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諾特] 菊之島(04):湖西.呼吸之行


神秘沙灘。


回到澎湖本島之後,老師忽然宣布一件事情。「......各自去吧~」(前面心不在焉,只聽到後面的重點)是的,終於自由了!老師讓大家各自玩,不過要跟著老師走也行,老師當下會把行程公布出來,想來看就跟著來。於是當下我們小組組員就決定先到一片沙灘。然而這片沙灘我有點不大想說是在哪邊,因為這裡有星砂,我怕說了會有一堆人去撿。抱持著旅行不取一物的心態,我倒是希望以後還有人可以看到這些在海灘上的星砂。



林投的黃牛。


接著,我們到林投,隨後我發現了一隻牛!澎湖這地方牛出乎意料的多,在路邊都會看到牛懶懶散散的吃草。此外,我走進了一間大廟,至於廟名是什麼我倒是忘記了,但是我走進一間廂房,看到了許多表演用的樂器,當下覺得入秋之後來澎湖是不是有點不是時候......



樂譜。



信手亂拍。



林投這裡還有一棵老樹。


可能是逗留太久,當回過神來大家就全部都不見了,囧。隨後,我們直奔果葉,這才發現老師和一堆同學都在這裡。我看到遠方有國旗高懸,馬上樂奔到安檢所蓋下湖西章。



安檢所。



果葉觀日造景。


話說我在澎湖看到的第一朵天人菊就是在果葉,不過我只有看到一朵,是的,就只有一朵。我覺得那些天人菊一定想對我們唱:「...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都謝了...」短暫的哀傷完了之後,接著就要拜訪在地行家(好像料理東西軍)!從他的口中得知不少事情,像是果葉這地方以前是提煉石灰的地方。以前因為還沒有水泥這種技術,所以澎湖人會把貝類、珊瑚礁拿來燒製,而後來製造石灰。不過後來因為水泥很便宜,以前的燒製場便廢棄了。據行家說明,在鼎盛期,澎湖大部分的石灰都是自這裡運出去。



仕事人。



灰窯。石灰的燒製場,繁華一時但終究難到歲月刻蝕。


除了灰窯之外,這裡還有發生過一次靈異事件。話說某一天海灘漂來了一棵巨木,村民便想要將之移走,不過說也奇怪,那棵巨木怎樣都移動不了,搞到後來只好先放在海邊。結果好巧不巧,三府王爺突然降下神旨說要在巨木那裏舉行送王船儀式,於是當地村民整個就是尷尬到不行。就在村民煩惱之際,突然在某個晚上,那塊巨木自己燒起來了(驚)。但因為這個神祕事件,卻使得在幾天後的送王船終於可以順利進行。因此,普遍村民認為是三府王爺顯靈,便將巨木沒有燒掉的部分供起來祭祀。


聽完故事之後,天色漸晚,晚餐時分我們便在這裡跟當地人吃飯。隨後小組私下商量,不如明天早上再來一趟果葉--在這澎湖之東,來衝一發日出!

--

後記:


清晨。


翌日,在眾人拖拖拉拉、恩恩呵呵(?)的動作下,我們一行人跑去果葉看日出,結果因為雲層太厚,整個就大搞笑,天都整個亮了太陽都還沒出來。雖然我沒預期要在澎湖看見玉山,但是這雲層也實在太厚了,囧。所以只好拍一張太陽已經出來的照片...



雲也太厚。

--

本文為「菊之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