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諾特] 085 - 桃縣觀音鄉


觀音鄉公所。


上了公車,我一路上看到許多埤塘。其實在桃園、新竹地區真的有很多埤塘之類的東西。以前水文學的時候,我曾經到新豐看水圳、到關西看水汙染源。那時候看最多的就是埤塘。這時候快來烙一句客家話:「有妹莫嫁銅鑼圈,食一擔水愛一晝邊。」(這我們有請會說客家話的朋友發音)一語道盡為什麼桃園需要那麼多的埤塘,因為桃園地區的地形是台地,不管是溪流也好、地下水位面也罷,水源的取得都相當不容易。所以不僅是灌溉水、甚至飲用水都很不方便。(註:銅鑼圈,位於桃園縣龍潭鄉。)


所以囉,桃園、新竹地區就有建造埤塘的習慣,不相信的話可以看衛星空照圖。在以前,埤塘跟水田的比例大多是1:3,不過當桃園大圳、石門水圳完工之後,埤塘的數量與面積就下降很多。


好,話題回到觀音鄉。到觀音鄉公所的時候,我先看了一下章,不過章況不是說很好,所以我走回剛剛的小七門市。說到觀音,這裡的確有一間廟宇再供奉觀音菩薩,甘泉寺。不過我沒什麼研究,繞一圈就出來了,囧。



甘泉寺。



廟旁的舊街道。


接著我走到觀音總站,然後看到有幾位工人頂著大太陽在漆油漆。突然地,有位司機忽然在我背後出聲,我當時的確有一點嚇到。他看到我在照相的時候,就是問我一些關於相機的問題,然後聽到我單眼只花約兩萬塊,他就說了一句:「現在相機好便宜。」(後來我還有借他玩一下)。



油漆。


該是時候回家了,我本來想一路走到海邊,想看看觀音海邊的藻礁長的怎樣。聽這學期修的課,得知中油的要在觀音的海濱埋下管線。為什麼?因為藻礁又不會跟你拿白布條抗議,當地漁民也認為沒差。等著看好了,漁獲量和生態多樣性一定會銳減。


最後來說一下,我在農田與埤塘的懷抱中,至此,桃園縣完蓋!



舊房子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