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諾特] 003 - 苗縣通霄鎮


通往白沙屯的路上。


做完了該做的作業,機車一路開往白沙屯。我們之所以會來這邊,是因為怡美學姐的一句話,以及張老大手中的一本雜誌。「這邊聽說有很多化石,以前學姐都說考查都來白沙屯採化石的。」我說。隨即我腦海又浮出了一個畫面,很多人在海灘上拿著地質槌敲敲打打,然後往後看就是一片無邊際的海洋。


沿著台六十一線,也就是西濱快速道路,機車又以六七十的時速往南前進。隨即,進入台一線和台六線共線段,路邊開著一間小七。「該不會這就是白沙屯的小七吧?」我們下車,進入了白沙屯門市,在報架上靜靜躺著的原子章,而它寫著的正是通霄。


短暫的吃過東西後,我們開往小七旁的巷子。這巷子很特別,入口有一個紅色的牌樓。印入眼簾的,真的就是小村風情。機車穿過平交道的那頭,奔馳於鐵軌靠海那端的小路。現在我們向北,右手邊是鐵軌,而左手邊是大到不行的風力發電機。而我注意到在左側的農田,有著我不了解的農作物。我的感覺像是瓜類,應該是西瓜...吧(?)



應該是西瓜吧?


老大希望找到雜誌上的化石堆,後來我們看到一個極大的露頭,已經不是真感人可以形容的啦。出露的岩層有著一層厚厚的化石豐富帶,我用手挖了一下,完全不行,這岩層已經完全固結了。老大跟我只能面對他們望洋興嘆。「沒帶地質錘真可惜。」後來我們也只能拍拍照,期待下次再來拜訪。



化石豐富帶。


在白沙屯的時光還沒結束。


後來老大要找一個石碑,是關於貝類化石的碑文。結果沿著鐵路找,還是沒有。在找的過程中,沿路上,我看到很多種名稱不同的門牌,像是灣瓦、崎頂,這些應該都是村落的名稱。同時一路上,我也看到了為數不少的媽祖廟。以前我念過一些相關資料,因為媽祖在閩南一帶也可以說是海神,因此漁民會祭拜媽祖,以祈求航海平安。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反推:白沙屯這裡是一個漁村呢?我們到了一間大廟前,我發現我還是放不大開,相信直接走進去問廟裡的工作人員,一定可以更瞭解這邊的歷史。可惜我沒走出這一步,這些就只能變成在腦海裡想像了。


機車仍疾行於白沙屯。過了一段時間的瞎找,仍然找不到石碑,反倒莫名的騎到一處名為「海角樂園」的地方(在路上忽然有隻狗叫了一聲,嚇了一跳)。不過這邊真的是樂園阿,一個很安靜的地方。但老實說,我不喜歡這邊有一座很突兀的人工建築,而上方的七彩彩虹,和整片海洋感覺格格不入。風力發電機在我頭上轟轟的轉,伴隨的海風,其實白沙屯的海還蠻美麗的,也蠻讓人忘卻時間(其實是找不到一直亂騎 XDD)。



風力發電機。



白沙屯一景。


看看時間,已經正午12點多。老大放棄尋找石碑,而我們就準備騎回去。一樣沿著鐵道,只是我們換到靠山那邊的小道返程,在回去的同時,一輛莒光號和我們反方向疾行而來,忽然老大大喊一聲:「唷呼!」並且招起了手來向火車裡面的人打招呼。其實我本來也要這麼做的(因為感覺好青春阿),但是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因為我還是覺得這樣很好笑。不知道那班南下莒光號車上的人看到會怎麼想,是覺得這邊的人很熱情呢?還是遇到兩個瘋子。


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不,還沒。後來我們騎到一條沒有標線的路,猶豫一陣子,最後還是騎了上去,結果我們看到牛!媽呀,我已經好幾年沒看過這種生物了。我覺得牠一定會覺得很驚訝,怎麼有兩個瘋子跑到這條路來。 XDDD



黃牛。

--

真的沒了。感覺通霄鎮很大,但我們只有跑了通霄鎮北端就是了。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