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小札] 慢行宜蘭(上):草嶺古道


福隆車站。


最初,我只是想認認真真的走一次草嶺古道。紀念一段歷史,一段荒煙蔓草的歷史。同時,我也想紀念潘新格,以及那段古老的宜蘭故事...


初秋的福隆車站遊客依然不少。對比於車站外的喧鬧,我的內心卻是降到冰點(因為我發現我忘了帶319護照)。於是我的心情是有那麼一點不美麗,但後來我強迫自己忘掉,不過就是幾個章沒必要壞了心情。待調整好心情,我放棄接駁公車,便沿著公路往草嶺古道的方向走去。



遠望坑橋。


從福隆車站沿著公路走到遠望坑橋這段,儘管一路上只有我的影子和我,我卻也樂得寧靜。不過當我一跨足到遠望坑橋,嘻笑聲突然地又把我打回現實。眾多遊客在此追逐,或是三三兩兩玩著溪水,於是我發現草嶺古道好像不是那麼樣的古代。這樣說起來,草嶺古道的確也不大像是古道,我一路走來走的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而且有時候還會有機車騎過。和我心中寧靜以及青苔石階差異甚大阿...



藏頭詩,草嶺古道。



這段道路已有柏油。



道路旁的屋舍。



鄰古道的溪流。



跌死馬橋典故。



跌死馬橋。


就當我邊思索邊穿越跌死馬橋後,我這才發現有一個小朋友快速的超過我。當我加快步伐,他就開始跑;當我慢慢走,他就停下來看我。大概這樣一來一往三四回了之後,他終於受不了的問我說:「你的朋友呢?」「我自己一個人來的阿。」我笑著回答。「我跟爸爸媽媽一起來的喔。」他回答的很得意。過沒多久,他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離家人太遠,於是趕快跟我烙下一句:「再見」,然後就奔回他家人身旁,只徒留我一臉茫然。



大榕樹。古道與柏油路分岔點。


柏油路的光景沒有持續太久,在大榕樹的交叉口,這裡出現了傳說中的夢幻石階!比對一下,往宜蘭方向的確是這個方向,這時候我才感覺自己有點像是在草嶺古道上,儘管人聲依舊鼎沸。這樣的情況到了「雄鎮蠻煙」碑可以說是達到最大值,「笑一個」、「換我換我」的聲音絡繹不絕,似乎是一場拍賣會,大家爭相競標這顆巨石。虧我還想找找看這塊大石頭底下有沒有個小山洞,或許在大雷雨的時候,我會因為因此而回到遙遠過去。



雄鎮蠻煙碑。



短暫寧靜的步道。



中午時分,許多遊客這裡吃午餐。



荒煙漫草,幾經更迭,草嶺古道已經變成大眾慢行的路線。



虎字碑,這尊是母虎。



遠方為桃源谷。



啞口土地公廟。



蘭陽平原。



岔路。


由於天候不佳,所以沒辦法在啞口眺望龜山島,於是小調查一下虎字碑和土地公小廟之後便穿越啞口向下。話說這裡以前這有間小客棧,但後來因為草嶺古道功能喪失,所以房舍便成了遺跡。



客棧遺跡。



路上的小蝴蝶(?)。



快速向下後,途中還會經過沒有人的護管所,是林務所林地管理的工作站。


可能是午餐時分,所以從啞口到大里天公廟這一段幾乎沒有看到什麼人。不過開心的時分並沒有太久,當我到達大里天公廟之後,突然下起大雨,於是被迫在天公廟附近逗留一陣子。



進天公廟前的一段。



斑駁碑文。



天公廟主殿。



大里民宅,有一種鄉下的味道。



大里車站。


步行到大里車站,這段草嶺古道行就這樣結束。我從台北縣走到宜蘭縣,一路咀嚼我夢想中應有古道的氛圍,我尋找那些兩三百年的老樹,詢問這百年來的轉變。或許在柏油路之下,可能藏著舊草鞋,在芒草堆之中,可能有當時的貨品。突然遠方傳來一兩聲的雷響,我突然驚醒,阿阿,或許潘新格剛剛正跟我擦身而過也說不定?



大里站月台。

--

本文為「慢行宜蘭」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