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諾特] 你所謂的霧村,霧台(02):三德檢查哨


交通車! XD


離開三地門鄉公所,我們繼續往前,到三德檢查哨停了下來。說到這裡都還沒有介紹我是怎麼上霧台。其實我不是坐那種很高級的遊覽車(我也不想搭高級的遊覽車),而是坐貨車上來。上圖旁邊那位女性正是司機,也是導覽的媽媽。


雖然一路蜿蜒通達山間,但是沒出示相關文件可是不會讓你過去的。三德派出所是霧台的門戶,山地經常管制區未申請許可不得擅自進入!



身分檢查。



三德派出所。


魯凱族最簡單的問候語就是SAABAW,不過隨著拼音系統的不同也會出現像是SABAU的拼法。音似「沙暴」,代表就是「你好」、「辛苦了」等多重的意義。



SAABAW。


在三德檢查哨這裡就能夠看到一些部落,像是河的對岸 (隘寮北溪)。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一些石板屋的舊聚落,而這個部落正是舊達來部落。原住民的部落大多以河為界,以前的達來部落也是隔著隘寮北溪和三地門的部落分隔。但政府以道路不便的理由希望他們遷村到河的對岸,也就是和三地門這裡同一側。不過以前的達來部落位置比較好,也不大會有土石流等問題,最大的問題頂多就是交通不便。但遷移過來之後,一些水土的問題慢慢的出現,而且還出現一個最大的問題--文化的流失。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現在的水泥比石板屋還要便宜,所以達來遷居的新住民大多不再使用石板屋來當作他們是住屋建材,混搭風那都還好,怕的是現在的達來幾乎看不到幾間石板屋的建築。


這或許也是政府該思索的問題,遷移不遷移,其實有利有弊。並不是將他們遷移到交通便利之地才是最好,也並不是請所有的原民都搬來城市裡才是最好...

--

本文為「你所謂的霧村,霧台」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2 則留言:

  1. ...里港分局
    我家在里港耶

    回覆刪除
  2. 但是三地門離里港好像點段距離阿 XDD

    里港分局好像很大,我在霧台山區的派出所也是寫里港 囧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