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小札] 侯硐


侯硐站。


小的時候我媽常常會帶我去搭火車到宜蘭外婆家。我總是對宜蘭線的幾個站很有印象,像是三貂嶺、侯硐、貢寮。而侯硐讓我有印象的,就是他在火車經過時給我一種繁華退盡的滄桑。在走完五分寮古道之後,我和肉肉決定在侯硐這個站停一停,算是一償我從小的小願望。



侯硐站月台。


今日的侯硐有點不一樣,因為平溪線的原因,這裡有時候會放下一些不得不轉站的旅客。說到這,侯硐車站對我來說還有一份情感,當時我在跑平溪章的時候,因為列車待避原因,駕駛提醒我可以下車拍照。那次我在侯硐站感受到屬於天光和侯硐村落的黃昏,對比於疾駛的太魯閣號,這份感覺更加強烈。



侯硐站外觀。



公車站牌和指標。


關於侯硐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這裡猴子很多,另一種是上方有一個山穴猴子很多。但無論如何,這裡總是和猴子有關。當人來了,猴子走了,這裡大興土木成為礦業重鎮(特別是煤)。在這裡出露的地層正是瑞芳群的石底層,煤礦多且優良,隨後出現了瑞三礦業公司。在此時,侯硐,正是象徵著人類開發,控制自然的最佳例子。



在侯硐車站附近的工廠遺跡。


當自然資源漸漸消失之後,這裡和九份走向相同的命運,沒落。過了介壽橋,我看到了瑞三企業經營者的雕像,我不知道雕像是因為被當地人感懷而建,還是一種炫耀的紀念,但我知道,那只是一種對於繁華的緬懷。


說到侯硐之所以對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或許是他少了那種九份的觀光客感,有自然的地質意義,有人文的產業特性,有現代的建設,員山子疏洪道;有廢棄的遺跡,眾多礦坑,有鐵道、有山城、有河。是導演吳念真出生的故鄉,念的也是侯硐國小。另外,有一種說不出的落寞。我和肉肉說,如果我老的時候,膝蓋還可以的話,我會想住在這這種繁華退盡的小鎮。


走在侯硐的街道時,我聽到那種鄉間都會唱的卡拉OK,是我很熟悉的台語歌,但是我卻不知道歌詞是什麼。但沒多久之後,我緩緩唱出一句歌詞,「到現在只好是祈禱你/一生過著心願的運命/啊 被人放捨的小城市 秋夜落葉聲」......



一百階。


在這裡還有兩條古道經過,另外山頭上還有被錯過侯硐神社。我想我跟侯硐的情緣還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