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諾特] 001 - 苗縣苗栗市


苗栗車站。


儘管Karen張在火車上跟我說等等要怎麼用客語稱呼他的大伯跟伯母,但是一下火車,隨便聊個天,我還是整個忘了。



苗栗站里程牌。


可能是因為是平常日的關係,苗栗市除了路邊的車聲之外,再來聽到的就是嘰嘰喳喳的麻雀。路邊的景色,讓我會跟宜蘭市聯想起來,但是這裡似乎又安靜許多。老大是當地人,由他當導遊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沿著為公路一直前進,老大就說他的某個親戚住在這裡,然後某個親戚又在那邊。沒多久,他就在路上遇到一個親戚,並且和他打了聲招呼。


「苗栗市這邊的人都互相認識嗎? = =」我問。
「其實也沒有啦~」


到了一個路口,老大說元宵的時候苗栗會有「炸龍」的活動。不過,元宵的時候,全台活動太多,所以很少人知道。簡單來說就是用鞭炮炸龍,是苗栗地區客家之傳統元宵活動。老大還說,之前炸龍活動的時候,兩方人馬互看不順眼,龍沒在炸,直接變成兩方人馬在打架(囧,因為這段印象太深刻)。不過現在有警察會看著,現在比較少這種事情發生就是。走了大約20分鐘,終於到了Karen大伯家。首先遇到的是伯母,老大先用客語和他伯母打了聲招呼,後來就開始了我完全聽不懂的對話。我生澀用現學的客語跟伯母打了聲招呼,她便笑著說,用台語也可以啦。


說真的,在整個聽不懂的場所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囧感,就是感覺不知道怎樣做才會比較得體。不過平常在學校有一句沒一句的「矮欸偶尿」,在這邊整個感覺就很不一樣。客語的某些音調還蠻好聽的,像是後龍鎮的「後龍」,一個字可以發雙母音或是三母音,感覺就很特別(沒學過語言學,錯了請指正)。


借了台機車,先離開苗栗市區。老大就載我到上次考察的西湖溪口,再次做一次地層測量了。 Orz

--

苗栗市四面環山,但不僅僅是被山環繞的城市,同時也是被時間遺忘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