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小札] 五年一瞬,牡丹


牡丹車站。


話就要說到十八歲那一年。當年考完指考等待放榜,大淵心血來潮的提議到他在牡丹的家玩樂四天。現在回想起來,那四天根本就是作一些平常在家裡會作的事--像是玩PS、卡片和唱歌(就是會有奇怪的人走來走去那種)。不過當時也不覺得怎樣,反正一群人在一起玩什麼都好玩。我記得當大淵端出石花凍,每個人吃到後來都叫不敢;酥皮煎荷包蛋給大家當早餐,眾人都覺得驚奇;小夫在我跟酥皮玩人面蜘蛛(當時我們稱它為夏綠蒂)的時候烙跑得相當快;肉肉在烤肉的時候整個汗如雨下(完全不誇張);然後主管則是玩PS太入戲所以叫很大。我還記得有個晚上大淵和我去倒垃圾,他跟我說牡丹地區老一輩的人都看過「那個」(我們現在都稱為阿飄)。我也記得某一個早晨酥皮跟我走到街上的商店,店裡頭是雜貨店而外頭還有賣新鮮的蔬果以及魚--融化的冰正滴滴答答的滴落在陰暗的柏油路上。那幾天,我們所有人睡在冰涼的地板上,晚上關了燈後大家講大學之後要怎樣怎樣,好像勾勒的未來可以就這樣順利達成。


回家之後,我開始在MSN Space寫了網誌,於是那幾天的生活雜感遂成為我的第一篇文章。自此之後我便開始用笨拙的文字記錄生活,從什麼事情都記錄的生活雜感,到開始關注各地的地理與人文。不得不承認,經過那此旅行之後,我愛上旅行的感覺,而且有點為之瘋狂。


時間回到現在。五年後,我再次在牡丹火車站下車。在下火車站的階梯之前,我看著站外的景物呆滯了好一陣子--這裡跟五年前近乎相同。雖然我已經忘記大淵家到底是在哪個方向,但我有找到舊時的那間雜貨店。這裡跟五年前一樣,鄰里鄉人仍用自己的速度悠悠哉哉走在街道上。繞了一圈後,我回頭寄了張明信片給了正在軍中的友人,內容寫了「歸零」。對我來說,牡丹正是我所有旅行的起點。大學四年以及閒晃一年後,我又重新回到了這邊。五年前,我正徬徨著未來會念哪所大學。五年後,我正思索未來的出路為何。


這五年就像是一瞬間。儘管後來六人念了六所不同的大學,儘管之後我們再也沒有六人一同遠遊,但我仍然懷念當時那段沒有目的的旅行。或許是某個白日的瘋狂舉動,也或許是某個晚上的細訴夢想,這些回憶這給了我可以繼續旅行的理由以及能量,同時也讓我可以自在的行旅在台灣各地。我要謝謝我的五位高中朋友,當時看似無所謂的旅行,其實替我埋下了種子,一旦樹苗發芽之後就不可能抑止了。

--

宜蘭鐵支路,沿途停靠:

八堵、暖暖、四腳亭、瑞芳侯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福隆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頭城、頂埔、礁溪四城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冬山、新馬、蘇澳新蘇澳

1 則留言:

  1. "一群人在一起玩什麼都好玩"
    我也很謝謝我的高中同學

    也謝謝這篇讓我想起這幾年到處亂走的開始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