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諾特] 014 - 北縣萬里鄉


野柳社區。


由於順利的連續搭到公車,加上又棄了兩個景點,所以有種終於「比計畫中快」的感覺。我搭著這班往野柳的公車,再度奔馳在台二線上。話說,這司機好像沈文程,感覺他忽然會唱:「你哪來台東~」。不過,下車前出現了一個小插曲,那就是他開過了野柳站,囧。還好及時發現,不然我就要一路到萬里鄉鎮中心了。


野柳,在萬里鄉屬野柳村。由於今天為非假日,這裡也是好安靜好安靜。感覺路也能一路蜿蜒,通往未知的遠方。話說,這裡連狗都很大牌,直接睡在路上。再往前一些就是野柳村的活動中心,也為衛生所的所在地(不過今天沒開真奇怪),同時也是核二廠「爆炸」的集合地。我往左手邊看,那海、灣、岬、船,忽然的展露在我眼前。一群老人坐在門口聊著天,原來,這裡就是平時野柳。



那裡的老人。


走過了小巷,來到了大街。街景換成了一間間的海產店。當然野柳就是女王頭很多,所以依此命名的餐館還真不少。這裡至少有三處章點可以蓋,所以我可以慢慢查章。首先是野柳地質公園,門票NT50,持學生證半價。野柳這邊的出露地層也蠻明顯的。
然後往下照,就是一排的攤販。我想我以前一定會說,這些攤販擾亂了這裡的生態、製造垃圾之類的。但其實也用不著批判什麼,大家都是為了掙口飯吃。而且,可惡的應該是遊客,不完全是這些人。不過非假日的生意似乎真的很差。



野柳地質公園。


本來我計畫在這邊看展覽,因為我有海洋生物報告要做。但我放棄了,因為票價要NT350阿,我的老天。雖然裡面包含看海豚表演之類的,但是還是太貴,加上我實在不喜歡看海豚被耍。以前有人說跟海豚一起游泳,海豚發射的超音波可以讓小孩更健康。但是,你知道多少海豚因為太過寂寞然後鬱鬱寡歡的死去嗎...


出了野柳海洋世界,我看到了一片藍天。萬里,晴空萬里。不過今天不是非假日嗎?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坐在這呢?我看到一些婦人穿梭在人群中,並且向遊客兜售一疊疊的小魚干。遠邊的野柳特產街,幾乎沒什麼人進入,所以這些老婦人決定--主動出擊。我並沒有觀察她們太久,隨後我便往野柳旅客服務中心走去。裡面有兩種章!一種是小黃章,即2005年的微笑三一九章,一種是小花章,即今年的微笑三一九章。不過小黃章整個就是很糟糕,我蓋在一張紙上,萬里的「萬」字完全看不到,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就沒蓋在名片上。



主動出擊的販賣婦人。


原本計畫要到海洋世界看海洋生物,但那票價我實在不敢恭維。於是我買了地質公園的票,來看地質好了。地質公園非常的熱鬧,似乎就是聯合國的聚會。有非常多的外國人在這裡參觀,至少我看到香港人、西歐人、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大概佔全部的1/3吧,我想。



地質公園門票。



耶穌光。



拍婚紗。



好多類似女王頭的同質岩石。



天然紋路。


越往裡頭走,人就越來越少。這讓我想到王安石的《遊褒禪山記》中的幾段話:「蓋予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焉。」「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不就是這樣嗎?隨著人越來越少,這裡的垃圾和塗鴉就越來越少。也因此我拍照都拍不到人。不過完全沒人也不盡然啦。因為還是會有些許釣客和採海草的婦人會到更深處。在我前進的時候,有一位和我逆向走來的老婦人就跟我說:「少年欸,賣修晚凳去。」我大聲回了一聲「賀!」,便笑著看著她遠離。不過路難免有時候會不熟,這時候就是,看你的決定囉。像我就遇到一種窘境,前方有個大溝我過不去,所以我向上爬。但是向上爬又遇到這樣的情況。如果說,有所謂的海角天涯,那或許野柳也會是其中一個海角吧。站在一顆大石上,我這樣的想著。



海角天涯。



採海菜?


時間在這邊耗的太多了,隨後我又開始回程。離開了地質公園,得趕緊回去欄台公車往基隆。沿路我看到了第三個章點 - 野柳安檢所。話說我還沒去過安檢所蓋過章耶,聽說我們敬愛的國軍弟兄都很熱情。不過蓋過了,所以我還是選擇閃人,如果要快閃野柳的話,這個章點離公車站牌最近。安檢所的對面是正在油漆的保安宮,一片血紅。



安檢所。



整修中的保安宮。


最後,我看了向晚的野柳幾眼,和她說再見囉。野柳,是一道用海風的調味佳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