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諾特] 006 - 竹縣竹北市


開往竹北的公車上。


看看時間,原本計畫去竹北之後經過新埔到關西,而後北上至龍潭、平鎮、中壢,看來只能先搭到竹北之後再決定了。我找到新竹客運站之後,才發現,其實我沒有認真坐過除了大台北地區的公車。不是說我沒坐過,只是當時至少有人陪同,而這次只有我自己。於是我忽然有種惶恐,囧。


首先我先撥一通電話給學姐,除了要確定我要前往竹北,順便再問看看怎麼搭乘。在好幾通電話來回之後,我終於搞清楚我等待的那個方向,根本就是反方向。anyway, 總算是來了一班往湖口的車子,而他的車牌寫著經竹北口。這班應該可以搭,於是我上車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又有點想小小的冒險,公車開了。我坐在最後面,但等等,我應該做最前面阿,不然怎麼會知道到哪邊。等我理智發現的時候,前面早就滿了。「算了,竹北口應該會有很多人下車吧。」我試著安撫自己。


我搭上的車子是一台老公車,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車上的下車鈴是用拉的。而這等光景,是我在台北未曾有過的公車經驗。我記得小時候陪阿公去醫院的時候,再老的公車也只有「按帶子」的下車鈴,沒有看過用「拉」的(雖然有人跟我說台北的公車也有用拉的,但是我就是沒搭過)。也因為這樣,我開心的拍了一張照片。


後來我注意到坐在我旁邊的小朋友在看我,而當我看他的時候,他又立刻裝沒看我的樣子,感覺他對我很好奇。看來我還是整個太像外地人了,不僅僅是服裝,同時也表現在我的神態和心情上。於是我開始注意我週邊乘客的對話,我發現坐在我旁邊的這個小朋友並不是一個人搭乘,而是跟著他的媽媽和姐姐們。這個媽媽抱著一個嬰兒,姐姐則是一臉老成,而他們的對話也很有趣(儘管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這小朋友也很趣味,一直挖鼻孔然後往她姐姐身上擦(當然下場可想而知)。我是一直很想笑。有那麼一剎那,我想要問她們竹北口大概在哪。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不然他們以為我不懷好意就囧了。


過了沒多久,公車渡了一座橋,過了頭前溪。我大概知道竹北市到了。我提醒自己不能過鳳山溪,不然公車就離開竹北市了(還好我對水文還有一點概念)。所以過了頭前溪,我變的戰戰兢兢。根據學姐所說「過了麥當勞之後按下車鈴,那站就可以準備下車」。因此,我就很仔細的看著街景,看看有沒有麥當勞。


我必須要感謝那位小朋友,真的。因為他一直跟他媽媽盧:「媽媽,麥當勞到了沒?」「唉唷,還沒啦。」過沒幾分鐘,「媽媽,麥當勞到了沒?」「還沒啦。」又過了幾分鐘,「媽媽,麥當勞到了沒?」「沒這麼快。」感謝她們的對話,讓我安心了不少。等到她們對話開始有點遲疑之後,我望著窗外,咦?這不就是麥當勞嗎?我突然的起身,並且快步走出公車。下了公車,又有一種茫茫然的感覺。撥了通電話給學姐,而我自己就趕快到竹北市公所。


不管如何,我還是得試試運氣,都已經來了不蓋到不行。進入市公所後,裡面依舊忙碌,一份份的文件堆滿桌,只不過坐位上的人少了不少。有一位阿姨問我有什麼事?我向她表明立場之後,她就困惑著說:「微笑章?我沒聽過耶。」後來,她熱心的問了附近的一位員工。還好她夠熱心,還好那位員工知道。終於在市公所的服務台發現了竹北微笑章。


蓋章的同時,那位在服務台的小姐回來,看到我蓋微笑章的同時,忽然跟我聊起天來。

「你是來蓋章的嗎?」
「對阿。」
「是喔,你知道嗎?昨天有一位從員林的的孩子跟你一樣來蓋章耶。」

她接著說,並且手掌張開比了個五:「他總共來了竹北第五次。」我笑了,原來也有人在跑章。聊了一會,她便問我:「那竹北是你的第幾站?」

「我從頭開始跑,哈哈。」
「那你下一站在哪邊啊?有要在這邊住嗎?」
「沒有耶,我等等要去中壢,之後就上台北了。」
「恩好,那要加油阿,注意安全。」

隨後那位竹北阿姨給我一個很大的微笑:「上台北小心喔。」能的話,跑市公所感覺比小七好。 :)


出了市公所,看到好久不見的玫瑰學姐阿阿。整個就是沒變。把微笑護照給她之後,學姐就載我到附近的小七蓋的竹北章。看來學姐的跑章行動也要開始了。跑章雖然會更認識台灣,但是也是一場金錢和時間的賽跑。不知道學姐最後會蓋幾個。看看時間我差不多也要來回家。本來計畫的路線決定要截彎取直--直接到中壢。於是我問了學姐哪號車可以到中壢站。結果令人囧囧,學姐是建議我回到新竹站坐火車比較快。因為這時候上下班時間會塞車,然後竹北車站是小站,大車不會停。


沒辦法了,我走回竹北口。雖然逗留的時間不長,但是我還蠻喜歡這裡的。感覺這裡的人還蠻熱情。

--

竹北給我的感覺,真的是一個微笑的市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