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小札] 路


本來要拍的東西沒拍到,結果在路上拍到這些造路英雄。


對我來說,「路」是一個尷尬的存在。以環境角度來說,路的建造往往分隔本來是同個區域的物種,像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開啟,使得紫斑蝶生存區域變小和零碎化。路也有可能不是一條安全的捷徑,像是台七甲線每次經過都要擔心是不是有熱情的落石自天上招呼你,或是底下基盤忽然想擁抱大地而墜落。除了自然環境,一條大路也可能會影響人的生活,之前有人作過「市場」調查,把上市場買菜的朋友作個統計,會發現市場的服務區域之間往往是大馬路。一些犯罪區域,也多半是由大路做為邊界,並且警告人們沒事少進入。


但路也是聯繫的使者,從一個村落連接到另一個村落,自鄉野到城鎮,由城鎮到都市。於是可能我會在這裡遇到A,那邊遇到B,之後握握手,說聲「珍重再見,期待再相逢」。這樣很美好!另外我對前人篳路藍縷所建造的道路感到由衷敬佩,這些英雄為後人開了一條康莊大道,也在每個基石背後留下眾人可能永遠不知道的血淚。


路真的很迷人。不管是快速的國道、快速道路,或是沿著河谷隨著時間悠悠消失的古道我都很喜歡。但我不支持亂建路。就像台九甲線永遠沒有完工的一天,我依然覺得她很美麗。但路又很討厭,像是河流,非得要等到紅色的LCD亮起才能順利渡河。像是刀刃,劃開了一方草原,一些迷途的動物都回到了造物者那邊去。


唉,對我來說,「路」真的是一個尷尬的存在,又愛又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