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諾特] 011 - 北縣三芝鄉


公車一路往前開。


由於我是往淡水往三芝,然後台灣的道路是靠右開,因此我看到的景色是山側。不過當然啦,我有時候還是會往海的那側眺望。當公車越靠近三芝,我發現海那側有連續的房屋,建築非常的奇特。他們的造型很多,不過每片玻璃幾乎都被打破,活像是鬼屋似的,囧。


之前聽老爸說過,以前有些人會到海邊投資房子,蓋得很奇異很漂亮,但是賣出率很低。原因是那邊有海風,海氣有鹽會侵蝕房屋,後來搞的幾乎沒人要住。這下好了,沒有人居住,那裡就變成犯罪的溫床了,反而造成居民的困擾。看到這些房子,我又更加討厭那些房地慘的投資客了...


三芝站到了。我左顧右盼的下了車,並且記得這個站牌的位置。然後遵行我的找路定律。第一條、找鐵路!...不對,北海岸沒有鐵路。第二條、找中正、中山、中華路!巧的是,我站的路口正好是台二線和三芝中正路的交會點。所以我就開心的走了進去。平常日的三芝街道也是很安靜,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一個人背著單眼相機隨便走,這也是我以前所夢想的浪漫。



不知名的曬物。


走了一陣子,我翻開三芝鄉公所的地址得知是位於中山路上。我記得昨天翻地圖的時候,中正路跟中山路有交會點,因此憑這條線索我就繼續走,不過越走就越有鄉下的感覺,我甚至懷疑我走的這條是中正路嗎?好在我看到了前方的指標,中山路在前面往右。不過人生是沒有這麼單純滴,我又看到三芝旅客服務中心、李天祿布袋戲文化館往左,整個就是...囧興。因為我聽說三芝旅客服務中心可以一次蓋兩個章,感覺就是很甘心。所以我就往那條路走了過去...


B.U.T. 我後來回頭,因為感覺很恐怖,因為整條路上都沒人都是樹。然後我腦袋想起,以前我們不是都會背一種詩?就是要你要披荊斬棘阿、然後篳路藍縷阿...之類的,我整個不相信有多少人會這麼勇敢,尤其是只有一個人走在完全沒人的山路上...Anyway, 我最後退回了中正中山路口,往三芝的城鎮中心走去。


我發現我選擇是對的,越往城鎮中心走,就越來越熱鬧。加上這邊正好是中午剛過,所以商家都忙著收市,整個亂哄哄的。不像我家附近的傳統市場人那麼多,但是可以感覺這群人很親切。比起中正路,中山路這條更像是以前三芝城鎮的發展中心。而且有趣的是,當我經過福成宮之後,居住的人又開始變少。彷彿可以畫成一條曲線,接近廟宇居住的人明顯比較多,也比較熱鬧,然後越遠離就越來越少。



信仰中心,福成宮。


然後終於,我看見農會了!進去之後,我向櫃檯詢問三芝章。再蓋的時候,櫃台有兩位小姐在聊天。其中一個似乎不知道這個活動所以一直問我。我向她作了一點解釋之後,她就說我做卡片真的很用心。然後她就說了:「阿,為什麼大家的章都是紅色的只有我們是藍色的啊?」另外一個小姐看到之後就急忙的說:「阿,那我這邊有紅色印台啦!可以換...」「不用啦。」我說。「這樣章會變成紫色的,反正藍色也沒關係,這樣我對三芝才會特別有印象阿。」後來大家都笑了,然後那位不清活動的那位小姐說:「這樣也好啦。呵呵...」。



三芝鄉農會。


告別了農會的兩位阿姨,我看了一下城鎮的地圖,發現我真的是很搞笑,足足繞了城鎮外圍一大圈才走到中心的。我還是脫離不了迷路。知道路之後,走回台二線變成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隨後我在台二線看到微笑商店 - 二號倉庫。如果我當時下公車多看看的話,或許就會看到這間店也說不定。但我也感謝我沒看到,我才能看到三芝的裡面街道。



二號倉庫。


回到公車站牌,我等著開往石門的公車,也在這邊照了一些相。不過,公車不好等,尤其是這種地方,根本不知道公車站牌是不是放假的。之前蒐集資料的時候,有人說淡水、三芝很好到,金山、萬里、基隆也很好到,但是石門就不容易到,所以到石門的時間要掌握好。可能算是剛好在北海岸的正中間吧。果然我等了十多分鐘,有三台淡水往三芝的車呼嘯而過,就是沒有往石門或是基隆的。後來我一位先生跑來搭公車,我想說救星來了!通常會算公車時刻的人應該都是公車快要到的時候才會出現。結果他開口問我:

「你在這邊等公車等多久了?」
「沒很久啦,剛來而已。」
「喔喔,好久沒搭公車了欸,這裡還是一點都沒變還是個窮地方。」

我又瞬間down到谷底,原來他不是看準公車時間才來搭的...Orz

「你是來這邊玩的嗎?」
「算是吧。」我回答的保守 囧>
「還是學生嗎?」
「恩」
「高中生?」
「我大三...」
「你是當地人嗎?」

後來和他聊天,原來他小時候是在三芝這邊念書,而他國中國小都是念這邊,連當兵都是在淡水八里這邊當。而今天是剛好回來幫他老爸繳稅還有做一些事情。

「我已經住高雄很久。很久沒回來這邊了。」他說。
「你知道往石門多少錢嗎?」

真巧,他也是往石門。


說來也神奇。遠方開來一班客運,我想說該不會又是往三芝吧。結果近看,往基隆經金山。後來,和那位先生同上了那班公車之後,車便繼續前進開往石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