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諾特] 本州之西(05):岩國


錦帶橋


錦帶橋是一座位在岩國的知名木造橋樑。在江戶時代,這一帶是岩國領的勢力範圍,他們以華麗的錦帶橋連接岩國城及城下町兩個區域,是當時相當重要的交通要道。


最初安排錦帶橋(或說岩國)行程,是發現從宮島口拉回廣島太浪費時間。後來看了地圖,發現岩國有一個新幹線車站,路徑上可以先從宮島口往南至岩國,然後經過錦帶橋,再去新幹線的新岩國車站。後來找了些資料,又發現錦帶橋來頭不小(日本三大名橋之一),最後便決定去拜訪。



岩國車站往錦帶橋的公車還蠻多的,約十分鐘就有一班


錦帶橋是岩國市重要的觀光景點,出岩國車站馬上就會看到往錦帶橋、新岩國車站的公車看板(第二月台)。岩國往錦帶橋的公車堪稱十分密集,如果不挑路線,往錦帶橋(甚至往新岩國車站)的公車都可以抵達,約十分鐘就有一班車。


錦帶橋之所以建立,是因為錦帶橋跨越的河川(錦川)容易氾濫。一旦氾濫,所有渡船都會停擺,使得岩國城與城下町就無法交流。為了解決此現象,岩國領主多次在錦川上築橋。雖說如此,歷次建築的橋樑又多次因大水而毀壞,一直陷入蓋橋和毀橋的循環。後來到了吉川廣嘉時期,決定以拱形的方式造出初代錦帶橋後,才擺脫這個無止盡的循環。現在看到的錦帶橋算是第二代,是1953年所建(初代錦帶橋毀於1950年代的颱風)。因為錦帶橋有著重複的拱形,不知為何,錦帶橋某些角度讓我感覺像是三仙台,XD。



細看錦帶橋,可以發現中間段是用拱橋,但靠河岸的橋面是用木材直接支撐



真難想像錦川氾濫的時候...



錦帶橋、纜車及天守閣纜車套票


通過錦帶橋需要付入橋費。不過除了單買入橋券外,在收費亭也可以買「錦帶橋、纜車及天守閣纜車」的套票,如果打算一併參觀位於山頂上的岩國城,建議直接買套票。



當地人很愛護這座橋樑,甚至禁止人在橋面上飲食與吸菸



錦帶橋橋面,拱橋段有很多小階梯



竟然有人在錦川中釣魚



錦川也可以搭遊覽船



岩国市的桜開花標準樹


通過錦帶橋後,即抵達岩國城城下區域。這裡現在稱吉香公園,是以前高級武士所居住的地方。公園的中央路線上可以看到一座岩國領主吉川廣嘉雕像,應該是為了紀念他建成初代錦帶橋的功績。這一帶也有一些家屋能參觀,不過我對鸕鶿比較有興趣,所以後來花比較多的時間去鵜の里看鸕鶿。



吉川廣嘉公像



香川家長屋門



鵜の里的鸕鶿



河對岸的錦雲閣



岩国城ロープウエー山麓駅


岩國城纜車山下站距離鵜の里(養鸕鶿的地方)不遠。看完鸕鶿走過來就能搭纜車上山。岩國山的纜車和嚴島的第二段(榧谷-獅子岩)纜車有點像,都是每15分對開。



纜車風景



岩国城ロープウェー山頂駅



城山からくり時計,這個機關鐘樓會展示鸕鶿捕魚的動作



抵達山頂站後,還要續行一段才會到岩國城


抵達纜車山上站後,往上再走個四百公尺就會抵達岩國城。和廣島城相比,個人覺得岩國城的內部更普通,雖然城裡試圖展示岩國的歷史,但展示手法比較早期,較難讓人引起興趣。不過個人覺得岩國城有一個優勢,由於岩國城建立在制高點上,因此若登到岩國城的最上層,就能看無敵大景,俯瞰整個岩國領。



大釣井,位於往岩國城的路邊;本來以為是水井,但看起來好像是存放武器的地方



岩國城



岩國城內部,看說明是御太刀



位於屋簷的鯉魚裝飾



頂樓可鳥瞰整個岩國領(風景和空氣都很好 XDD)


離開岩國城後,還可以去造訪附近的幾個幾座建築,例如岩國美術館(但當天沒開)、吉香神社、吉川史料館等等。



吉香神社



吉川史料館



剣豪佐々木小次郎の像


岩國雖然在行政區劃上屬於山口縣,但因為離廣島縣的各項觀光資源都很近(例如嚴島),加上許多從廣島方向來的通勤列車終點站是岩國車站,許多遊客結束完廣島的行程都會跑來這裡(岩國和廣島電鐵還有合作出套票),難怪岩國會被戲稱為「廣島縣岩國市」。整體而言,錦帶橋與岩國城還是有一看之處,若是人剛好在廣島、山口間移動,不妨排個二至三小時,拜訪這座河畔小城。



岩國城與錦帶橋

--

本次軌跡紀錄
本州之西
延伸閱讀
いわくにバス
錦帯橋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