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小札] 鶯歌行


鶯歌老街一景。


這一連串的春節假期,其中有一天就是在鶯歌玩。不過鶯歌,對我來說幾乎可以想像的出來會發生什麼事--就一條被抬塑起來的老街,和很多很多的陶瓷。但應我老妹和老妹同學的要求下,我還是去了,而且我還順便拉酥皮一起來。


誤點的區間車,一路把我跟酥皮載到鶯歌站。下了火車,天氣晴朗,我們在鶯歌車站外和我妹會合。鶯歌火車站的外觀就像是一個玩具,色彩繽紛。儘管我在前一天做了一點功課,但是出了火車站還是幾乎全忘。我也大概可以隱約的感覺出來這趟鶯歌之旅一定會很囧囧。沿著火車站走往中正一路,穿過第一個平交道,進入了似乎是鶯歌市區的地方。



鶯歌車站。


老街的店面清一色都是跟陶瓷有關,而在陶瓷老街上的人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就是在店面裡的老闆,有的賣力的吹奏陶笛,有的在門口嚷嚷,也有的什麼都不做的看著我們這些觀光客。而另一種,就是像我們這種盲目的觀光客,恣意的在大街上瞎晃。


到這裡為止,都跟我想像的差不多,不過這次去老街好像有別的東西。像是鶯歌最近的「陶神」活動,有一個人穿著陶神的造型在大街上走(有點像是迪士尼的米奇或米妮那樣),雖然我還是搞不大懂那是什麼,但是似乎有招攬到一些遊客的注意(不過酥皮壞心的很想推倒他)。


走到一半,老爸打電話來,要求我們一行人走到老爸位於鶯歌的公司。在亂繞和我的直覺之下,終於找到往我爸公司的那條路。
中午這攤,老爸就開車帶我們去吃啦。老爸帶我們去的是元町東京火鍋店,巧的是這間店在微笑護照上也有。外觀是一棟很現代的建築,但其實就是一間小火鍋的食館。老爸好像跟這間店的老闆娘很熟,所以我們好像沒訂位就進去了。食材還不錯,自助餐的部分也很多東西,但是價錢感覺不便宜。後來打聽一下,這間店算是鶯歌還有名的食館,假日都會擠爆。


最後要離開之前,我問了「這邊有微笑護照的章嗎?」起初櫃台小姐愣了一下,後來就拿了出來:「是這個嗎?」不知道,但是我覺得這個章很特別,因為材質是木製的,這點跟小七不大一樣。而且可能是沒多少人蓋過,所以蓋起來很清晰,不過蓋起來的樣子跟小七的樣子一樣就是了。


下午的剩餘時光,場景又再度拉回老街。


原來在清明連假大家都沒事做,鶯歌的遊客量還蠻多的。我發現還蠻多遊客會帶著數單來找尋一種古樸的美麗,單車客也不少,陸陸續續的在老街上馳行著。鐵道平行著老街,沒多久之後就會聽到火車疾行的聲音。夾著一點人多的熱鬧,但又有閒晃的無聊。走了不知道多久,終於要進去某個小店看看。沿著指標,我們走進了條小巷。老實說,我還蠻喜歡走小巷的。一個小轉彎,巷子就終止在鐵道的欄杆,而右邊的入口,就是那間神祕的店。映入眼簾的是一串陶瓷所做成的風鈴,還有一些小朋友在為已經乾燥的陶上色。不過小朋友就是小朋友嘛,所以色彩的運用真的很有「特色」也很「抽象」,有好幾個我們看了嘴角都會莫名的上揚。



大馬路旁轉小巷。



陶藝店。


離開那間小店之後,有台歐多掰就直接往我們眼前騎過,奇怪,那邊不是平交道嗎?怎麼往那邊騎?重點是過沒多久,那台機車消失了。後來當我走到巷子的盡頭,才發現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轉角之後,又是一條豁然開朗的小巷。這條小巷和鐵路幾乎緊鄰,外頭掛滿了衣物,看來是當地人的住所。而這裡的光景跟幾個大步之外的老街,街景是完全不相同的。這裡感覺就是不為外人所知的真實世界,真實的鶯歌。後來眾人發覺在老街上閒晃真的不是辦法,所以我就提議走回火車站的一間陶藝店畫陶,這間店是我妹同學想去的,所以算算時間我們開始回走。



民宅緊臨鐵道旁。


比起上午,下午鶯歌街上的車子猖狂的多,而且這邊的紅綠燈都閃黃燈或是閃紅燈。只能說非常危險,穿越要很小心。空氣也蠻糟糕的,一台又一台的汽機車揚起一陣陣的灰塵,配合大好天氣,容易使人灰頭土臉。鎮內交通不大好,轉彎常常打結,到處都會響起汽機車的鳴聲。


抵達畫陶的小店,我就留我妹和他的同學在那邊畫了。而酥皮陪我走到陶博館,就搭著他老爸的車回去。沒辦法,雖然大家說那裡面沒什麼,但是我還是想來看一遍。陶瓷博物館是一間水泥味很重的建築,我指的不是裡面有很多水泥味,而是建築的型式很剛。斗大的玻璃窗和許許多多的鋼條,感覺沒有映襯出陶瓷應該要有的柔和美。而裡面好像真的也沒說什麼,不過還蠻多小朋友在那邊跑跑跳跳的。如果真的要說些甚麼特別的話,我到是覺得陶博館還蠻能結合跟陶瓷有關的事物。像是展覽或是陶瓷在戶外的一些應用。有些非常設展品看了還蠻讓人感動。



陶瓷博物館。



來跳舞吧!



ㄏㄨㄧˊ!


離開陶博館,我又走回火車站,結果我妹她們還在畫。由於那間店有低消,所以我不能在那邊久留,想想,我就先搭火車返家。在火車上,我想著今天在這裡的做了些什麼事,看來今天似乎也不是完全無所得。很多很多零零碎碎的事情,構成了我在鶯歌小鎮的想法,和別人不大一樣的鶯歌。像是今天在這裡踏街,或是之前我練車在這邊撞到某車的後照鏡。這都是我在鶯歌別於其他人的故事。搞不好這裡,會變成我認真跑台灣319的第一站也說不定。誰知道呢?有些地方看似無聊,但願意走一遍其實就會發現,現實跟想像還是有一段差異。



啟程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