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小札] 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


仁安醫院,台北市社造中心。


認真來說我是有點誤打誤撞的。在幾個月以前,我開始蒐集關於台北古歷史的資訊,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發現圓環文化工作室本身會帶一些台北城的導覽,於是就順著這條線往下走,參加了這個名為《四月望雨》的活動。


《四月望雨》是一齣音樂劇,主要是在描述偉大的台灣作曲家鄧雨賢的故事。取名為四月望雨除表面的意境之外(天吶天吶,現在不就是四月嗎還下著雨!),同時還代表著鄧雨賢所作的四首歌曲--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由於這次的導覽就是為了宣傳該音樂劇,所以請容許各位板眾讓我給我十秒鐘的工商服務時間宣傳


《四月望雨》由楊忠衡藝術總監/編劇,冉天豪音樂總監/作曲,楊士平導演,「音樂時代劇場」菁英陣容:江翊睿、洪瑞襄、程伯仁、張世珮、陳何家等多位台灣頂尖音樂劇唱將共同演出,餘音繞樑,帶給您畢生難忘的聆賞經驗。劇情講述台灣近代歌謠之父鄧雨賢一生純愛傳奇;出身「一門三秀才」世家,卻醉心音樂創作,三十九年短暫生命寫出多首不朽台灣歌謠。本劇重現三○年代台北大稻埕文化風貌,刻畫文藝、音樂、才子佳人風起雲湧的花樣年華。全新創作讓台灣音樂劇重新發散光熱,且讓它成為你我共同的珍貴記憶。


這次的活動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仁安醫院(台北社造中心)的演員見面會以及大稻埕導覽。在仁安醫院二樓,四位演員總共唱了三首歌,每一首都讓我情不自禁的忘了拍照。(雖然本人極度沒有藝術素養,但對歌謠有著十分強烈的興趣。)我想親自聽現場應當會有更強的感受。



本日重點成員。最左為李修鑑老師、最右為葉倫會老師,中間四位為《四月望雨》演員。



本劇的男女主角江翊睿、洪瑞襄。這裡超多台相機的阿阿。


接著就是第二部分的大稻埕導覽,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塊。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因為趕時間很多點實在「衝很大」,隊伍拉的也有點長。途中經過不少有趣的點,像是舜帝殿,除了一部份的廟變成幼稚園之外,我有點懷疑這可能是當時位於總統府的陳氏家廟。日新國小,鄧雨賢先生曾在此執教的地方。走進傳說中的王有記茶行,老闆實在是很熱情,請我們一人喝一杯茶。另外,走過迪化街這麼多次,我完全不知道原來街角賣蒜頭的老闆歌喉這麼好,吟了一首「楓橋夜泊」,整個讓我驚豔不已。最後,我們在李臨秋先生的銅像前聽李臨秋的第六個兒子,李修鑑老師唱《望春風》,在隨風迴盪的歌聲中結束這次的導覽活動。



陳氏家廟內。這匾額是總督送的耶。



日新國小。鄧雨賢先生曾在此執教。



茶。王有記茶行內。



霞海城隍廟。聽說看到發爐會很旺(?)。


大抵就是這樣。經過這次導覽之後,我發現原來大稻埕地區有定點定時導覽。我打算找個時間來跟幾次導覽,屆時了解大稻埕更全面之後會再寫一篇比較完整的文。

--

話說我上電視了!XD (誤)

聽現場真的是享受阿~
話說我回來跟朋友談到這件事情之後,發現當時沒有厚臉皮跟洪瑞襄小姐要簽名真是錯誤的決定 = ="

--

本次軌跡紀錄
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
延伸閱讀
台灣經典音樂劇《四月望雨》.精采花絮
《四月望雨》所要表現的要素與藝術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