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諾特] 本州之西後記:現代日本的誕生與轉折


下關車站;對於部分台灣人來說,下關(馬關)或許是第一個認識的日本城市


對和我同輩的台灣人來說,以往的歷史課本,談到日本,多半側重在日本殖民台灣的這段時間(從馬關條約開始談,最多僅談到更早期的牡丹社事件)。對於日本為何崛起,如何崛起,並未有系統性的深論。而這次的走馬看花,除了看了不少世界遺產外,無意間也補齊了這段從未被提及的歷史。



新山口車站


2018年正好是明治維新150年,作為政治縣的山口縣到處都能看到「明治維新的胎動之地」的標語。現代日本的誕生,很大的原因是明治維新的成功。倘若以長州(山口縣)視角來看,明治維新或許可以是說從萩市發源且醞釀,並在下關(馬關條約簽屬地)得到檢驗。但另一方面,或許就是因為太過成功,昭和時期的日本走向了軍國主義,最後在兩發原子彈的襲擊之下,迎來了戰敗與轉折。作為山口鄰居的廣島承受了苦果,至今這座城市仍持續的祈願世界和平。



期盼和平的千本鶴幾乎成為現代廣島的象徵


這一趟旅行,不僅僅是日本近代史之旅,某些層面也是台灣的近代史之旅。在此同時,近期仍持續發生各種事件,影響東亞的局勢,例如韓國與朝鮮的對談、日本到底要不要修憲法第九條等等。這些事件或多或少影響了台灣、日本、中國、韓國、朝鮮、俄羅斯相互之間的各種關係。


總之,時間仍未停止書寫,歷史將持續記錄下去。生為這個時代的人,能做的就是理解過往的歷史,然後坦然面對未來將發生的事件吧。

--

延伸閱讀
甲午戰爭與日俄戰爭:現代日本歷史的兩個關鍵時刻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