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小札] 1106學運事件


自由廣場前。


首先,雖然大家廣泛都稱本次1106學運為「野草莓事件」,但是我並不喜歡這個名詞,老實說,這只是變相說明參與的學生是草莓族,我對此並不以為然。


正確來說,「草莓族」一詞的定義,是當時四五年級生定義給五六年級生,因為那時台灣經濟正好起飛,五年級後段到六年級的這些人剛好是在富裕的年代出生。如果這次的學運是以學生或大學生為主體,那麼這些七年級後段的人,並不是定義上的「草莓族」。這一切都是上個世代的「傳承」,而莫名其妙的送給了現在的這些族群。除此之外,我在近日蒐集相關訊息,整理了幾個心裡的疑問,打算到達會場時要解決掉:

第一,這些靜坐的人,你們的訴求是什麼?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群眾在怎樣的情況下會離開?

第二,這次的社會運動是學運嗎?如果是,參加本次學運的人員都是學生嗎?

第三,為什麼要自稱稱為「野草莓」?

==========以上是前置作業==========

大約七點左右,我抵達自由廣場。有著一群人在底下靜坐,我本來以為我會感動到哭,結果並沒有。我沒有靜坐,也沒有簽下連署單,但是我跑到靜坐區裡面。有幸,我認識裡面一些人,但是原諒我不能說是誰。簡單來說,這三個問題我都有得到解答。

==========我承認我看熱鬧==========

首先是第一點,訴求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

1. 馬劉道歉
2. 王蔡下台
3. 修改集會遊行法

前面兩點不看可行性的話,至少很明確。但是第三點非常的攏統,是廢除還是修改?如果是修改,要怎麼修改?修改哪些?


後來我在晚上八點左右,拿到他們在現場發的訴求。對於集會遊行法的訴求,內部是傾向「修改」,並且提出六項。分別是:

A. 集會遊行的定義應該嚴格限縮
B. 許可制變成報備制
C. 檢討禁制區規定
D. 規定警察執法界線
E. 取消刑罰採行政罰
F. 命令解散規定應該更明確清楚

我認為B 和C 不可能同時完全執行,再來是A 、D 和F 依然太攏統,尤其是F ,沒有把訴求說清楚,在修法時很容易再度出錯。


那麼,群眾在怎樣的情況下會離開?這... 我知道答案,但是不能說,現在決策的小組有一個的打算,不過不能讓嗜血煤體知道,就這樣。


再來,這次的社會運動是學運嗎?參加的人是學生嗎?答案是肯定的,幾乎清一色是「名義」上的學生。我會說名義上的學生,是包括那些「看起來」像是學生的學生,他們可能不會被發現。


學運的單位很聰明,他們在靜坐的周圍圍起封鎖線。當你要進入靜坐區,就必須就要跨越封鎖線,封鎖線都會有人看顧--除非你要表達你的立場才能進入。像是說你要靜坐,或是你要找誰誰誰之類的。然後再另一邊另置「公民靜坐區」,一些老人或是市民就坐在那。


再來,為了避免學運被抹藍抹綠,學運拒絕政治人物來亂。同時要宣揚這次的運動是學生自主發起,所以很多大人也會被趕走。因此這讓學運進入了一個困境--凡事要自己來。沒有前人的組織經驗,這一切會格外辛苦。


不過,我這裡要提一個看法。學運避免的了藍綠嗎?如果避免的了,那避免的了「大人」的想法嗎?這請大家可以想想。如果其中一個避免不了,那還稱「學生自主發起」嗎?


最後,為什麼要自稱稱為「野草莓」?這個是我今年聽到最八卦的事了... 會稱為野草莓,是因為某位網友在網路上發表了「野草莓之歌」。請搞清楚因果關係,是先有「野草莓之歌」才有「野草莓學運」。然後,我認識這個人。所以我就問了這首歌的背景。然後,下面就不能說了,因為是不能說的.秘密。等學運結束之後,她應該會公開說明真相...

==========發現其他兩三事==========

第一,不要以為老人家沒意見,在現場,我看到很多老人家在罵國民黨,也看到很多民眾支持民進黨,但是他們錯了,這場訴求不是針對兩黨,而是集會遊行法。

第二,靜坐人不多,但是場外看的人不少。我不知道他們是在觀望,還是像我一樣在觀察。

第三,剛好遇到他們在選logo。我那時候還開玩笑的說,現在顏色這麼敏感,我想logo只能是黑白的吧。結果選出來還真的是黑白的......

==========當交換意見之後==========

第一,方向不大對。馬政府的確該踢一腳,但是學運踢錯了,所以引不起社會的共鳴。集遊法該修正,但是引起當時民眾憤怒的是國威不張,非集遊法。

第二,內外溝通不良。學運內部的看法相當一致,但是內部和外眾有相當大的落差。局外人搞不清楚,因此開始有困惑,倘若困惑沒有及時解除,那麼這些人將轉為反對的阻力。我算是很幸運滲入內部...不然我也不會知道一些事情。學運高層目前似乎不是很了解社會現在對次學運的接受程度。

第三,正當性問題。學運的發起是因為唱片行被警察強迫歇業,抗議警察干預過多。但是不巧的是隔天發生圓山暴力事件,當時是群眾力量大過警察(和前天唱片行事件相反)。在最新的訴求裡,有3/4的內容都是在譴責警察權力過大,但相對於隔天的圓山暴力事件卻沒有譴責。因此,本次學運被部分民眾認為是暴民的反動,更難得到認同。

第四,發起人身分爭議。最初的發起人和相關人有民進黨的相關資歷,加上活動似乎沒有國民黨的人員平衡,儘管在後來退出了,讓學生主導,但這卻讓媒體可以加以抹綠,形成圓山抗議事件的延伸。

第五,時機不合適。期中考週,學生來源變少;在陳雲林事件之後,易被抹綠。

小結,這次學運被先被抹黑再被抹綠,造成先天不良。儘管學生強調自主性,但是其實是被某些大人的思想操控著,這是後天失調。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次學運會成功,除非近期有決定性的逆轉事件。所以如何找台階下,將是非常重要的事。還有,學運並不好玩,引一句朋友的話:「帶上皇冠並不會讓你變成國王。」是為了集遊法來學運,還是為了學運而學運?這點我始終很懷疑。所以,我支持這活動,但是不認同訴求。所以,我不會坐在靜坐區裡。

--

有其他問題歡迎提出,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沒寫到 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