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諾特] 浯島.金門(03):金城/水調歌頭


夜訪金門?自總兵署開始。


不如來說說金城吧,這座金門最中樞的地方有著看不完的遺跡。倘若你厭倦了白天走的要死,晚上吃完飯就只能睡覺的旅行生活,我這裡有個提議,想了解金城的另一面,試試看夜訪金城如何?


假設一個城市夠安全,或是有一群人相伴,我想夜遊應當是件美妙的體驗。正好,金城符合這兩項條件。假設人數夠多,金城每個晚上就會有導覽員帶你夜遊金城,領你看看這夜間的小鎮。我喜歡在不同的時間觀看相同的城市,因為這會有不同的視野與想法也可以看見不同的城市故事。要不是我知道今日是端午,我絕對會問:「明月幾時有?」。這樣的良辰美景,總兵署就令人想要找個鼓來「擊鼓鳴冤」一下,這樣的徐風涼夜,在欽旌節孝坊底下聽著石獅顯靈的故事也分外有感覺(這在白天講多無趣)。但倘若你已經厭煩了古蹟,我會推薦你往模範街走走,那裡包準你可以拿著純正的金門高粱來「把酒問青天」。假設還是對這沒興致,那我會建議你走在即將打烊的莒光街上,然後自願地幫店家關店門。


話說這裡關店門學問可大了。倘若你以為只是把東西推進去,然後拉下鐵門那就大錯特錯。一些特殊的老店,像是存德藥房,這裡還保有古早店面的形式。開店就是將木門打開,而後把一片片的木板卸下擱在角落。關店則是所有動作倒反,將一片片的木板順著軌道放入然後關上門。關店說簡單十分簡單,簡單到連老闆的小女兒都可以幫忙關店,但關店說難也可以十分難,每塊木板拿起來沉甸甸,要讓它聽話順著軌道走還真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我認為這間店從上到下的所有人員搞不好都有武打基礎)。



存德藥房。



欽旌節孝坊,古蹟融合生活的最佳代表作。



清晨的金門街道。


翌日,吃早點與補拍照片之後,第一站便前往莒光樓。簡單的在莒光樓看完介紹金門的影片(別問我內容是什麼,因為有隻麻雀飛進來令我心不在焉),便在樓裡四處遊覽。我衷心建議各位,倘若對金門一無所知,只知道怎麼從台灣到金門島,那我強烈推薦第一站就來莒光樓走走瞧瞧。這棟建築就像是金門的博物館,展出相當多金門人的風俗與習慣。這些走在路上是很難瞧見的,無關乎觀察的細微與否,因為像是節慶,例如城隍爺慶典好了,沒在那個時間點來到金門就永遠不知道這塊土地有發生這檔事。



莒光樓。



遠近馳名的金門電話亭。


在有了簡單的認識之後,接下來拜訪一間特殊的小學。水頭村自古洎今是貿易重地,商業帶來了財富,時間一久,財富成為精緻的文化表現於屋瓦之上。於是在金門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有水頭富,無水頭厝。」一語道盡金門二落大厝的風華。穿過建築群,有間古色古香的國小展現在我面前。是的,這正是傳說的金水國小(內心吶喊:「金水!(台語)」)。金水國小是許多老金門人的母校,不過目前國小不是用來教育小學生,而是扮演一個說書者的身分。她娓娓道出關於東南沿海出外打拼的故事。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得月樓,如同古諺裡說的「近水樓台先得月」,這裡的月亮似乎因為這棟高樓而顯得特別近。不過這棟樓不是由詩人的文字所堆疊,由於金門這座海島常常受到盜賊侵擾,於是這棟高樓建起,以便可居高望遠警戒、抵禦流寇。



金水國小。



得月樓與相關附屬建築。



這超帥,如果有長輩來訪,然後你又不想下去,你就可以在這裡有禮貌的跟長輩打招呼 XD



自南洋歸來的華僑,也將南洋的元素帶回這裡的建築。好似獅頭魚尾。


離開古雅的水頭村後,接著往南前往文台寶塔和翟山坑道。古代金門並沒有現代化的燈塔,於是海面上的船隻則是依憑著文台寶塔的方向指引回航的路,也由於這塔太高太雄偉(?),所以許多文人經過莫不驚嘆的繳出他們的筆墨。而翟山坑道是八二三砲戰後所開挖的坑道,雖然導覽書是說這多大多雄偉,但可能是我先前看過馬祖南竿的北海坑道,所以倒沒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不過在隧道內到是發現不少鑿刻的痕跡,透過岩石的傷痕,多少感覺到翟山坑道開建時的艱辛。



文台寶塔。



翟山坑道口。



翟山坑道內。



花崗岩開鑿的痕跡。


做為金門島的中樞,金城小鎮給了人們一個別於剛毅冰冷的金門印象--她優雅、溫柔又多情。也多虧於此,儘管身為一級戰區的金門仍維持了她的浪漫。我建議你可以多逛幾次金城,無論是在白日或是在晚間,或許你就會明白我所說的那些故事。

--

本次軌跡紀錄
浯島.金門(Day2)
浯島.金門(Day3)

--

本文為「浯島.金門」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