一回,所以開蘭第一城,頭城鎮我還沒有蓋。同時,仰望的遠山、大洋及邊境之間的南澳鄉,我這次也沒有前往。最後當然是宜蘭娜娜章的所在地,蘇澳鎮,我決定要作一點功課後再拜訪。


一班往松羅的客運將我載到大同鄉,一位伯伯是員山人,他跟我說了很多關於他所認為的大小事。一位泰雅族的阿嬤,熱心的為我指出往大同鄉公所的道路;堅持到底,找到大同鄉的第一代方章。永不放棄,我從大同鄉公所走到天送埤再走到三星鄉公所。當三星鄉公所的阿姨問我:「蒐集這個有什麼用嗎?」我先是微笑,最後緩緩說出:「就只是紀念吧。」


其實很多事情本來就不為什麼,我覺得。


三星鄉是個充滿蔥的鄉鎮,也充滿著人情味;冬山鄉則是到處有冬瓜的象徵在默默隱含著;大同鄉為宜蘭的族群歷史寫下更豐富的一頁;壯圍鄉是海的鄉村;宜蘭市是文藝的都市;羅東鎮是充滿人的小鎮;員山鄉是歌仔戲的發源地;五結鄉則是將冬山河和傳統藝術發揚出去。


最後,是我的外婆家礁溪鄉,或許外人看礁溪是溫泉、是觀光勝地,但對我來說,這是我第二個家。


走上泰雅大橋時,儘管全長1.2km,儘管只有我一個人,但其實我並不會很害怕。在橋下徐徐流著的蘭陽溪,她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沖積了這塊的土地--蘭陽平原。獨自走過這座橋,我才認為我稍稍對這條河致敬。


最後感謝這趟旅程幫助我的所有人,儘管他們不見得看的到。在宜蘭市的旅服中心,為我指出國光客運的道路;在大同鄉的那位泰雅婆婆,用不甚標準的中文為我指路;在三星鄉的那位熱心阿公,緊張的跟我說不是在這邊搭公車;在壯圍鄉的公所阿姨,聆聽、以及分享我這段步行的旅程。


每段旅程總有結束,但總是遷引著下一段旅程的開始。或許真的有一種所謂的草根力量在我的心裡,我想這是因為我是二分之一個宜蘭人。因此我一直以宜蘭為榮,儘管我到現在還不是非常了解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