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小札] 浪踏琉球嶼


島上一景。


會到琉球嶼(小琉球)一切都是意外。由於這次老爸公司舉辦員工旅遊到琉球嶼,加上十四日到十六日間我剛好宜蘭方面的事情到一個段落,所以我就順便外掛這一次的行程。此行去小琉球,我比較定位在初探,即看看琉球嶼的交通以及觀察比較直觀的景色,至於文化、人文比較深入的部分我便抱持可遇不可求的態度(大家都知道的,員工旅遊簡單來說就是玩很大,比較很難有考察之類的事情發生)。


琉球嶼的行程總共是三天,第一日(八月十四日)凌晨零時我們搭夜車到東港,然後在東港這邊搭小船往琉球。當天上午行程是全島遊覽(簡單來說就是機車環島),下午是浮潛。隔日(八月十五日)上午有請一位導覽員解說島上的地形地貌,而下午又是海水親近之旅(簡單來說還是浮潛)。最後一日(八月十六日)上午是自由看看,下午便返船回台灣。個人覺得第二天(八月十五日)上午比較有意思,因此此行的紀錄會比較著重這部分,其他的部分可能就是簡單帶過(拜託~機車環島這種事情我真的寫不出幾個大字,囧)。



往琉球候船室。這區域是民營船,開往白沙尾港。


首先是交通。往琉球嶼目前是以船運為主,雖然島上有直升機機場,但是非緊急時基本上不用。導覽大姐有說她有搭過兩次直升機,這兩次的原因都相同--生孩子,皆因時間沒算好才坐的。既然船運是大宗,因此大多數的居民以及旅客都會運用東港渡船頭的船到琉球嶼。值得一提的是,琉球嶼的船分兩種,一種是公營一種是民營。公營的船會開到大福漁港,民營則是開到白沙尾港。單趟公營票價為200,民營為230。雖然大福漁港雖然是島上最大的港,但由於琉球嶼的商業、市集中心全都聚集在白沙尾港附近,這邊還是建議多花幾十塊搭民營船比較好。畢竟,琉球嶼這地方沒有固定公車在跑(更正:經查證其實是有,且會配合大福漁港的船班行駛),而大福漁港附近商家也相當的少,如果沒有接應,在那邊只會整個囧。



這很妙,會亮時間跟船商,就不用一直手動換牌。



民宿全票。一般的來回票不是長這樣,有另一種形式。



東港渡船頭一景。



開往琉球嶼的船。



琉球嶼的白沙尾港。話說這邊的旅遊服務中心是假的,真正的在舊圖書館那邊。



停泊碼頭。


另外是水電。通常島嶼最缺乏的就是這兩個生活物資。在初期,居民是用島內的地下水,而後牽了第一條自來水管之後就採村落輪流用水。由於嫁娶相當耗水,因此有人要嫁娶時,村落間就會協調水的使用。目前琉球嶼有兩條海底水管,因此現在水的部分全天皆無虞。電的部分目前是只有一條海底電纜,由於電力不足,島上有不少部的發電機來供電。只不過這仍不是長久之計,由於電壓不穩,這裡的家電報銷率相當高(不過這情況在第二條電纜通了之後應該可以獲得改善)。



街上一景。



這邊也有小七 = ="


琉球嶼是台灣少數的珊瑚礁島,儘管蘭嶼、綠島周邊都有珊瑚,但是這兩座島嶼的本質都是火山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島。相較起來,琉球嶼就顯得難能可貴。在琉球嶼上,隨便(真的是隨便)往路邊的石頭一看,隨邊一摸,全部都是珊瑚的化石痕跡。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蕈珊瑚啦、腦珊瑚這些珊瑚痕跡。雖然琉球嶼最高點為八千七百公......分(換算就是八十七公尺),但整體來說並不平坦。在環島公路上,可以發現部分路段起伏落差相當大。



腦珊瑚。



珊瑚痕跡。


也由於琉球嶼位於熱帶,加上珊瑚礁島的特性,有些地方相當的富有雨林特色。島上有個地區稱作山豬溝,這地區就具有相當多的熱帶植物。傳說中這裡有一隻山豬修鍊成精,本來想幻化成人到外頭的世界找美女,結果被打槍只好回到原地來哭哭(這故事好哀傷),由於淚流成河,因此這一帶的水溝就被稱為山豬溝。除了傳說故事之外,當地人倘若在飼養豬隻時有出現畸形豬的話,也會運到此地放生,因此這裡在琉球嶼上根本就是豬的天堂。不過目前該地已經被規劃為步道,所以這裡一頭豬也沒看到,反而有滿山滿海的觀光客。



山豬溝,當天遊客相當多。



陰暗叢林。



滿山滿谷姑婆芋。


在山豬溝比較陰暗的地方可以發現滿山滿谷的姑婆芋。假設夠細心的話,有時候會發現姑婆芋只剩下梗--那就是蛾幼蟲的傑作。或許你養過蠶寶寶(講到這個我又可以說嘴了,以前蠶寶寶最後都變成我在養),但在琉球嶼上,這裡的小朋友是養這種蛾幼蟲,十分的就地取材。



啃食痕跡。


回到「溝」的話題。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山豬溝地區的部分溝渠不大像是水流所造成。在某些地區甚至可以發現溝的兩側可以完全的契合--這根本就和韋格納某天發現非洲和南美洲可以合併起來一樣神奇!推測原因是當珊瑚礁島隆起時,因為底下受力不均,所以便沿著比較脆弱的地方崩裂。總之因為這樣的緣故,島上的傳說就說:「因為某個妖精受不了山豬精終日的哭哭聲,所以決定來攻擊它,好死不死沒打中--於是這裡的地裂就是當時那個妖精所打的。」



樹的「盤根錯結」阿。



一道垂直的珊瑚礁壁面上,可以清楚看到土壤的分層。



這種熱帶植物很妙,初生時葉不會裂,但越來越老葉子就會發生裂痕。



根本就是在叢林中。這裡是走在兩道珊瑚礁壁面之間。



由於珊瑚礁易形成洞穴,故在戰爭時這裡也變成天然的防空洞。



攀木蜥蜴。



朱槿,又稱扶桑花。琉球嶼島上有分布。


珊瑚礁地形除了「溝」之外,還會有「洞」。在琉球嶼上有兩個比較會聽到的景點,分別為烏鬼洞以及美人洞。說到美人洞其實有個可怕的故事。琉球嶼是個海島,因此家家戶戶都會希望自己是生個兒子,以便以後可以幫忙漁事。不過老天是公平的,孩子總有男有女,因此有些養不起的父母就會到美人洞就會丟棄女嬰,故美人洞早期還被稱為「死囡仔窟」,整個就是時代的悲劇。



美人洞入口。


烏鬼洞則是有個更可怕的故事(囧,怎麼都這種)。話說鄭成功結束荷西時期後,有一些荷人所帶來的黑奴趁亂逃到琉球嶼。有一天,有一艘英軍小艇開船至琉球嶼,因為這兒風光明美,所以大家就在島上觀光。不料,島上的黑奴見有機可趁,於是搶劫這艘船的物資與財物,並燒了小艇以及殺光所有人。英軍沒多久便發現這群人失蹤,於是循路找到了琉球嶼,然後發現小艇的痕跡以及相關遺物便上島搜索。最後他們發現是這些黑奴做的,但這些黑奴始終躲藏在岩洞中,很難活捉,於是便灑油放火,以殺死所有黑奴。



烏鬼洞門口。


不過現在這烏鬼洞與美人洞都是觀光勝地。我有進去過烏鬼洞,洞內相當的陰暗,建議要帶頭燈前往(有幽閉恐懼症的建議不要進去)。有些地方相當的狹窄,連我背背包進去都會卡到(當下會有一種「我幹嘛進來這邊阿阿阿」的內心吶喊),不過慢慢穿越原則上都可以過。內頭有個相對寬敞的空間,在裡面甚至寬到可以睡覺。出來的時候,整個手都是鏽紅色,完全就是氧化鐵,多少印證琉球嶼的土壤相當貧瘠。美人洞這部分的話因為當天超熱,然後就是一直在珊瑚礁岩石中間走來走去,所以比較沒有什麼印象。



走了一圈從這邊出來,囧。



洞外的一些標誌,有種之前在馬祖的感覺。



員工旅遊阿...



林投樹。



珊瑚礁岩間一景。



一層層痕跡。



珊瑚礁與氧化鐵。


除了地形地貌外與陸上生物外,來琉球嶼最常聽到的就是浮潛。不過因為這次我相機沒有帶相關的防水措施,所以這部分我就沒有拍照。在琉球嶼附近浮潛不用出去太深的地方,在海岸附近就可以看到不少海洋生物。當天我是有看到不少熱帶魚群,只能說好可愛阿,就真的是整群整群游過。底下也有不少色彩繽紛的珊瑚,還有看到一隻海龜在海底睡覺,非常的奇妙。不過可能是我第一次浮潛還怎樣,我整個吃水吃超大。以前我聽人家說海水不能喝太多會越喝越渴,這次浮潛我完全可以體會這種說法!而且喝到後來會很想吐。(於是我後來下了個結論:我比較適合走山線,海線真的要再考慮 =__=)



湛藍的海水阿...



遠眺高雄。



很多工廠,這帶大概是高屏溪周圍吧。


在琉球嶼的這幾天天氣都堪稱晴朗,可以往東看見高雄、屏東一帶地區。高雄壽山、八五大樓都十分的清楚。第一天在落日亭附近,我有看到疑似一群海豚在不遠海面上換氣,這一再顯示琉球嶼的生態保持的算是相當好。不過老實講我不是很喜歡機車環島的方式,雖然琉球鄉方面有推動環保機車(吃電),不過現階段的機車租借商家都還是拿十分破舊的機車來租給一般遊客,你知道的,就一堆人在琉球嶼上騎烏賊車,整個就是很煞風景又很觀光客。



島上遊覽車與機車穿梭其間,相當的擁擠。


大致所見的就是這樣。這次對於島上的文化涉獵比較少一點,不過我還是有打聽到一點資訊。大家都知到東港有王船祭,在琉球嶼這邊也有--不過是三年一次。島上的信仰中心三隆宮,每三年就會有一次王船祭,只不過上一次是在去年九月,所以下一次應該是會辦在2012年的九月。但我想在還沒有參加過東港燒王船之前,我應該短時間內不會再去拜訪琉球嶼。



合歡。聽導覽員說,這種植物是琉球人製造王船的主要素材。


如果以地質的角度,個人覺得琉球嶼是一座值得好好探訪與研究的小島。可惜的是這次的行程比較少知性之旅(你知道的員工旅遊就是會有很多死小孩在那邊阿阿阿的叫家長又不管,然後導覽員和一些大人就囧囧),如果下次有人引路的話,應當可以知道更多。



旅遊服務中心(舊琉球圖書館),藍天與悠閒風光。

--

本次軌跡紀錄
浪踏琉球嶼(Day1)
浪踏琉球嶼(Day2)
東港至琉球嶼航運軌跡
延伸閱讀
從小琉球看海洋民族的禁忌辭彙與文化 - 高雄市文獻委員會

1 則留言:

  1. 作一個更正:琉球鄉本身也有公車繞行。發車起始點是琉球鄉公所,且會配合大福漁港船班行駛。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