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諾特] 090 - 宜縣大同鄉


大同鄉公所。


這班公車坐的幾乎都是老人家。但是雖然是老人家,卻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原住民的老人會坐一起,然後閩南族群的老人會坐一起。待坐定之後,他們便開始不分南北的聊了起來,超熱鬧。我本來是靜靜的看這一切的。直到有一位老人家坐到我旁邊。我想這也不是偶然,在上車的時候我讓他先上車,所以他對我有印象。


後來莫名的他跟我起聊天來,不過他的話題一直圍繞政治,而我是一直裝死把話題帶開。畢竟難得出來嘛,一直聊這個好囧。

「伯伯是你宜蘭市人嗎?」
「是阿。」
「那你怎麼會搭這班車?你要去大同?」
「噢,不是。我要去員山啦。」

然後沒過多久話題又回到政治了,我又拉回去。

「其實我也是半個宜蘭人喔,我媽那邊是礁溪人。」
「是喔。那你媽那邊姓什麼?」
「游,大概在四城那裏。」
「挖災挖災,那邊很多人姓游。」

之後話題又變回政治,反正我也是屬於政治鄉愿者,什麼都能聊。


然後我們從國語慢慢變成用閩南語對談,我發現沒想到那麼不常講閩南話,現在還可以竟然對答如流,整個就是佩服自己。到了員山之後,那位伯伯下車。過沒多久司機也在前面喊著:「少年仔,大同到囉。」


剛下車的時候,我是跟在一群原住民的老婆婆後面下的,不過我往前走沒幾步便覺得很奇怪,所以就回頭走。一位泰雅老婆婆看到我在找路的樣子,就好心的問我要去哪裡。她用不是很熟練的漢語大概說著:「喔喔,鄉公所要從外面的路進去。」雖然現在我對她的樣貌和當時說過的話已經模糊,但是我對她永遠感謝,這年頭主動幫助的人真的很難得。


到了大同鄉公所之後,我蓋下了大同章。之前我在板上看到這裡有方章,我就向公所人員詢問方章的事情。不過恰好管章的人員不在,所以其他人都搖搖頭說不知道。但是我很堅持!「這邊一定有。」他們看到我這樣,就開始翻箱倒櫃的找。然後找到一顆完全沒蓋過的大同新章(喜)。


等等,不對阿,我不是要這顆啦。是蓋起來是方的章,然後中間寫:「大同」這樣。結果那個櫃台後面的人都找翻了,害我有點不好意思。「是這顆嗎?」終於阿終於,找到了傳說中的大同方章,果然沒白來。蓋完章道過謝之後,我便離開了大同鄉公所。



離開部落。



泰雅大橋。


走出大同部落後,我走上台七線省道上。目標泰雅大橋。那一直是我計畫的路線,一直在我的地圖裡。如今,她躍然紙上。目標,三星.天送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