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諾特] 本州之西(07):山陰本線(東萩-幡生)/「〇〇のはなし」


停靠於東萩站的觀光列車「〇〇のはなし」


山陰本線的東萩至幡生路段是一段沿著日本海海岸而行的鐵路路線。從2017開始,JR西日本為了推廣山口縣以及紀念明治維新,開始在這段路線上運行觀光列車「〇〇のはなし」,帶著旅客欣賞日本海海景,並介紹萩、長門及下關的特殊景色。



〇〇のはなし列車中段



〇〇のはなし列車第二節車廂


「はなし」是山口縣萩(はぎ)、長門(ながと)及下關(しものせき)三個城市的字頭簡稱,這三座城市與明治維新的淵源都非常深,也是列車會經過並停靠的車站。而〇〇是一種填空的概念,和其他觀光列車一樣,「〇〇のはなし」每次行駛都會請不同的團體來介紹當地的特產或是歷史。例如9月8日時是「萩のはなし」,他們請了萩市的團體來列車上,聽說還送限定的萩燒給旅客作為紀念。而我這次搭乘的列次是長門市的團體,他們是以問答的方式讓大家猜謎,答對的送小禮物這樣。



我記得這題是在問「元乃隅稻成神社的外籍遊客以哪國人最多」


「〇〇のはなし」有兩節車廂。一節是「和風」,車廂內座椅與其他設計都呈現傳統的日本風格,走道上還有老式的風扇,非常復古;另一節是「洋風」,車廂給人一種歐風感,而這裡的座位全部設計面海,讓乘客可以欣賞日本海景。



第一節車廂和風



第二節車廂洋風



在第二節車廂有個小小的販賣櫃台


我搭乘的這天剛好是日本三連休的第一天,因為方向是從萩往下關(鄉下往城市),列車內沒有多少乘客。在列車上遇到一組地方電視台(看了一下是山口TV)的隊伍在拍攝,主持人感覺非常的情緒勞動,XD。另外還有一組來自馬來西亞的家庭,我後來都用中文跟他們交談,XDDD。



列車剛駛離萩的風景,遠方獨立山頭為指月山



水平有點歪掉的日本海海灘



長門市附近;山陰本線沿線有時候讓人覺得彷彿置身花東縱谷



長門市附近的海岸



湯浴至小串站間的海岸



感覺再晚一點就能拍到落日入日本海的影像阿!


這一段山陰本線,雖然會靠近諸如元乃隅稻成神社、角島等觀光景點,不過這些景點距離鄰近的火車站(人丸及特牛)都還有一段路,因此就算用鐵路抵達車站,還是要到當地尋找其他的交通方式前往。另外,〇〇のはなし僅有在假日運行一個往復,因此不太能將之視為景點的接駁手段。如果要用◯◯のはなし結合鄰近的觀光資源,可能需要先預排一下,避免囧在當地。



人丸車站



滝部車站



為了方便接駁,〇〇のはなし的終點站是新下關車站(攝於新下關之新幹線月台)


雖然相較於五能線的觀光列車,〇〇のはなし的活動感覺起來比較陽春(但也可能是五能線觀光列車太強),但如果喜歡搭著火車看海以及體驗日本鄉下,還是蠻推薦〇〇のはなし的,只不過山陰本線的班次真的是少到想哭。



搭觀光列車好玩的地方就是有當地人熱情的跟你揮手阿 XD

--

本次軌跡紀錄
本州之西
延伸閱讀
山陰線観光列車◯◯のはなし
観光列車「○○のはなし」PR動画(3分Ver)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