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諾特] 你所謂的霧村,霧台(08):獵人之王


部落巷道,請勿進入。


其實在部落裡隨處可見「部落巷道,請勿進入」的字樣,但是偏偏我們這些天都在裡面亂繞。


好,再來說說關於獵人之王的故事。其實一個部落可以有很多獵王,但是獵王不容易當。只要你能達到一個條件--獵到1000頭公山豬。而當你真的達到這個的時候,部落有權威的人就會光臨你家,清算你是不是真的獵到這麼多。



這是部落裡的獵王之家,家門口都是野山豬的牙齒。


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這年頭哪來這麼多山豬。但是事實是,因為政府過度保護,所以山裡頭的山豬太多,三天兩頭還會下來吃農田裡的食物。


再來說說打獵。打獵畢竟是危險的事,所以一般來說都結伴而行。歸來時,進來部落之前,他們會在看的到部落遠處先向部落大喊一聲,表示已經安全回來。等到近一些便會喊第二次。如果說第一次喊的是「平安歸來」,那第二次喊就是代表「收穫」囉。所以當部落的人聽到有人打獵歸來,村人便會期待這次的收穫是什麼。如果是獵到母山豬,會喊四聲;而獵到公山豬,則會喊五聲(我想到五燈獎...)。


頭飾的配帶也頗有學問,尤其是百合花,在男姓部分是不可以亂戴的(這點女生到還好)。如果男生帶一朵百合花,代表他獵過一隻公山豬,當獵到特殊條件可以配戴特定的數量,最多五朵,那是非常高的榮耀(所以我又想到五燈獎...)。


然後,我文末想提一點一個制度,他讓我有點感動。就是阿,現在部落的部分年輕人都忙著下山到都市賺錢,體力也沒以前好,那他們怎麼獵山豬呢?所以部落是允許別人幫忙獵的。因此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不想你在部落裡被瞧不起,那麼你只要出器具的費用或是其他幫忙的力量,我有能力就幫你獵山豬,儘管我的數量會變少也沒關係。


這種義氣說真的讓我感動,而這篇所講到的獵王,他就是這樣的人。

--

本文為「你所謂的霧村,霧台」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