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諾特] 本州之西(01):下關與門司


在海底跨越縣界


位於本州最西的下關(山口縣下關市)與九州最北的門司(福岡縣北九州市),雖以關門海峽相隔,但由於海峽寬度不長(最短處僅有600公尺),加上兩地是本州與九州的交流點,一直以來都是舟楫往來,商賈輻輳之地。在日本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下關與門司多次扮演了關鍵角色,並成為日本國內外橋接的門戶之一。當時的蓬勃發展,除了為後世留下了許多歐風建築,也使得此處產生了許多重要的歷史事件。



河豚是下關市市魚,在市內能看到河豚以各種形式出現在生活周遭(攝於新下關車站)


下關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名字,最早這一帶稱為「赤間關」,後來又有「赤馬關」、「馬關」等名稱。由於下關是山陽道、山陰道的匯聚點,人與物資時常在這裡流轉。時至今日,下關仍是山口縣的第一大城(比山口縣山口市人還多)。這座因港而生的城市,其市中心位在唐戶,距離下關車站約兩公里。倘若自車站方向來,可以考慮搭一小段公車直達唐戶會比較輕鬆(當然要踢個2.2公里也是可以啦)。


在唐戶公車站附近,有三間外觀頗為別緻的建築,分別是旧下関英国領事館、旧秋田商会ビル及下関南部町郵便局。由於第一間周二公休、第二間找不到入口,最後只有進到郵便局去看。雖然是間小郵局,但對於這棟建築物來說,能繼續發揮原有的功能,也算是好的結果。



旧下関英国領事館



下関南部町郵便局(左)及旧秋田商会ビル(右)



関門ビル,這間好像也是文化財



唐戶港,可往門司港及巖流島


唐戶港也在唐戶公車站附近,現在的唐戶港有定期船班前往門司港及巖流島。這裡特別提一下巖流島,這座島是傳說中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決戰之地,不過這個景點端看個人喜好,喜歡的人會從這裡搭船去朝聖。在港口旁有間量體頗大的建築,是唐戶市場。出發前爬梳了些資料,唐戶市場和日本許多海鮮市場很像,遊客可以在市場裡面買生魚片、海鮮之類的東西當午餐。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休市,只剩下兩三間乾貨及紀念品店仍有開業這樣。



唐戶市場



我好像跟魚市場沒緣,每次來市場的時候人家都已經收攤



春帆樓,馬關條約簽署地


離開唐戶市場並穿越馬路至對向,向東一小段則可以抵達春帆樓。春帆樓旁有一間日清講和紀念館,館內重現了當時伊藤博文與李鴻章簽屬馬關條約的歷史場景。稍微觀察了一下,通常來這裡參觀的多是台灣人。這間講和館雖然不大,約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不過這間講和館的存在,其實也標記著日本與清國(或現代中國)間的糾葛,也暗示了台灣為何有著如此獨特的命運。



位於春帆樓左前側的日清講和紀念館



館內重現簽署馬關條約場景



每張椅子後面都有立名牌,讓參觀者了解與會者的相對位置



馬關條約本文第二條載明了將臺灣及澎湖一切權利讓與日本


在春帆樓東側有一座規模頗大的神社,名為赤間神宮。這座神宮的起源要談到發生在平安時代末期的歷史事件,源平合戰(西元1180年至1185年)。源平合戰是一系列的戰爭,在最後一役壇之浦之戰後,平家覆滅,第八十一代安德天皇入水而亡。為了祭祀(或安撫)亡故天皇的靈魂,政府在這帶奉葬安德天皇。是說這間神社也很奇妙,神宮前的水天門似乎是模擬龍宮城神門,彷彿入水的天皇成為了龍宮之主。



赤間神宮



壇之浦就在神宮東面的海岸上



源平兩方大將之雕像


本文第一段有提到,下關與門司間有關門海峽阻隔,除了以船、鐵路、橋樑等方式橫渡之外,下關與門司間還存在著一條能步行通過的隧道。這條隧道長約800公尺,由於位於海底,進隧道前要搭一段蠻深的電梯。起初以為隧道可能會沒人,但實際上除了遊客之外,很多當地人也會在裡面健走,整個變成是另類的休閒空間(地下跑步道之類的)。此外,隧道兩端各有一顆半圓的印章,結合起來,剛好會變成一個圓章,可以讓遊客作為完走紀念。



關門隧道入口(下關端)



隧道一景(下關端),機車、腳踏車也可以進來(但只能用牽的)



關門隧道中央(縣界處)



隧道一景(門司端)



關門隧道入口(門司端)


隧道的另一端是福岡北九州的門司地區。門司的經典建築都坐落在門司港附近,例如北九州市旧門司税関、北九州市旧大阪商船、北九州市旧門司三井倶楽部、旧三井物産門司支店等等,不過這些建築大抵都失去原先的功能,多轉為博物館、展覽館、餐廳或是販賣小東西的地方。以北九州市旧門司税関為例,除了一樓還有一部份有展一些和海關有關係的物件之外(但展覽方式就很普通),其他部分已轉換成各樣的展示空間,或外包成為商店。



旧門司税関



旧門司税関,一樓部分空間變成賣店



旧門司税関三樓之展望(其實上去的樓梯有點可怕 XD)



門司港レトロ倶楽部,現在好像變成餐廳



旧大阪商船,看到這棟想起台北也有一間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旧門司三井倶楽部


除了港口旁的建築之外,作為終點站的門司港站,本身也是一座很漂亮的車站,只可惜的是車站主體的維修工程還沒完成,無法拍攝到完整的立面。門司港車站總讓我想起新北投車站,這兩座車站都是終端車站,車站主體與月台呈現T字,是少有的形式。



修復中的門司港車站



剪票口,這個視角可以稍稍看出月台和車站站體呈T字形



廁所也有大正感 XD



鐵道起點,這部分和基隆車站有點像



門司港月台


在門司港站南方,有一間九州鉄道記念館,這座紀念館也很妙,運用最南側的一條股道,上方搭建遮風避雨的鐵棚,軌道上安放一些退役或經典的列車作為展示。而大多數的文本、展覽內容及紀念品,則運用旧九州鉄道本社之原有建築來展示。個人覺得就「利用現有的建築與資源」及「不忘鐵道紀念館的核心在於車輛的保存」這兩項來看,這樣的館舍已經是很不錯了。當天發現許多家長也會帶著小朋友來看,若以這個層面來看,這座紀念館也算是成功。



九州鉄道記念館運用門司港附近的最南側股道來展示列車



車廂內部一景



旧九州鉄道本社之建築



展覽館內一景



也有這種騙小孩(?)的設施 XDD


再度回到門司港車站,旅程第一天就在這裡畫下句點。下關與門司雖然分處於本州與九州,但兩者實質上算是同一生活圈。在空運與新幹線年代,下關與門司逐漸變成了「懷舊城市」,不似日本剛邁入現代化時那麼有活力。不過這幾天看山口縣的新聞台,發現下關似乎打算要擴大國際船班的規模,我不清楚這對當地是不是轉機,但或許下關與門司會因此有新的風景也說不定。



這樣看關門橋還蠻美的 XD

--

本次軌跡紀錄
本州之西
延伸閱讀
関門汽船株式会社
九州鉄道記念館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