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諾特] 菊之島(03):出海,員貝嶼!


出海啊!


澎湖最出名的就是島,在澎湖地區,常年都會在海面上的有64個島,在低潮線以上更是多達90幾個島嶼。不過這次來澎湖有點可惜,前前後後只有出海前往一個島,而這個島就是員貝嶼。



歧頭遊客中心。


首先,我們先抵達歧頭遊客中心等船,這裡有微笑章,是白沙鄉。當然我還是先蓋先保險,因為,為什麼這團蓋章都蓋這麼大力阿!!!


上船之後,我們開向員貝嶼,在還沒有上岸前我們在外圍開了一圈來看看地質構造。



傳說中的好穴位,在左方是石筆,正中間是硯,子孫會有書券氣阿~



百褶裙的樣貌,其實這正是玄武岩。



龍興宮。


繞了一圈之後,船長終於讓我們上岸,印入眼簾的即是島上的信仰中心龍興宮。不過這間廟很特別,一般來說澎湖普遍信奉媽祖,不過這間廟卻是拜三太子。而這尊三太子也挺神奇的,手上也不是拿風火輪,剎時間讓我滿臉都是問號。對聯可見一斑,太子指的是三太子。



對聯之一。



對聯之二。


在廟前集合好之後,我們便開始全島遊覽,首先經過的是已於1990年代廢校的員貝國小。沒記錯的話,因為島上目前只有六個小孩子要上國小,這些小孩都被送往本島就讀。目前舊學校則是轉變為澎湖創意中心,教室盡是些手工品。



員貝國小。



直升機降落地。



學校一隅。


沿著步道行走,我們便走到玄武岩之上,話說這島樹真的沒幾棵,望眼放去盡是草地。



島上地標。



玄武岩。



登山步道。


接著,遠方的島嶼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在導遊解說下,我們得知那是澎澎灘和鳥嶼。澎澎灘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島,而是一枚小沙洲。而灘上還有許多遊樂設施,據說在夏季時灘上非常熱鬧。不過現在已經十月下旬步入深秋,整個沙灘只有寂寥能夠形容。



遠方的澎澎灘一點點的鳥嶼(右邊一小點)。



導遊在吆和著,因為後面走太慢。 XD



好穴位的石筆,近看是比較硬的石頭構成。



菜宅。


員貝島不大,一行人很快又回到國小。在高處,我們可以看到「菜宅」建築。因為澎湖普遍地勢低平,造就風可以長驅直入,澎湖人利用當地的咕咾石疊高,使得農作物不會被風吹傷。另外,因為咕咾石有孔洞,可以讓風些微的滲入,同時也讓牆的壽命延長。



員貝分駐所。


補個八卦,因為島上人太少,人口嚴重外移,所以村長便說,如果有哪個女孩子願意嫁給員貝人然後住到員貝島上,就送她一棟「樓阿厝」。這是真的喔!有兩名大陸姐妹就這樣嫁到台灣來,然後房子也送給她了。請廣大的女性朋友好好考慮。 XD



碼頭。準備返程。

--

本文為「菊之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