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小札]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


雖然在中學時期有幻想過當一個學者,然後一輩子開開心心的研究某樣東西。但在念過大學接觸過一些事情之後,我就發自內心的打消這種念頭。於是「中央研究院」對我來說,不過就是個中學時代幻想的名詞,然而對現在的我則是完全沒有吸引力。直到......


「雖然距離開學不過三週,如果你週一到週五大部分有空,我建議你可以到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學習。我可以在那邊找人先教你一些東西。我8/26白天都會在中央研究院,如果你認為你可以花兩週時間在中央研究院,你可以在8/26來找我。我建議你早上來,你可以坐捷運到南港站(1號出口),轉公車到中研院,走進院區,找到地球科學研究所後再打我手機。」於是在成大的前兩周的平常日,我是註定要到中研院的地科所研習了。


雖然在信中老師是建議我早上前往,不過我還是下午才到。你知道的,跟不熟的人度過吃飯時間,對我來說是十分難熬的事情。總之,我就下午才進到中央研究院。跟老師聊了大約幾十分鐘後,老師向學長交代一些事情便離開返回台南。沒多久學長就教學姐(順便教我)一些程式的運用,如Matlab,在如此這般那樣的結果之下,一個數據就完成了!然後我整個大囧。步驟一步一步來是很簡單的,只要熟練個幾次絕對不會有多大問題。但箇中意義要了解那絕對不會是一蹴可幾,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整個就是非常容易GIGO,囧。


這下午三小時的時間,我大概知道我研究所的未來可能就是在電腦前跑模型。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完全不用出去只要一直跑跑跑跑跑程式就好了......。總之,學長很快的勾勒出我未來再研究所可能的藍圖,我便放棄了許多想像。今天出現不少之前在測訓班學的名詞,例如「誤差橢圓」,現在又莫名其妙的出現在某篇論文中,揪~竟~有沒有機會把它弄懂呢?


順帶一提,學長聽到我是國土測繪中心底下的測訓班結訓學生,他便問我有沒有聽過陳鶴欽先生。「有阿,他在測訓班就是教『角邊聯合平差』的老師。」「他也是饒老師的學生耶,而且跟我是麻吉。」當學長說完,你知道的,我當下又是一個大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