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諾特] 你所謂的霧村,霧台(05):食物和花環


晚餐材料。


也到了晚間時分,該是時候吃晚飯。不過不好意思,既然來了霧台那就自己動手做吧!


好,現在進入型男大主廚時間(不過我不是主廚 XDD)。今天我們做的晚餐有兩種;一種是a-bai,一種是chi-na-vu。這兩種都是霧台的傳統食物。首先,我們先看看材料。簡單來說就是有小米麵糰、芭蕉葉、五花肉、芋頭粉還有一個表面毛茸茸的葉子(對不起名字忘了...但是這東西很顧胃)。



乾的芋頭塊,這可以當零食吃喔,還蠻香的。也可以磨成粉,變成等會的材料芋頭粉。


先介紹chi-na-vu這道食物。首先,先拿五花肉跟芋頭粉混合拌勻。再拿兩片這種葉子(就是很顧胃,然後我忘記名字的那種...),之後拿大約四塊肉,將葉子包起來,再用木條綁起來。



食材。



將將,完成了,有沒有很神奇 XD


再來是另一道食物,a-bai。這道我因為沒有親身下去做,所以比較有在拍照。首先,先將芭蕉葉拿去烤乾,做這個步驟是因為芭蕉葉本身有水分,葉子很容易分開,烤乾會比較不容易裂。好了之後將芭蕉葉鋪平,之後放上很顧胃的葉子,不過只要放主葉脈的一邊就好。第二步,在葉子上放上小米糰,然後在小米糰放上五花肉。最後,將小米糰揉好包覆五花肉。再將以芭蕉葉主葉脈為軸對摺包覆,然後綁起來。



放顧胃葉子。



放小米糰。



放五花肉。



綁起來。將將,又做好了 XD


再來這道有點像是丸子,但名稱我又忘了。簡單來說,就是拿一團小米糰再拿一塊肉將之包覆。



村長夫人在揉小米糰。



捏丸子。



眾學員幫忙。



將將,也完成了,不過是誰做成水餃阿......



煮水中。


在等待晚餐的同時,我們也同時製作花環、頭飾。首先,我們一樣先來看看材料:第一是花,第二是環!這花我一樣又忘記名字了,但是這蕨類我知道是什麼,它是腎蕨(因為我做過標本 XDD)。再開始之前必須要將花的蒂剪除,這樣花會比較密集。頭飾,在霧台裡有很多意義,不管是美觀或是代表地位。最早是傳說村外有一些看不見的東西會傷害人,所以出去時都會帶上植物性的頭飾,來瞞過這些不好的東西進而達到保護作用。



花環材料。



剪花蒂。



串起。



蕨葉。



製作中。



行家!



近照。



學員情況。



戴上花環與學員合照。



在霧台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小耳朵都會漆上百合花的樣貌。

--

本文為「你所謂的霧村,霧台」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