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小札] 向天池山訓


山訓起點,清天宮。


出門前一切都讓人掙扎。看著窗外的滂沱大雨,一想到出門是為了要山訓,總覺得這一切都讓人囧。起床之後,理智終究還是戰勝了怠惰,我一邊出門一邊祈禱著雨勢趕快歇息,希望著不可能的希望,期盼到集合地可以看到乾燥的地面。


我們先在北投站集合,再隨著小六公車一路行至清天宮前。清天宮主要供奉的是媽祖,除此之外,我對於這間廟的了解就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西端終點。是的,我們這次山訓的位置是向天池,如果要說的偉大一點就是「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西段--雖然精準來談走西段是要攻上大屯主、大屯西、大屯南、面天山、向天山等山峰,但由於下雨我們一個也沒攻 XD ,換句話說就是變相玩樂行。


等待大夥補充能量(大抵就是廟前的臭豆腐)後,我們往廟旁的路一路向上(話說我覺得有點蠢,為什麼登山要拿雨傘阿阿,而且我穿雨衣戴帽子還拿雨傘是怎樣阿阿)。一連串陡升後,我們轉往向天池尋找向天蝦。這一路上,我們發現了一隻蛇大戰蟾蜍,也看見不少蛞蝓再爬呀爬的,不過最多的莫過於土壤內的蚯蚓,因為積水的原故,蚯蚓紛紛在路途上掙扎,甚至隨波逐流。



向天池,本張照片為下巴所攝。


我們前進向天池。因為連日的雨使得向天池的池水滿溢,搭配煙雨濛濛的天氣,使得這一切都充滿了詩意(特此更正,是濕意),也使眾人成為潮男潮女眾(?)。向天池原本是個火山口,後來暫停噴發後便成了火山湖。這池有其特別的生態,例如向天蝦。但最讓我感到好奇的是向天池的周圍有不少奇異的岩石,他們獨立且堅硬,甚至我們可以在上頭看到一些原始人刻畫著一些我看得懂的文字,內容類似寫著誰誰誰到此一遊。



途中休息,大家都好潮啊!(誤)



大屯西峰、南峰登山處。不過印象中大屯西、大屯南有其中一座不是很好爬。


離開向天池後我們沿原路走回,接著在岔路口取左,往百拉卡公路前進。我們在二子坪遊客中心吃肉粽,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在今天特別清閒,在煙雨朦朧的環境中和我們一搭一唱,整個時段馬上又變成逸樂時間,囧。離開遊客中心之後,我們繼續沿著公路前行同時一路嬉鬧。然後意外發現中央氣象局的鞍部氣象站(還是這根本一點都不意外阿,囧),接著抄個近路到竹子湖,就到了這次山訓的終點──竹子湖派出所。



鞍部氣象站,本張照片為下巴所攝。


回頭想想,這次山訓其實只有清天宮上向天湖的時候有訓練到,其他路段幾乎沒有跨越什麼等高線,因此大家的腳程感覺都還蠻快。不過真的要講的話,竹子湖抄近路那段不知道大家是太歸心似箭還是安抓,整個狂奔是怎樣阿阿(我的原因是我的腳其實有點失控)。因此,與其定位在山訓,我倒認為是個不錯的生態之旅。可能是因為下雨的關係,因此遊客減少相當多,這段路程中看到不少鳥站在路旁的大石(剛開始誤以為是雕像→發現會動→眾人興奮大叫→飛走),或是滿天飛舞的台灣藍鵲。值得一提的是,這條路徑中我看到兩次台北樹蛙(更正為中國樹蟾),我從來沒有想到我會遇到這麼特別的生物,也沒想過這種生物竟多麼的玲瓏。




台北樹蛙(更正為中國樹蟾),本張照片為下巴所攝。


但真的讓我最印象深刻卻是在終點那的展望。雨後,天空清明,淡水河兩岸一覽無遺。以前在天晴時,我會總會在我房間的窗子上看到一整個連貫的大屯山系,接著我會想山上的人們現在在做什麼。而今天我在大屯山系這裡尋找我家在何方,感覺像是看著底下的芸芸眾生,然後我再度思索著山下的人現在應該在做什麼。總之,這種感覺非常的奇妙。



淡水河畔,遠方可見三蘆地區,再往後就是家的地方。


大抵就是這樣啦,能夠親近自然的感覺真好。

--

本次軌跡紀錄
向天池山訓

1 則留言:

  1. 這裡必須作一個更正。

    經查證後該蛙並非台北樹蛙,而是中國樹蟾。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