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小札] 梗枋古道、象寮古道連走


梗枋漁港。


梗枋,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更新里。由梗枋北溪、三份溪、梗枋南溪沖積而成。該地名稱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這裡先民早期多設木柵防衛(梗有阻擋、防衛之意),而另一種說法是這裡發生過大規模崩山。目前比較可信的說法是第一種,因為大規模崩山似乎是比較最近的事。另外,梗枋是台灣離龜山島最近的地方。因此台鐵在這裡的車站不是設「梗枋」站,而是設「龜山」站。



龜山站月台,目前為簡易站,設站員。



龜山上下站。



烏龜造型的樹 XD



龜山站。


離開龜山站之後,大抵沿著梗枋南溪左岸往西行。這裡可以看到以前宜蘭線單線軌道時的遺跡。



這座橋是以前的單線鐵軌。



同行的友人告訴我這邊到處都是台灣藍鵲。



售票口岔路。


比較要注意的是,攀登梗枋古道要走左邊那條小條的道路。那時候我們不知道,所以就走右邊那條。後來到達一處廢棄果園,整個很囧。



之後路還變成這樣。


來回一個小時之後,走回售票亭,這次走向正道。



路跡可見。



小徑。


走上正道之後,我有種「這才是梗枋古道」的想法出現。陡到不行的連續階梯,迎面而來的蛛網,整個就是很符合之前查閱到的資料。然而昨天沒睡好,加上路有點陡,因此走沒幾步我就想調呼吸。



傳說中的陡上。



回望來時路。



鞍部。


大約走一個半小時,我們到達鞍部。稍事休息之後,我們決定不走坪溪古道,直接往象寮古道走去。後來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我們走的這段路不是坪溪古道亦非象寮古道,只是沿著山稜線行走罷了。



哪裡有路啊!!


坦白說,這條路不是很好走,除了蛛網可能迎面而來之外,這條路上還有不少螞蝗。有些地方落差十分的大,部分路段更需要膽大心細去面對。例如在岔路的時候,要多注意登山條以免迷失。



踩穩了!一失足成千古恨。



另外這裡迎風,所以一整趟路途都有強風自右端襲來。就連蝴蝶也是死抓葉子不放。


不過囧的是,我走到一半忽然大腿抽筋,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大腿抽筋。也因為這樣,眾人原地等我五分鐘,整個就感心又很抱歉。在休息過後情況慢慢好轉,沒多久這條路也接上象寮古道口,有種一切撥雲見日,先前的陰霾一掃而空的感覺。



台灣省政府碑。



象寮古道口。



緩慢向下。



傳說中的樹蕨橋!


走之前我腦裡忽然浮現30秒之內要讓全家人過河的遊戲。其實走的時候心裡難免有壓力,因為多少感覺不踏實...



老人健行團。


見到他們有一種「可以見到人真好」的感覺。雖然後來領隊一直在我們後面嗆嗆。(只是走的比較慢阿...)


可能是方才走了一段稜線,相較起來象寮古道平易近人。加上遇到登山團,心裡上也就放心不少。很快的,我們走到象寮古厝。



象寮古厝正面。



象寮古厝側面。


照了幾張相之後,我們開始往外澳方向前進,不過詭異的是,我們再度走錯邊,而這會的方向是往頭城農場方向。儘管和計畫路線有點落差,但只要能平安,這一切都是可以接受的。



頭城農場藏酒入口,回到起點。

--

本次軌跡紀錄
梗枋古道、象寮古道連走
延伸閱讀
梗枋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4 則留言:

  1. 我今天才發現
    你照的這張漁港
    是我二十年來看過港內最少船的一張照片

    回覆刪除
  2. 船是都出海了嗎...
    但是不對阿,我三四點之後就沒睡一直看著漁港耶 囧

    回覆刪除
  3. 所以搞不好是不眠不休的捕魚...

    回覆刪除
  4. 我還以為是停在別的漁港 XD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