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諾特] 029 - 北縣平溪鄉


平溪街上。


不得不炫耀一下,我到平溪是搭一天只有開兩班的公車「樹林15野人谷」,當時我搭到的時候我也嚇了一大跳,因為我一直以為來的會是「木柵16平溪」這班車。想必這班15路車應該是下午三點自樹林發車,不過我看了一下時間,現在都已經五點半。所以交叉得知,原來樹林開到這要兩個半小時。在此之前,我還真的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囧...


過沒多久,公車就一路行駛在106縣道上,也緩緩的進入平溪鄉轄區。隨著站名的變化,一坑口、兩坑口,我大概知道這裡到達了煤礦之鄉。過了菁桐,我在名為平溪這個站牌下車。我仔細看了一下這條路的路牌,石底街。話說平溪也有「石底」這個古名,原因就是這裡是基隆河的上游,常常可以見到乾枯的河床。只不過石底現在是平溪鄉的一個「村」,而不是變成這個鄉鎮的鄉名。


本次行程是順道來蓋319+章,所以總要找一下章點,邊走邊看結果發現了這一家,明通雅舍。我笑了一下,事情總是這麼剛好,這裡剛好有章可以蓋。這間微笑鄉店算是很微笑的章點囉,就算只是去蓋章,老闆也是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而且店裡面的擺設是鐵軌,我還差點被絆倒。蓋好章之後,我走上一座小橋到達了平溪古老街道。這座小橋跨越了基隆河的上游,又是一彎美麗。不過這裡街道路面的高低起伏還蠻大的。



平溪街上。


往前進走沒多久,就看到鐵軌在我頭頂的正上方。但我在底下怎麼走阿走的,就是不知道怎麼上去,後來很感謝一位當地的阿伯指引(真的很感心,就算沒買他的東西,還很熱心又仔細的告訴我哪邊轉彎上去),我終於找到平溪火車站。第一眼看到平溪站,我只覺得這裡很美麗,卻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她有一種古老的美麗,但不是斷垣殘壁;她有一種清幽的靜謐,但卻不讓人窒息。走過大台北幾個鄉鎮以來,讓我發自內心喊出「哇」一聲的鄉鎮,目前就只有這一個,平溪。



小巧指標。



往菁桐鐵軌。


看了一下時刻表,下一班車抵達是六點半的事了。所以我就在這個火車站附近瘋狂的拍照。由於我不是鐵道迷,所以看到平溪線是單軌時,剎那間讓我感到神奇。而且鐵道和人就如此的接近,旁邊就是農會,還有一些店家,或許多多少少印證了平溪後期村落依鐵路而居。這裡也是相對高的地方,往下可以看到方才我在底下走過的道路,106縣道。



火車站附近。



平溪站。



平溪月台。



平溪車站站體。



一條無限延伸的路,滿載當地人、旅客以及你所謂的古老和美麗。



往菁桐,火車到了。


過了大約十分鐘,方才那班往菁桐的列車,現在已經開往終點站:八堵。或許可能我不是在起始站菁桐站上車,所以最前和最後的坐位都已經坐滿。但是儘管如此,還是要滿懷感激的拍下火車對於鐵道的視野。



偷拍駕駛。 XD


平溪線的車速似乎都只有開到30Km/h左右而已,跟在板橋到桃園段的區間車相比,幾乎只有一半的速度。


砰咚砰咚過了嶺腳,到了望古。「望古」這個名字我好喜歡。最後在十分站,這班列車停了下來。我又在開始在車上亂拍,結果車長就笑著說:「十分是大站還沒那麼早開,要拍可以下來啦。」所以我就下來拍人多到爆炸的十分站。十分這裡其中一個著名景點就是十分瀑布。在過了十分瀑布之後,水流忽然流進廣闊的平地,所以就稱這裡為「平溪仔」,最後也就變成這個區域的鄉鎮名,平溪。



十分站。


回到車上之後,有個小朋友跑到剛剛我站的位置,隨後列車開了。這小朋友未來應該會是鐵道迷,我覺得。因為他一直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的,後來駕駛覺得很煩就指著上方說:「看看他寫什麼。」


「駕駛重地,請勿進入/請勿與駕駛談話。」


然後那小朋友又安靜了一會,隨後又靠在駕駛的窗台,「嘿,不可以超過這條線。看看他寫什麼。」駕駛用手畫了一個邊界,然後手又指著上方。說真的,這畫面真的既幼稚又好笑。但雖然如此,駕駛還是一直跟我聊天 XDDD


「你怎麼不昨天來,昨天平溪線有蒸氣火車耶。」
「沒辦法阿,昨天唯一僅存的CF卡爆炸了 =.="...什麼昨天有蒸氣火車?」我驚訝著。
「對阿,到處都是人。而且昨天的蒸汽火車沒多少人會開,還是我開的咧。」駕駛語帶得意。
他指著路邊的一處空地。「像是這邊昨天就有人站。」
「他們都不怕死嗎...」
「你就不知道他們多瘋。昨天還有人沿路在下面的那條路拿類似V8沿路跟拍。」
「那邊也有站人」,他指著隧道口。「是要拍火車從山洞裡出來的情況。」
「那還好我昨天沒來,哈。我喜歡今天的平溪。」我笑道。



駕駛重地。


過了大華站,經過三貂角,這班火車忽然在侯硐停了下來。「等等有一班自強號會來喔,趕快出去拍。」於是,我又第二度下車,在夜幕低垂的侯硐。沒多久遠方轟咚轟咚,自強號來了,是1089次的太魯閣號!新潮的車型,穿越古舊的小站,完全不打算減速的離開。



快車疾駛侯硐。


快速拍了幾張,我回到車上。一路砰咚砰咚過了瑞芳、四腳亭。

「你知道四腳亭的台語怎麼說嗎?」駕駛問小朋友。
「不知道!」小朋友大聲的說。「丟系『系咖阿』啦」。
又一路砰咚砰咚到了暖暖。「你不會覺得『暖暖』這個站名很奇怪嗎?」小朋友問我。
「不會阿,你不會覺得這麼名字很溫馨嗎?」我笑著說。
「但是我覺得很奇怪阿。」他很堅持,然後我大笑。

最後在八堵站,停車。

「等等會有自強號在這個月台停,就是等等下一班來的車。」駕駛語帶提醒的說。


於是我笑著點點頭,就和這班來自平溪來的列車說再會了。隨即,也繼續著我下一趟的旅程。

--

感謝:在平溪街上指路的阿叔,列車上的健談駕駛,列車上的好奇小二小朋友,細心問乘客會不會太冷的車長,一天只有開兩班的「樹林15野人谷」公車,我不小心的脫軌行程。最後最後,耳邊似乎還可以聽到砰咚砰咚的聲音,伴隨著人的耳語和自然和人文交織的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