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諾特] 菊之島(06):西嶼.時間之跡


二崁古厝。


二崁,位於澎湖縣西嶼鄉,是一個古樸的小聚落。這裡是澎湖縣社區營造最好的地方,有規劃、整潔卻又不失古意。不過當我們抵達到這裡卻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熱」。



二崁聚落協進會。


我們首先先進到二崁聚落協進會參觀,狹小的房舍馬上就被一群人塞爆,好不熱鬧。屋內的媽媽們正在加工蚊香,而這些蚊香使得整棟建築有了一種香氣。



燃香。



製香。



在村落裡的郵筒。



聚落內。



聚落內之二。



神秘的花紋。


二崁這地方和建築有一種特色,那就是在房舍與菜宅上大量使用咕咾石。堆疊較好的石牆甚至還可以比水泥砌成的牆還更不容易倒塌,在時間的保存上相對更久。



有沒有人要和我玩跳房子 XD



難得的天人菊。



遠望聚落。


同時,二崁這裡的地形屬於「四邊較高,中間較低」的地勢,大部分的聚落都聚集在較低的地方。其實這不難想像,因為澎湖地區東北季風強勁,所以倘若東北、北方有地形可依靠,這將會使得風力大大減緩。不過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說澎管處位於二崁的遊客中心了,雖然這個遊客中心設計得很像是二崁的聚落,但是建造的位置卻完全不對。倘若以一個二崁人的角度來看,是不會有人把房子建在迎風側的。我想遊客中心可能在這方面沒有事先調查好...



尚未啟用的二崁遊客中心。


離開二崁聚落,下一個前往的地點是大果葉柱狀玄武岩。當然還是趕快來看照片先,我只能說大自然實在是很奧秘啊!



柱狀玄武岩,Barking剛好當比例尺。



無人左側全景。


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後來老師帶我們到一個蠻私人的景點。那就是傳說中的--岩瀑!所謂的岩瀑不是一種瀑布啦,只是看起來很像。你可以想像有一條正在流的瀑布突然整條被急速冰凍,然後岩瀑大概長的就像那樣(這什麼爛比喻)。總之還是快來看圖。



崩阿崩大石塊。



岩瀑。



仰望,剛好底下拍到一個綠色保特瓶,可以當作比例尺。



站上岩瀑頂端俯瞰海。


其實由圖中可以發現柱狀玄武岩中間是會斷的,所以站在上面的時候不要太靠近邊緣,否則採到下面是空的你就......


這一帶都是廢棄九孔池,這讓我想起龍洞海洋公園的的海蝕平台。當我們要走到岩瀑下方的時候,有一段路是必須要走在兩邊都是海的舊塭堤上,然後這還不只這樣,這條路非常的不平中間還有洞,有時候需要跳躍才過得去。不過最囧的其實是過了之後還要原路走回來......


從岩瀑退出後,我們便到達澎湖本島最西的村莊,外垵村。這裡當然也要請出行家!外垵村村長!(這團怎麼見的都是頭頭阿)



外垵村村長。


以地形來說,外垵地區三面環山,南面向海,似畚箕狀。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出海捕魚,不大受東北季風影響。在這穩定的環境發展之下,外垵的漁業相當發達繁榮,漁船數量甚至為全鄉之冠。以人口來說,外垵村建築密集度很高,為西嶼鄉人口最多的一個村落,不過組成還是以老人、小孩與外籍新娘居多,而年輕人多是出外工作。



外垵溫王廟。


另外,外垵村這裡的最大信仰莫過於外垵溫王廟了。關於溫王廟的興建有不少傳說,像是傳說有王爺化身為白衣老人到廈門訂材料(杉木),但在運送的途中遭遇大浪,於是王爺便指示要把所有的材料丟到海中。經過一段時日,所有的杉木漂流到澎湖各個海邊,神奇的是村民搬回來後清點竟然一根都沒有少。資金的籌措方面更神,某一天一隻白色海豚帶領著一大群海豚進到外垵海港,漁民因此大豐收,隨後便將捕獲到的海豚拿去賣,賺了一大筆錢,最後村民就用那筆錢拿來興建溫王宮以茲感謝。溫王宮著實是當地居民的信仰核心,每年元宵才是這裡的重頭戲,他們會有「乞龜」儀式,希冀新的一年求得平安好運勢。



因為後方有大量階梯,外垵這裡也有小九份之稱。



高地俯瞰外垵港。



三仙塔。


最後說說村外的三仙塔,據行家的說法是外垵村民向來以漁業維生,早期男人出海捕漁經常慘遭不測,故男性的壽命遠比女性為短。後來就有人以風水而論,認為外垵聚落因左右山丘形成東西對峙(畚箕狀),聚落東面山頭因為向南延伸較短,所以才會令男性短命;後來經過溫府王爺降乩指示,只要在位於聚落東面山頭盡頭興建三座石塔就可以將這情形改善。另外,在西面山頭也興建三座石塔,這樣可以讓女性壽命稍稍減短,使每對夫妻均能雙雙白頭偕老。



三仙塔與遊客。


到這裡,雖然意猶未盡,但是澎湖的行程已經全部結束,不少人在台灣最西的小七,蓋下了外垵章(如果不算金馬的話啦)。不過我還是很賊的去外垵安檢所蓋。一早我們在澎湖之東看日出,而現在我們在澎湖之西看斜陽,實在是好青春阿...



向晚的西嶼。

--

本文為「菊之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