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諾特] 玉山上(下):玉山上


台灣最高處的日出。


現在不過晚間十點。在排雲山莊裡的我頭正在微微發疼,心想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高山症。我試圖調整呼吸,希冀將自己的頻率調整到3402相同的高度。另一方面我希望可以早早入眠,好應付隔日兩點的登頂。


但我就是睡不著。


稍微看了一下隔壁,幾個同行的夥伴也是隔沒幾分鐘就翻身。我不經微微地長嘆,平常這時候我應該會上網,或許正在聊天,但絕對不是在床上輾轉難眠。轉個身後,我突然想起很多事,本想細想,但一陣頭痛又使我將頭上的毛帽往下拉了些。在幾個反覆循環後我終於漸漸睡去,大約一段不長的時間我被身旁的夥伴喚醒,他用近乎只有我聽得到的氣音說:「差不多兩點囉,差不多該起床啦。」


我不知道到底是誰提議要在玉山主峰看日出,如果下次要我在這樣做的話我絕對不幹。在寒冷的黑夜裡,我找出了仙后星座,然後搓著手用W的延伸線瞄準了北方。西方應該是嘉義或是台南吧?那裏路燈發出黃光來標示了地面的星座,暗示我那裡正是文明世界。稍作整理後,伴隨著幾碗熱粥下肚,時間已接近三點,於是眾人用頭燈照出了一條道路,往玉山主峰。


頭燈在黑夜裡有些詭異。要不是我知道這是在登山,我一定覺得這些人正在從事某種神祕的儀式。頭燈的燈光隨著道路蜿蜒,時高時低,時遠時近。對照於天上的星辰,我有一瞬間以為我們是在呼應銀河。領隊戲稱我們是燈籠魚,我倒覺得我不在海裡,而是離天空好近,好像一伸手就可以碰到天鵝座。


走走停停一個多小時,東方天空已經由黑轉藍,星辰消失。最後兩三百公尺,路徑也開始由小碎石轉換成巨石。最後一段路必須要踩著穩定的岩石一步一步踏上去,馬虎不得,然而在最後五十公尺,由於路跡不明顯加上風非常大,我抬頭往上看,卻萌生了放棄念頭。要不是誰在上頭說了一句:「太陽要出來了耶。」我覺得我真的會停在那邊半小時。就憑著到主峰上看日出,最後一段我幾乎是用剩下的氣力高速登上高峰。



玉山主峰,3952。第四座百岳。



一等三角點,也是台灣地區最高的三角點。



在玉山主峰上跳來跳去的不知名鳥類。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望向東方,太陽漸漸從雲端露出,萬丈光芒,而西南方的山巒因為有雲朵圍繞,使得每座山頭都像極了島嶼。不過玉山頂上的平台很小,在後方隊員陸陸續續的登頂之後,山頂就變得分外擁擠。我運用點時間站在高處往四周望去,視野遼闊。



玉山山影。



北方方向。



雲海之島,天空之城。


「這就是台灣最高的地方阿。」我說。「玉山之後,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登上更高的地方。」夥伴與我討論著。於是在那之後,我們皆體會到目標達成後的虛無感。人不過只是個渺小的個體,是個短暫存在,而山是多麼的偉大與永恆,說征服,我只能說人們太無知了。


3952的高度,不時有著強大的風吹襲。儘管中華電信訊號滿格,但我拿起手機,卻想不起就有誰會在早晨五點半清醒。於是草草傳了封簡訊之後,我們便起身下山。不過決定開始下山,這才發現下山的路比上山還要困難。由於是摸黑上山,因此不會顧及周圍的風景與地勢,但下山時因為天空已亮,所有溝壑一清二楚,非常令人發囧。但還是要下山。伴隨著腳邊的石塊崩咚崩咚的往下掉,還是得一步步踩穩下山。



這根本就是標準的騎虎難下,囧。



小心強風,注意落石。



在風口的指標。這裡可往北峰前進。



唯一拍到還能看的風口鐵架。


在排雲山莊稍作休息之後,背包再度上肩,這次就直接續行至玉山登山口。



倒落的木。



下弦月。



下山。



足下,木棧道。



個人覺得這地方超可怕,上方岩盤滑下來就...



金翼白眉跳來跳去。



多麼整齊的變質砂岩阿 (樂奔)



約莫又是一個崩壁。



階梯形式的木棧道。



高山百合。通常都長在路邊,但常常被登山杖打壞。這朵是難得完整的花。



返回登山口。



玉山登山口。哇哈,前十個抵達。 XD


回到登山口,我一個人在告示牌之間徘徊,金翼白眉在我身旁跳躍,希望能夠獲得一些餅乾屑。某人說的好,不管你登多少次玉山,登個一千次、一萬次,玉山還是在那,山依然以王者姿態看著你。因此登山只不過是一種像內省視的活動,而非向外征服。而對我來說,登上玉山就像是一種儀式,藉由攀登玉山,我看到了內心更遙遠的地方,光是這點,就使得我滿懷感激。

--

本次軌跡紀錄
玉山上(Day2)

--

本文為「玉山上」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