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小札] 頭城老街


老厝上的紋飾。


頭城老街對我來說不是個很陌生的名字。不過可能是老街已經給我既定的框架,我以為這裡會像「淡X老街」、「X歌老街」一樣充斥著令人感到無趣的玩意。然而到達這裡,我反而有個很大的問題。


「這裡是頭城老街?」是的。在安靜的住宅區之內,新式建築將古老的建築群分割。這些建築,安靜的在城區一隅,安靜到發個呆就錯過。



南門福德廟。



僅存的老街一景。



門。


頭城地區是宜蘭發展最早的地區,我們緩緩沿著這條名為「和平街」的這條街前進。接著到達信仰中心,慶元宮。不過今天的慶元宮不是很安寧,有傳說中的起乩,囧。



慶元宮,噶瑪蘭廳時期匾額。



新長興樹記。



新長興樹記,主體。



盧宅,當時最豪華的建築。



康宅,宜蘭地區最早的社會運動基地。



汲水用具?



北門土地公廟,也是頭城老街的北界。



看著這一切興衰的古老樹木。這段宜蘭開發史,猶如這顆老樹一般曲折。


頭城老街不長,但是卻是宜蘭縣難得的古街道。不過在台灣的老街似乎只有兩種宿命,一是發展熱絡,總有一天所有的老街終於變成同樣的老街。二為逐漸凋零,最後消失在一次又一次的都市計畫之中,隨風湮滅。我不清楚這條老街的宿命為何?只希望衷心希望她能維持這般風華,盡可能長久。

--

本次軌跡紀錄
頭城老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