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小札] 1766,往南方澳


馬賽郵局,位於蘇澳鎮。攝於2009年11月。


方才還在人聲鼎沸的市府轉運站,只不過過了一個短暫的午寐,現在卻正站在協天廟的後大門。在等待過斑馬線的三十秒間,我看見湛藍的天空伴隨著漫不經心的幾朵白雲,隨後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反覆確認空氣氣味的成分,這下,我才確定我人真的是在礁溪。慢步走至協天廟廟前,這裡的戲棚還未拆除。此時我突然想起前一天是關聖帝君的生日,於是在恩主公雕像之前,第一句便是為昨日沒來訪感到抱歉。下一步,我雙手合十,緩緩地道出後日的錐麓古道可以一切順利,家裡一切平安。


離開協天廟,我正在思考是要走回火車站搭火車還是就在這裡等待公車,恰好1766在遠處緩緩駛來,我便和一位阿公級的旅客一同上了這台公車。其實我還蠻喜歡搭公路公車--簡單來說就是跨越不少鄉鎮的公車。這班公車是從頭城發車,基本上沿著舊台九線行駛,也是宜蘭境內發車頻率最高的路線(不過雖然如此,公車發車間距也要半小時才一班)。


起初不過是幾個老人在車上和司機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到了四城之後有一對情侶上了車。這無傷大雅,幾乎車上所有人都將之當作空氣。過宜蘭河,公車開始駛進宜蘭市市轄的範圍,這時有一對往武荖坑的母女上了公車,接著到了中山公園,有一個瘋子上了公車,公車司機突然咆哮道:「你給我坐後面喔,還有不要亂罵人。」只見這瘋子敷衍了幾句便往後走,嘴裡喃喃自語。


我在公車前頭的反射鏡瞄見司機的眼神,他和那對母女藉由這面鏡子無奈的說:「之前這個瘋子喔,在公車上見陌生人就罵,所以看到他都要下手為強啦。不過說也奇怪,為什麼他今天會在宜蘭,以前都是在羅東搭車的阿。」也可能因為這席話,所以車上的氣氛又回到方才的自在,自此後那對母女便和司機有一句沒一句的聊了起來。


進了舊宜蘭城,大部分的老人都下了車,在火車站前又有一組新旅客準備上車,他們是一位年輕女子和輪椅老人的組合。因為這非常的不方便,起初司機一直勸他們不要搭公車,不過過了一會我見到年輕女子將輪椅老人緩慢的撐起、抱起,然後引他到最近的座位上,隨後以一個快步將輪椅收起放在座位旁。司機有一句沒一句的說她影響大家時間,那位年輕女子在全部整理好之後便站在走道的前頭,以一個微微的鞠躬說道:「很抱歉影響大家的時間。」老實說我有點訝異,因為這種動作跟車掌小姐並無二異。由於這對新旅客取代的母女剛才坐的位置,司機便開始了話題,問那位年輕女子的身分。


「阿你是他女兒喔,還是媳婦?」問第一次,那位女子不回覆。再問,女子回覆:「這年頭有這麼好的女兒或媳婦就好囉。」只見司機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問:「阿你是她的誰?」一次,沒有回應。兩次,依然石沉大海。第三次,那女子用近乎全車的人都聽到的聲音大喊......


「我是她老娘!問這麼清楚做什麼。你徵信社的嗎?」


到這裡我根本就已經控制不住我的嘴角。我暗笑司機大哥也太不會看人,這一看不就是大陸外籍新娘的組合嗎。沒多久,司機依然用前方後照鏡尋找可以對話的旅客,於是他對我無奈的比了個鬼臉,然後交代我要顧一下輪椅,以防煞車的時候飛了出去。


好似是幾分鐘前的事,公車卻已經行駛至蘭陽女中站。我走過那對母女、那只輪椅、那對老少情侶到前頭刷了悠遊卡。有時候我覺得公車上可以往外看見一齣電影,可以向內看見另一種社會--只不過該是時候離開這個次世界了,於我按了下車鈴和司機道別,當前頭的車門再次打開,我便悠然的離開這部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