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諾特] 菊之島(01):魚、漁民、漁官


早晨的馬公小巷。


昨晚下了飛機之後,一行人在馬公街頭閒晃。不過沒帶腳架,拍了幾張手震很嚴重的相片之後就索性不拍。隔天,因為考察既定行程的關係,我們起得相當早。我和同寢的兩個地理系學弟很早就出現在馬公市的早餐街,文康街。吃的也很簡單,一個餡餅就打發(雖然老師強烈推薦要吃牛雜湯)。



海豚路標。


為什麼要早起呢?那是因為澎湖人也非常早起。在這四面環海的島縣,這裡的主要經濟活動就是漁。為了瞭解澎湖人,那早起觀察是必要的。



魚市場。


到達傳說中的魚市場之後,目光和嗅覺馬上在我腦海烙下強烈的印象。澎湖縣大大小小大約有六十多個漁港,普及率幾乎是一村至少一港。當然我們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去參觀,所以這次主要拜訪的是位於馬公的第三漁港。別於其他漁港,這裡主要是以拍賣為主,也就是「你來喊價,價高者得」模式。



市場一景。



市場一景之二。


在這邊我拍了不少魚,但是至於是哪種魚就必須請漁業專家來鑑定囉,我本身跟各種魚很不熟。 XD



漁貨照。



漁貨照之二。



漁貨照之三。



漁貨照之四。



漁貨照之五。



漁貨照之六。



漁貨照之七。



漁貨照之八。



漁貨照之九。



漁貨照之十。



漁貨照之十一。


我們一群死觀光客就在於市場亂繞,當地人對我們也十分好奇。而且不得不說,地理系的單眼相機也太多了吧,喀擦喀擦整個就是記者會...



漁市臉孔。



漁市臉孔之二。



漁市臉孔之三。



漁市臉孔之四。


聽漁會的主任說明,澎湖因為受到全球漁業資源枯竭的影響,漁獲量一年比一年還要少。加上年初又遭逢寒害,導致今年的漁業產值更不如以往。儘管澎湖的周遭的水質不錯,但漁業若不永續那也是枉然。繞了一圈之後,聽到不少漁民的抱怨,看來澎湖的漁業未來也是很值得關注的一環。


離開歡樂的(?)漁市之後,接著就是一整天冗長的拜會各官員。依序是農漁局、澎管處、漁會、水產種苗復育所、澎湖縣長。



農漁局。


農漁局是大概為我們簡介澎湖,同時強調農漁局和各縣市單純的農業局並不相同(由這裡可以再次證明,漁業對澎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前篇談到澎湖的漁業資源已經開始枯竭,因此目前農漁局針對這個問題則是打算以復育解決之。而後談到漁村凋零的問題,他們則是打算結合休閒漁村讓漁村動起來。



談回農業,風茹茶,縣府希望藉由特殊的幾項植物打出澎湖的知名度。



澎湖遊客中心。



澎管處介紹人。


第二站澎管處,以觀光的角度來說,一年來澎湖的遊客大約五十萬人。再怎麼大力宣傳,來到澎湖的遊客始終沒有辦法有效增多,這原因大致有二:第一,要知道,在強烈的東北季風之下,在冬季的澎湖幾乎完全不適合觀光。換句話說,澎湖的觀光事業只能局限於夏季。第二,交通問題,來澎湖的旅客多半是搭乘飛機,而飛機在旺季時幾乎一位難求。倘若要民眾搭船,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使一般民眾望之卻步。



漁會發言人。


第三站漁會,老實說我忘記他詳細說什麼(因為他跟第一站農漁局說得有點像)。在我的筆記有寫下「魚金魚土」,這說明澎湖的漁業受到市場影響很大。當年如果某些魚種產量少,當然就能賣到好價錢,但如果該年大產,那這些多餘的魚就只能棄之如糞土。這裡還有提到老年化的問題,以及大陸漁工目前的現況。不過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是,會長提到澎湖人不是很會行銷這個概念。這幾天,我深深的有感覺且贊同阿...



水產種苗復育所所長之類的吧,囧。


第四站水產種苗復育所,其實這裡我也不認真。 XD 因為這邊很多水生動物都能摸,然後我可能玩阿玩阿,講師就走到下一個地方去了。= ="



海膽。


簡單來說,現在有一群人在復育一些物種,然後有計畫的放到特定區域復育(一般來說是澎湖內海),這裡離馬公市區相對遠很多,是位於馬公市的井垵里附近。這裡有超多有趣的物種,像是硨磲貝。



硨磲貝。



鎮館之寶也來開記者會。



澎湖縣縣長。


最後一站我們回到農漁局,拜會傳說中的縣長。當然場面的話就不用說太多,等縣長說完他想說的之後,我看到不少地理系的學弟妹開始提問題。

「縣長,你對賭場的看法是怎麼樣?」
「為什麼會有在澎湖開賭場的想法呢?」

其實我當時一直覺得很好笑,因為縣長的行程似乎很滿,所以當官方的話說完之後便很急忙著要走。但是大家問題還是很多,發問如排山倒海而來。而同時澎湖縣長距離我不到五公尺(意思也就是說我丟筆可以丟到他之類的距離),這實在是有種「溫馨」的錯覺。


回到正題,縣長的回答是說,他不會讓澎湖變成像是拉斯維加斯那樣,也就是說,他不會讓豪賭客進入,然後配合漁村做一個世界級的賭場。不過真正的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們敬愛的王老師說一句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學者不應該沒有意見。我本身認為澎湖是可以建賭場的。」當下幾乎每個人都傻眼,然後我看到縣長深情默默的看著我們敬愛的王老師。後來等這場會議結束之後,老師就在遊覽車上說:「這賭場是假議題。」......


在澎湖的第一天可以說就這樣告一段落,不過在回程上,我還是一直在反覆思考漁民和賭場的問題。老實說,我知道這是不是假議題,我只是覺得在這美麗的菊之島上,又何須賭場......



補一張被嚇壞的小孩。這是晚上在馬公閒晃看到的,沒想到市中心還蠻多街頭藝人的阿~

--

本文為「菊之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