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諾特] 本州之西(04):嚴島(宮島)


有時嚴島神社幾乎成了日本的象徵,而海中鳥居則成了嚴島神社的象徵


位於廣島縣廿日市市的嚴島(又稱宮島),是日本三景之一。所謂日本三景,指的是「陸奧之松島」、「丹後之天橋立」及「安藝之嚴島」。在日本神道信仰中,整座嚴島是女神寄宿的物體(御神體),因此整座島嶼是非常神聖的場域。在嚴島,人不能農耕、織布、伐林,對於血、死亡等穢物都有嚴格的規範(所以在島內沒有任何墓地),倘如有需求,全部都要送回對岸的本州處置。由於島嶼的獨特性,在1996年,嚴島神社及後方的原始林被登錄為世界遺產,自此聞名於世界。



日本三景:安藝之嚴島


今年五月到仙台去看了「陸奧之松島」,這回來山陽地區,則特別到這座島嶼看看,拜訪人生中的第二處日本三景。前往嚴島最主流的方式是在宮島口搭乘渡輪(除非想泳渡瀨戶內海)。在宮島口有兩個航運公司,一個是宮島松大汽船,另一個是JR宮島連絡船。如果你是用JR PASS系列票券(要包含廣島區域),可以免費搭乘JR宮島連絡船;若是用廣島電鐵發行的「訪日外国人観光客周遊乗車券(三日1000元)」,則是兩者皆能搭乘。宮島口往宮島航程約10分鐘,時間很短,在船艙內拍完照片就差不多要下船了。



一出JR宮島口車站,就會看見不遠的渡輪搭乘處



太早都沒人 XD



船內一景



宮島碼頭



宮島碼頭站體及宮島観光協会


在嚴島有兩個行程,一個是拜訪嚴島最高點,另一個是去參拜嚴島神社。嚴島最高點稱為彌山,考量時間因素,我是以搭纜車的方式前往獅子岩,然後走約一公里的山路登上嚴島最高處。纜車的地面站位於紅葉谷公園附近,從碼頭走過來大約一公里半,沒有迷路的話半小時內能到。



結果馬上走錯邊走到塔之岡隧道



看到這個宮島纜車牌樓就對啦(正確位置在嚴島神社社務所附近)



社務所後方的街道蠻有韻味的



免費巴士搭乘處(不過現在好像改成下午才有運行)



纜車在紅葉谷公園後方,因此會穿越這座公園



免費巴士



宮島纜車紅葉谷站


不過不得不說,這段纜車不太便宜,來回一趟要1800日圓(雖然憑JR PASS可以折300),但以節省時間、體力來看,還是很值得。纜車分兩段,第一段從紅葉谷到榧谷,這段是循環式的纜車,所以只要是在運行時間,隨時都有纜車可以搭;第二段從榧谷到獅子岩,則是每15分發一次車,這段的纜車車廂比較大,一次可以運送比較多人。



來回1500真的是有點貴...



纜車一景(紅葉谷-榧谷)



榧谷站轉乘



遠眺榧谷站



纜車一景(榧谷-獅子岩)



獅子岩站


如果只是想登高望遠不想爬山,在獅子岩這裡也可以眺望瀨戶內海(展望也不差)。不過好不容易都來到山上,當然還是想登一下島上最高峰,XD。於是在獅子岩拍完照片之後,馬上出發前往彌山。如果平常有運動習慣,這段單程長約一公里的路並不困難。只是因為起點獅子岩是一個山頭,所以路程剛開始會先下降,然後再爬上去(回程也是一樣),要先有心理準備。



從獅子岩眺望瀨戶內海



往彌山!開始登山!



登山道一景,用三角形來鞏固水溝蠻特別的



好像是用來統計登山者的裝置



距離山頂還有0.9公里



彌山的天然林也是世界遺產的範圍



0.3公里處,與登彌山之紅葉谷路線會合



彌山本堂


前往彌山的路上會路過幾間寺院,如彌山本堂、靈火堂、三鬼堂、文疏堂、大日堂等。這裡可以以彌山本堂為起始點,繞一個小O形。我繞的路徑是彌山本堂、靈火堂→三鬼堂→文疏堂→彌山山頂→大日堂→彌山本堂、靈火堂,之後循原路回到獅子岩。彌山山頂有一座展望台,可以360度眺望鄰近的島嶼及城市。此外彌山山頂有一個二等三角點,樣式和台灣的三角點如出一轍,非常驚喜。



靈火堂



靈火堂的不滅火



三鬼堂



文殊堂



くぐり岩(潛岩)



山頂有一座二等三角點



彌山山頂的巨石群



眺望廣島市區



干満岩



大日堂


返回紅葉谷,在嚴島另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參拜嚴島神社。當天中午正好是當日的滿潮,海水面達到最高,整個嚴島神社宛如漂浮在海上,非常的美麗。不過不愧是世界遺產,嚴島神社無時無刻都充滿了人,本來看到一組團客進入,想說等個一分鐘錯開,沒想到沒多久又來了一組校外教學團,結果就是一直拍到洶湧的人潮。



嚴島神社的石鳥居



彷彿浮在水面上的嚴島神社



好像船 XD



大鳥居與船



嚴島神社參拜入口



神社迴廊



嚴島神社一景,果然滿水位比較美 XDD



嚴島神社一景之二



嚴島神社客神社與後方的五重塔



參道在海裡!



嚴島神社一之宮(可惜前方棚架在整修)



神職人員與信徒



繪馬牆



嚴島神社能舞台



反橋



西迴廊


嚴島神社的參拜動線是由東向西,離開神社會看見大願寺及金刀比羅神社,從嚴島神社後方(南方)返回入口處會經過商店街,就算是平日,商店街還是十分熱鬧,外國客與日本國內客都非常多。是說沿著海邊往宮島碼頭這段,有非常多的鹿群,牠們坐著、跟著遊客(尾隨?)或是吃著路邊紙屑,都成為嚴島街道特殊的風景。



嚴島神社寶物殿



大願寺山門



商店街



商家清掃鹿的排遺(入鏡的還有被商家拿掃把打屁股的鹿 XDDD)



嚴島上的鹿好像都還蠻溫馴的(也沒看到什麼遊客在餵 XD)


之前看到消息說,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將於明年六月起整修一兩年。如果最近打算要前往參拜(或參觀)的朋友要盡早安排(或是乾脆三年後再去)。不過這次前往嚴島神社,雖然鳥居還是很完整,但神社建築已經有一部份在整修(看起來是在修地板),拍照整個超悲劇。不過我覺得嚴島神社是很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下一次想看看乾潮時的大鳥居,也想看看晨昏之際的神社模樣。



嚴島的海岸也很美麗

--

本次軌跡紀錄
本州之西
延伸閱讀
一般社団法人宮島観光協会
JR西日本宮島フェリーで宮島観光
国宝・世界遺産 嚴島神社

--

本文為「本州之西」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