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小札] 慢行宜蘭(下):叩問澳花


砂石列車。


轟隆隆的聲音充斥著整個車站。不論是貨車的行駛聲,或是尖銳的列車剎車聲,這裡都不像電影般那樣的優雅。這裡是漢本站,每個鐵道旅行者所嚮往的小站風景。


第一次發現「漢本站」是在台鐵的訂票系統,當時我在想,台北宜蘭的分界是福隆、石城站,那宜蘭花蓮的分界又是哪兩個車站?結果一查之下發現竟是「漢本」和「和平」。而後在偶然間讀到PTT railtour板RKubica的文章,當下就決定未來也要找個時間跨越一次縣界。正好今天是個好日子,天氣不熱且適合步行,不如就從宜蘭步出到花蓮吧。



漢本車站月台,不過今天的的漢本站還真的不是很安靜。



漢本車站主體。


出了月台,想問站員海灘方向怎麼走,結果可能是在月台拍照耗費太多時間,回到車站一位站員都沒有。於是我獨自走出車站,隨意拍了幾張照。我想「漢本-和平」段,可能要我自己發現了吧。



百里分。



漢本車站大mark。


漢本,古名百里分,大約是蘇花公路的一半位置。雖說在數字上很有意義,但是可能是腹地太小,在火車站這裡的聚落--我想嚴格說來不大算是聚落,房子看來不超過十棟。所以如果不去看海,看來漢本站的小站風情可能是砂石。



啟程,台九線152公里。



與遊覽車狹路相逢。


走了一段路之後,發現這一路下來還真的沒人,除了風聲之外,我倒是被大型車的喇叭聲嚇到不少次。雖然一路空曠,但由於我對於附近的地層還蠻感興趣,所以不會落得無事可做。南澳附近的出露地層通常都比台灣其他地方還來的老,其年代可能是古生代附近。不過因為台灣的位於板塊交接帶,這裡的石頭通常都已經變質,所以大化石也比較少。



古老的變質岩。



和平溪(大濁水溪)左岸。



漢本隧道前。


一路最驚險的莫過於漢本隧道了,囧。長度雖只有504公里,感覺好像「咻」一下就可以過去,但人的速度是終究比不上科技。隧道內雖有人行道,不過大型車只要在隧道內按一下喇叭,經過回音,聲音就會變得非常大聲,總之這段路走得還真是煎熬。出了漢本隧道,馬上有一個叉路,我向右,走入澳花部落。



漢本隧道內。



澳花村外。



進入部落前的圖繪。


南澳鄉澳花村,是宜蘭縣最南方的村落,居民大部分都是泰雅族族民。會進入澳花部落,其實是為了一棵在澳花國小600年樹齡的老樹,因為我對樹有莫名的偏執(尤其是老樹),怎麼說也要來這邊走一次。



不過進入部落之前,還是可以看到砂石車自顧自的在忙碌著,空氣不是很好。



左轉下部落,右轉上部落、澳花瀑布。



進部落前的一段柏油路。



詭譎的石獅。



澳花國小。


到了澳花部落,我推開半掩門扉的澳花國小,映入眼簾的是兩排教室,以及在建築上的泰雅族傳說故事。在這裡,我遇到兩位旅客,他們告訴我稍早有遇到一位鐵道迷在武塔下車,問我認不認識他。不過除了這個話題之外,我們沒有並多聊,接著他們就跑去找當地的小朋友問問題。我也開始自個看自個的。



校舍。



傳說中的老樟樹。


在不遠地方,我終於發現那顆好老好老的樹!這棵老樟樹在操場的另一端,安詳的隨風搖曳。另外在旁邊也有一棵老樹列管,旁邊還插著「宜蘭縣列管保護樹木」的木樁。



位於老樹旁的樹,也是生意盎然。



列管木樁以及神秘的雕刻。


「能在大樹下真好阿......」


拍了幾張相片之後,我好奇的問當地小朋友幾個問題,後來得知他們都叫這棵600年樹齡的老樹為「樟樹爺爺」,不知道這可愛的名字是誰先開始取的,後來我拍了幾張樹的相片之後,小朋友也越說越起勁。


之後我隨口問了一句:「阿對了,有玩過單眼相機嗎?」於是我卸下單眼,然後教他們怎麼按。剛開始可能是因為太大台,然後看起來很貴(?),所以起初整個動作就是很小心。不過這種情況沒有太久,會了之後,就開始亂照。當相機拿回來之後,我也幫他們拍了照。



小朋友A。



小朋友B。


不過玩開了之後,接著就很難收拾,大葛格真的要十項全能,跑步、丟球樣樣來,其中有一項爬單槓。我馬上就舉起雙手投降了。

「你這樣真的很『白癡聖誕樹』耶!」

我笑著問:「什麼是「白癡聖誕樹」?」原來指的就是「長的高高,然後笨笨的」。聽到之後我更是笑開。 XDDD


不過快樂的時間總是特別短暫,我發現我再不走今天可能回不了外婆家,所以便和小朋友道別。「等等,我有東西要給你。」一個小女孩說。之後他拿出一疊神奇寶貝的鐵卡,然後把最大的那個給我。

「這個這麼大,送我不好吧。隨便給我一個小的就好。」我笑著說。
「那...」小女孩把手中卡在一起的路基亞鐵卡撥開,然後給了我其中一個。
「因為我還有一個長的跟我很像的妹妹,我怕你會認錯。以後我們要用這個相認喔!」她笑著。

好單純的小孩,我感動的都要哭了。這個澳花國小的班級攝影小老師,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大濁水溪橋。


離開歡樂的澳花部落,我走回台九線上,過大濁水溪橋。當我走到一半時,我也走進了花蓮縣。



花蓮縣界。


這裡屬於秀林鄉和平村,別於漢本站,和平站附近可就相對熱鬧許多,我想可能是因為工廠的緣故,這裡有個和平工業區,水泥工廠不少間。



和平工業區。



和平.Hoping。



和平國小。



倒塌的監視器。



另外,這裡可以發現辛樂克颱風的遺跡,有不少倒落的桿狀物。



和平車站外。


到了和平站之後,所有的行程就告一段落。意外發現,我是今天是從礁溪出發,停南澳、漢本,隨後步行至和平,最後搭乘火車回礁溪。這和RKubica板友停的站相同,卻剛好相反而行,這還真是意外的巧合。



和平站月台。


而這段旅程也讓我難以忘懷,想必我可以懷念一段時間吧。



再訪的信物。

--

本文為「慢行宜蘭」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