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小札] Adiós, 2010


年度照片:玉山主峰


2010年剩下不到一天。話說可能是年初安太歲有安好,今年是相當奇蹟的一年。不過在細述之前,我還是依照往年慣例「用照片來倒數」,看看2010這一年我究竟做了什麼好事。



一月,台北賓館、總統府


話說今年是我上國中以來沒有跨年的一次(無論任何形式:去外面跨、電腦前跨、電視前跨等等),所以整個睡得很好!在一年的第一天早上,我便與一些朋友參訪總統府與台北賓館,整個超健康的阿!



二月,歸魚記


這張攝於礁溪的協天廟內。雖然沒有強烈的信仰,但我相當喜歡廟宇的氛圍。起名「歸魚」表示人潮如鮭魚季的鮭魚川流不息,人也在此時回歸於故鄉。



三月,二十來歲的小朋友們


有沒有每到三月就快要開天窗的八卦。回頭找了一下照片,發現每年三月都沒在拍照(相當詭異)。這張是三月的某一天發現幼稚園的照片,一時興起便用相機翻拍。



四月,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


說到四月就要提一下「四月望雨」音樂劇。本劇主要是在闡述鄧雨賢的故事,取作「四月望雨」則是表示他所作的四首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在偶然的機會下,我跑去參加某文化工作室的活動,然後要寫一篇網誌來宣傳。經過與演員對談和走訪大稻埕,我重新認識了舊台北,也發現舊街道之間的活力。



五月,向天池山訓


五月值得一提的是雨中的向天池山訓。這山訓其實是為七月中的能高越嶺作準備,雖然我因為有事無法參加,但總可以參加山訓過過乾癮吧!在這條路進中發現許多有趣的生物,包括誤以為台北樹蛙的中國樹蟾,以及牛蛙大戰蛇的精采場景。即便是雨中,依然有獨特的風景。



六月,龜山島:鯨豚與烏石港植物


沒想到本年度第一次出海是在六月。這行程是跟著中華鯨豚協會去,主要是作鯨豚協會的志工培訓。本次出海給我的印象蠻深刻的,除了太久沒搭船造成的暈眩感之外,看見在龜山島附近跳躍的海豚可以說是畢生難以忘懷的經驗。(不過我還是好想登頂看看四周阿。)



七月,關於生命的故事...


本篇是紀錄在宜蘭生活的小故事,由一隻烏秋幼鳥來側寫測訓班的大家是多麼的慈悲為懷(?)。話說在三月底之後,我便到宜蘭學習測量技術。雖然在網誌的篇幅與質量來說我很少提到這部分,但這四個半月卻對我的生命有相當大的影響。



八月,錐麓古道


這條古道已經揪團又流團,流團又揪團很多次了。在如此的經驗下,我終於意會到很多事情自己去爭取比別人幫你用好好還要實際!錐麓古道從招團、申請、交通到健行,可以說是我一手主導的啊!結論就是申請登山好像沒有想像中難,最不確定的還是人員的確定,囧。



九月,海山神社遺跡


九月學校開學,能運用的時間大量減少,於是一行人運用周休期間到大台北地區找神社遺址。海山神社在中和地區,我從未料到在都市程度這麼高的中和地區竟然還有這麼一片森林,更沒有料到在這座叢林之中有這麼一條蜿蜒的防空洞。



十月,半島戰記


半島戰記可以分作兩部分,一部分是阿朗壹古道,另一部分是石門古戰場。「阿朗壹古道」是之前我想走但一直沒有走的道路之一,在特殊的機緣下,我終於一償宿願,走上這最後的海岸線。「石門古戰場」則是承載另一段歷史,牡丹社事件在這裡發酵,最終影響了台灣、琉球與日本後來的歷史。



十一月,環保救國大遊行


答應自己每年都要上一次街頭,這次便選擇與反八輕的隊伍遊行。遊行隊伍有歡樂有凝重,有搞笑有嚴肅,這就是公民的活力阿。究竟台灣要不要多餘的石化廠,彰化芳苑大城濕地該不該犧牲,麥寮拱範宮的媽祖娘娘阿,你能給草民開釋一下嗎?



十二月,第二屆鄉民盃鋼琴大賽


十二月都是在不停的聚會中度過,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第二屆的鄉民盃鋼琴大賽。我只能說,好久不見,大家根本就是沒變阿。多麼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大家可以如同今日,如同以往,敬我們的青春。


2010算是相當幸運的一年,首先是年初測訓班的放榜,這讓我在宜蘭大學樂活過了一段日子(騎腳踏車被烏秋還真是愜意又浪漫),接著在我準備要去成大的時候,台大在開學之際通知我後補上--整個就是這是詐騙集團還是今天是愚人節嗎?有沒有這麼急轉直下。2010也是挑戰的一年,今年必須要快速地面對好幾種截然不同的人群,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我對於人際關係上的處理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同時2010也是充滿奇蹟的一年。例如在下半年組織了小時候莫名嚮往的祕密團體(?),莫名的攀登上了玉山,又例如在每個轉換的地方能奇蹟似的安然通過。


總之,在今年我體會到人生是無法預測,在某些時刻必須既來之則安之。


於是在這裡,我要向各位好好的感謝。不管是2010年前認識的老朋友,或是今年才剛認識的新朋友,我都衷心感謝。由於你們的出現,才會讓我在2010年過的如此精彩。未來的一年也要繼續叨擾了喔。 XD


寫到這裡,時針即將指向凌晨兩點。在最後的二十多小時,祝福各位在新的一年皆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也希望我在未來的這一年可以發現更多世界上有趣的地方並且身體力行的去探索。(落實在地,放眼全球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