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諾特] 浯島.金門(04):金湖/夕陽山外山


金門畜產試驗所。


除了金城,在金門島的東南隅這裡還有一座小鎮,當地人稱之為山外。山外是金門的第二大城,也是僅次於金城的小鎮。假設你想前往狗骨頭的東邊,那麼山外將會是必須造訪的地點。


時間是炎熱的下午三點,地點是金門畜產試驗所。如同其他旅客,我一邊在會議室裡品嘗著畜試所所研發的冰品,一邊恍神的看著課長介紹這畜試所的來由。金門畜試所原是舊金門機場所在地,後由於金門尚義機場完工,因此舊機場便廢棄,這裡則被改建成畜試所使用。我們將時間稍稍往前拉回下午一點半,此時我才正從山外車站離開,拜訪榕園、八二三戰史館以及俞大維紀念館。儘管我知道這些地方在其背後富有歷史涵義,但午後的太陽太過炙熱,以至於我多半處於恍神狀態,直到這裡的冰品將我喚回現實。


經過簡單的講解後(投影布幕也順道將我方才的印象收回天花板),課長便領著大家在畜試所四處晃晃。如果下一個註解,我會說這裡是金門的動物園--儘管大多是牲畜。或許是天氣太熱,這裡的動物也顯得意興闌珊。一趟路下來,只有天真可愛(?)的羊咬著鐵柵欄無助的看著我,可惜我身上沒有植物可以逗弄,所以最後我只模仿兩聲「咩」來回應牠。



畜試所一景。



羊。旁邊招牌寫著具攻擊性。


下一站是瓊林。相較於前天里公所發金酒卷的滾滾盛況,今天的里公所卻是冷冷清清。集合沒多久,導覽員向公所裡頭的工作人員打聲招呼後便帶隊走進坑道。瓊林坑道長約一公里多,相較於金城的民防坑道,這裡的坑道比較窄,但也比較真實(這邊沒有偽裝的槍聲與落彈)。坑道裡頭也如同其他坑道般一應具全,當時的討論室已經轉成展示舊金門照片的場所。不過在場的人似乎都有幽閉恐懼症似的,卻宛如趨光的蛾,不由自主的直向下一盞日光燈前進,直到出口。



里公所內的瓊林坑道口。



討論室變成戰時照片展覽室。



坑道內有不少高地起伏。



瓊林坑道內。相較於金城民防坑道,這裡的坑道稍窄。


坑道出口是威風凜凜的風獅爺。再度走回瓊林聚落內,我們拜訪瓊林聚落的保護廟。這廟宇的雕刻藝術,現今仍是佳作以上,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廟中的藥單。金門初期醫藥並不發達,於是這裡有求神問卜拿藥單的需求,個人感覺相當奇妙。隨後導覽大哥便帶著一行人穿梭在瓊林的小巷道。我可以確定,第一次造訪瓊林而不迷路的人應該佔少數。房舍雖然沒有密集到使道路窄化成小徑,但周圍的房舍形態、顏色、高度的幾乎相仿。或許是因瓊林不管在古代還是現今皆是重要的戰略地,所以才會有這般特殊的建築形式與規模吧。



保護廟。



請神拿藥單。



瓊林一景,房舍櫛比鱗次。好想在這裡玩躲貓貓 XD



磚瓦層層疊疊。



老厝。



班本部。戰時瓊林舊宅,亦被挪做軍事用途。



藏在牆上的風獅爺。


儘管金門四界環海,但金門的海上活動卻不發達,這可以簡單的歸因於國共內戰。在這種關鍵時刻,有人曾運用兩個浮筒就游到對岸投誠。自此之後,金門將所有會飄浮的東西列入管制(我記得籃球之類的東西也有管制)。於是海島與海自此分割,居民與海的關係大多只是在潮間帶撿撿可食用的動物。這和以海為生的澎湖群島完全不同。


最後停靠站是陳景蘭洋樓。在夕陽下,這座金門最大的洋樓與正前方的金門自由女神更顯得潔白與壯觀。他們日日夜夜的往料羅灣看去,默默地看著這幾十年來的周轉。和眾人道別後,我再度回到一人行旅,在成功聚落裡走走停停(當然一定要品嘗當地有名的鍋貼阿)。當我返回夏興聚落的路上,夕陽灑滿金黃,似乎只為了我將環島南路照得一片輝煌。



洋樓與金門自由女神。

--

本次軌跡紀錄
浯島.金門(Day3)

--

本文為「浯島.金門」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