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諾特] 本州之西(02):尾道


眺望尾道市街及瀨戶內海


尾道是廣島縣東部的城市,大約位於廣島與岡山兩座大城的中間。尾道一直是海運物流的集散地,更是通往四國的重點城市之一(另外兩個是岡山及神戶,不過尾道離四國第一大城松山最近)。一般而言,來到尾道若是排除坐船跳島行程,大致上就剩下兩種比較主流的觀光路徑,一種是從尾道騎腳踏車騎到四國(愛媛縣今治市),飽覽瀨戶內海風光;另一種則是往淺山走,自高處俯瞰錯落有致的尾道市街及瀨戶內海。



天氣好可以租台腳踏車,然後從車站附近的渡船碼頭前往向島,開始瀨戶內海的腳踏車之旅(當然這次沒去 XD)


這次在尾道只安排一個上午,考量天氣預報說尾道可能會降雨,最後只保留淺山漫遊行程。由於尾道是沿山而建的城市,路幅不寬且充滿許多階梯,汽車、Google街景幾乎都進不來,因此在網路上無法完整的建構起尾道樣貌。不過這也代表,尾道是一座要親身走過才能完整體驗的城市,也唯有行走其中,才能感受座山城之風景。



林芙美子記念像


在尾道淺山地區,存在的相當多的寺院,寺院與寺院間的道路構成所謂的「古寺めぐり」(古寺巡禮之路)。其中持光寺、天寧寺、千光寺、大山寺、西國寺、淨土寺、海龍寺七間寺廟更組成「尾道七佛めぐり」,他們專司不同的祈願目的,假使全部拜訪並完成所有寺院的御朱印蒐集,還可以從寺方那邊得到成就達成之類的掛軸(當然全部蒐集所費不貲就是了)。



從尾道車站開始都有這樣的石標,可作為古寺めぐり之指引


儘管沒有打算要蒐集(其實是第一間就失敗導致整個放棄),「古寺めぐり」本身也很值得一走。這七間寺廟大概可以分成三個區域,持光寺、天寧寺及千光寺是一個區域,大山寺及西國寺是另一個區域,而淨土寺及海龍寺距離更遠,自成一區。



持光寺山門,聽說通過會長命百歲


持光寺、天寧寺及千光寺分別是是尾道七佛めぐり的第一至三間,分別主司延命祈願、病気平癒祈願及開運厄除祈願。這三間寺院以千光寺最大(其他寺院去的時候都沒人,也沒有其他遊客停留),位置及展望也最好。不過雖說如此,尾道比較經典的拍照位置(有天寧寺三重塔入鏡的視角),卻是在往千光寺的參拜道中間,在那裏可以同時拍到尾道的幾個地理特徵:沿山而建的住宅、寺院、鐵路、瀨戶內海、尾道大橋及向島。



持光寺



尾道街道一景



尾道街道一景之二



天寧寺山門,剛好遇到幼兒園校外教學(?)



天寧寺



往千光寺之路(看起來很恐怖但還好啦XD)



千光寺附近有個可以攀岩的岩場(誤)



千光寺這帶比較高,可以從這裡看尾道市街、瀨戶內海及對岸的向島



千光寺


在千光寺往大山寺的路上,會通過「貓之細道」,顧名思義,貓之細道就是貓大量發生的地方。不過自己的經驗是,走在古寺めぐり還比較容易遇見貓。當然啦,貓本身就是不受控制的動物,怎麼可能會在一條路上等大家來?所以未來如果是要專程來尾道看貓,建議還是去寺廟附近走走,那裡遇見貓的頻率還比較高些。



貓之細道



尾道街道一景之三



艮神社入口以及千光寺山纜車山麓站


除了貓之細道之外,這條路上還會發現一座頗具規模的神社,艮神社。這座神社是尾道地區內最古老的神社,神社裡還有一株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大樟樹(看資料是九百年)。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這個神社上方是纜車的通過路線,在視、聽覺上有很多雜物與雜音,無法將神社的規模與寧靜完全展現出來。



艮神社,神社天際線被纜車的安全措施遮掩



神社內之大樟樹



尾道街道一景之四


沿著指標,不久後會抵達大山寺與西國寺區域。大山寺及西國寺分別主司合格祈願及健脚祈願,我覺得這和寺廟的位置似乎有些關聯。例如大山寺在御袖天滿宮旁,這座天滿宮主祀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或許因為這層理由,大山寺成為尾道七寺中掌管合格與學問的寺院;而西國寺則是有很長的參道,如果能從參道拾級而上抵達寺廟,想必參拜者必能成為健腳(誤)。



御袖天滿宮



大山寺



西國寺



西國寺往淨土寺之道路,一度以為我走錯 XDD


距離最遠的是淨土寺及海龍寺,寺院分別主司必勝祈願及技芸上達祈願,和事業、競爭之類的事情有關。出發前看了資料,據說攀上海龍寺後方的鎖岩,能看到超美的海景。不過考量雨勢越來越大,登上去無展望(當然也危險啦),最後就沒繼續前往。



淨土寺



海龍寺



海龍寺後方的墓地群好驚人阿...


古寺めぐり結束於海龍寺。眼見雨勢越來越大,返回尾道車站時,便沿著有天棚的尾道本通り而行。其實這條商店街也蠻酷的,每間店的立面型態皆未統合,時代、樣式夾雜,隱隱告訴遊客尾道是座庶民且有活力的城市。



尾道商店街一景



庶民日常



尾道商店街一景之二



大和湯,現在已經變成餐廳



尾道商店街一景之三



尾道商店街一景之四


尾道像是基隆(海港)、九份金瓜石(墓地與海景)及觀音山(禮佛古道)的複合體,整體而言是不困難但需要耗一些體力的景點。原先預排的尾道行程是上午騎腳踏車到因島,下午再才去尾道淺山散策。不過考量天氣、體能及後續行程安排,最後只好將騎腳踏車的方案整個拉掉。經過這次,或許之後會找個好天氣,安排個腳踏車橫貫本州四國之旅(尾道-今治),屆時,再來拜訪這座可愛的城市。



具有尾道特色之水溝蓋

--

本次軌跡紀錄
本州之西
延伸閱讀
広島県尾道市(しまなみ)の観光情報
尾道市港湾振興課、航路、旅客船
尾道七佛めぐり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