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諾特] 縱走洄瀾(04):富里、玉里與鳳林巧遇


富里車站


離開池上後,又再次進入了花蓮縣縣境內。看了一下微笑台灣319+護照,花蓮地區幾乎一片空白,於是我便興起了站站停的打算。我先在富里站下車,隨著地圖的指示到一間7-11前,然後進入詢問微笑章的情況。

「不好意思,我們店的章被偷了。還是說你要不要蓋我們店的店章?」

在尷尬的微笑拒絕之後,因為下一個章點距離好歹三公里遠,加上剛剛從海端走到萬安幾乎走到沒MP,於是便放棄走過去的打算。我在富里鄉鎮中心隨意繞繞,然後發現了富里鄉公所!後來問了一下當地人,發現這間「富里鄉公所」是舊的,現在已經是社區發展中心,既然是這樣的話當然就不會有微笑章放在這邊。這裡有幾位媽媽要準備上課,他們建議我可以去問這裡的里長,因為里長的女兒在鄉公所上班。原本以為又重燃希望,結果拜訪里長後發現她女兒不在,於是鄉公所還是進不去,因此我下了一個結論:富里下次見。


隨著下一班火車我來到了玉里。玉里這裡就十分順利了,微笑章與方章都順利蓋到。不過來到玉里不僅僅是蓋玉里鎮而已,我一路西行到卓溪鄉公所,蓋下了根本看不到卓溪二字的微笑章。臨走前我念了「莫厚外宿 芭萊」,但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玉里車站。台東線上三大站之一。



玉里鎮公所。假日大門深鎖。



卓溪鄉門牌。卓溪鄉公所、國小、分駐所全部都在這裡。



卓溪鄉造景路燈。


離開玉里之後,下一個停靠點是鳳林。接著就是整段旅程最巧的事。剛下火車,有一位媽媽就叫住我,起初我想說是哪位,結果發現這位媽媽她是剛剛在富里準備上課的老師!因為剛剛我誤闖那件「舊的富里鄉公所」,所以對我有印象。稍微聊了一下,發現她是鳳林在地人,然後她住在師大附近,龍泉街那帶。

「真的假的?我念的學校是師大耶。所以搞不好我們在台北也照過面?」

由於一見如故(?),她便問我在鳳林想看什麼。我說原本我想看看鳳林的菸樓,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可能會待在火車站附近繞繞。她問我會不會騎腳踏車,接著她便進到車站附近的民宅,然後......借到了腳踏車。到這裡我真的快說不出話來了,對於一個陌生人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只能說這裡的人真和善,我真的只能感謝再感謝。



鳳林車站前。


由於鳳林的路很大,所以儘管並排騎車路也依然綽綽有餘。這位媽媽似乎也是一位社區規劃師,談起鳳林的事她滔滔不絕,但對我來說最有印象的莫過於人口的比喻。

「當時鳳林鎮的人口跟板橋市的人口差不多喔。」

我還是很難想像鳳林與板橋人口相當的年代距離我多遠。我只知道現在板橋市的人口大於一整個宜蘭全縣的人口,而且這還不包括戶籍沒有遷移的民眾,至於整個花蓮縣更不用講了。


沒多久後我們到達菸樓群,赫然發現,這邊這位媽媽也擁有一棟菸樓。不過現階段菸樓當然不是拿來曬菸的,這位媽媽是將內部修改,以便社區有活動的時候可以使用。有時候寒暑假一到會有一些小朋友到鳳林這邊參加夏令營,這位媽媽就會帶他們做一些簡單的小東西,讓都市的小孩也可以在這段時間體會農園樂。



鳳林菸樓。



菸草長這個樣子。


不過我今天晚上的行程是定在羅東,因此在鳳林待差不多一小時之後就必須要閃人。雖然不能久留有點可惜,但這段巧遇讓我對鳳林留下深刻的印象,先前有些遊記說鳳林是個難以接近的鄉鎮,但或許我是多了那麼一點幸運,於是鳳林成為這趟旅程中最難以抹滅的記憶。

--

本次軌跡紀錄
縱走洄瀾(Day2)

--

本文為「縱走洄瀾」系列文章:010203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