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諾特] 112 - 苗縣西湖鄉


吳濁流藝文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根,但不見得知道在哪,而我何其有幸我能夠找到。西湖,這裡是家族發跡點,那些盤根錯節的起點。



吳濁流。


進入西湖之前,我們先到吳濁流藝文館碰碰運氣,但是正如我們所預料的,我們吃了一碗好吃的閉門羹。眼鏡因為車內外的溫差起了霧,我在附近隨意拍了幾張相片。吳濁流也是位奇人,來到西湖這個地方也是命運使然。對於日本政府,他是個頭痛人物,被放逐鄉野教書,對他來說可以說是意外。但西湖因他而改變。


隨後我們開到宣王宮,老實說我小時候來過這裡好幾次。宣王宮以前稱為雲梯書院,以前是私塾,用來教育鄉里。但是很可惜,因為地震所以之後整個重建。現今就只剩下祭拜孔夫子。但是知道歷史之後,發現當時的開台祖先真的很威,我這一輩的子孫已經是第十代,而何其有幸還知道根在哪裡(我知道宗祠在哪邊。十字路向上走去,就是劉氏宗祠,彭城堂。只要輸入「劉恩寬古厝」等相關字眼,就會查到很多遊記)。



宣王宮。



宣王宮眺望。


這是我們原本的家,這支劉氏在台灣的根源。我是客家人,本應說著四縣腔。這裡有層層疊疊的歷史,折蘊一代風華。與我如此相關,卻覺得好遙遠。


離開之後,我們得找到西湖的章點才行。附帶一提,西湖這裡還沒有受到小七的佔領,這實屬難得之中的難得(花東不用說,連馬祖四鄉鎮都有三鄉鎮淪陷)。最後我們找到產銷班,蓋下西湖章。其實蓋章的時候也是整個囧,因為屋主一直不在,然後我覺得學姐快發飆了,不過後來還是順利完成任務!



產銷班一景。


到這裡,學姐的苗栗縣完蓋,而我也託這次的汽車外掛讓我的拜訪鄉鎮達到112,可以說是暴衝阿!接著150就是場硬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