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小札] 嘉義、台南,未到阿里山


奮起湖,公路的地名標示。


大一轉系前的朋友在某次聚餐提到了個出遊計畫。也對啦,自從大一的內灣行之後,我好像就沒有跟這些朋友們出遊過。歷經了幾次的討論,地點幾次更改,於是終於拍板定案,出門。不過這趟旅程還真是命運多舛,先不論行前的狀況,我的相機在當天出了問題,也因此Day1的相片可以說是完全掛點,好在還有Day2可以騙吃騙吃,不然這篇遊記就難寫了,嘖嘖。所以本篇基本上是以Day2的行程為主。


雖然照片只有Day2,但走過還是需要留下點痕跡避免遺忘,這裡一樣寫個幾行來提一下Day1的行程。離開台北後,我們第一個點是到台中國際高爾夫球場,之後中午在台中街頭亂晃,當天下午就直接開車上阿里山。基本上Day1開車時間比較多,停留的點也較少,比較無特殊的點可以提。而當天到達奮起湖已經是晚上,吃晚餐、隨意繞繞,大致就是當晚的活動。


隔天,我起了個大早。我發現我出門總習慣早起,翻來覆去,索性拎著相機早一步出門,並且先行觀察奮起湖這一帶的景致。



路口平交道。


本以為大夥可能睡到日上三竿(?),結果還沒踏進昨天遊蕩的奮起湖老街,手機便催促著我回頭。雖然有一點惋惜,不過團隊出遊還是不要造成人家困擾比較好。等待大家都整理好各自的物品行李之後,一行人便開始在奮起湖一帶走走逛逛。



旅店前的黃狗。


奮起湖在行政劃分上算是嘉義縣竹崎鄉,說來慚愧,才還沒查資料以前,我以為這地方已經算是阿里山鄉。直到我看到在老街裡的7-11(資本主義無所不在阿...)微笑章,才赫然發現這裡還不算阿里山。奮起湖其實不過就是個小聚落,自從某廣告打了「奮起湖便當」之後,舉目所及,阿,這裡都是在賣便當的阿。對我來說,奮起湖讓我吸引的並不是那些便當,而是林鐵阿里山線。



奮起湖車庫。後方火車頭編號是29。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站牌。



上一站,下一站。



至阿里山,一日四班。


根據洪老的說法,奮起湖的車庫已改建過,無古意。於是與眾人在鐵道與老街之間走馬看花後,便找個順眼的攤子,覓食去了。



昱任。



子衡。


酒足(?)飯飽之後,當然得安心上路(?)。雖然團內有人哀哀叫直說不想健行走山路,但在君亮死拖活拖,還有我先行一步(?)之下,不情願也得走。如同一般風景區,我們走的這條路徑沒有特別的名字,卻有鋪設好的步道。由於經過一座神社遺址,那我就叫他神社步道好了。



小神社遺址。拾級而上,隨後在高台上矯情地拍了兩次手。


這條沒有名字(雖然我強烈認為是有名字但我不知道)的小徑,我覺得挺適合不常出來活動的朋友來走。一方面是不陡,一方面是不長,最後是隨時可回頭。對於喜愛自然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因為這裡的樹看起來也蠻賞心悅目的。(我這樣的寫法有沒有一種死觀光客的fu? XDD)



特愛這般鬱鬱蒼蒼。(北京腔)



如果我說是某次天空降下了「林雨」,你信不信?


走完之後,眾人發慌。突然不知是誰說:「我們去台南好不好?」一回神,我們就在開往台南古城的路途上。


說到台南這古都,我想到的就只有吃。我還記得某次is傳來台南小吃打油詩,好像開頭是這麼說:

小弟本是台中人,為了唸書到台南,大學加上研究所,一待就是待六年;
唸書打球玩社團,不忘造訪許多店,府城小吃名其實,包羅萬象每一間。
首先來到國華街,眾多小吃在裡面,富盛碗粿很出名,金得則是賣春捲;
左邊亞德當歸鴨,繼續前行蚵仔煎,右邊割包叫阿松,還有肉粽稱阿娟。
路口有間楊桃湯,許家芋粿在街邊,稍微探頭民族路,永樂大賣燒肉飯;
街上掃店不過癮,大菜市內更多攤,土魠魚羹一個鄭,盡頭阿瑞賣意麵。
不可不吃江水號,芋頭綿密夠香甜,出來換到另一側,沙卡里巴再嘗鮮;
榮勝米糕打頭陣,隨之阿財點心店,廖家老闆炒鱔魚,赤崁主打棺材板。


阿,這只是第一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原作網站觀賞。總而言之,就是台南可以吃很大,吃......還是要錢。不過別忘了,台南也是有文化的一面,因此我們第一站到的地方是窄門。



窄爆了這地方。


la cafe de 窄門(到這種場所就想用西文腔)這地方蠻古樸的。如果要類比台北的話,倒有點像紫藤廬。這裡的每口空氣都是文藝,每扇風景都是輕盈。感覺點一杯咖啡就可以靠窗發呆整個下午。阿,或許可以問店員他們是不是都習慣用靈感來佐茶。



Dame una taza de cafe, por favor.



最讓人開心的,是這裡也是天下的據點之一。



輪與葉,紅與綠,古老與生命。


離開窄門,不如就到街上晃晃。阿阿,那不正是我朝思暮想(?)的全台首學嗎?沒想到窄門與孔廟如此接近。



這張照片應有盡有,端看施主注意到的是哪個面向。阿,我是看到全台首學啦。



牌樓。


正當我放下相機,正要開始研究寫著「泮宮」(阿,還是宮泮阿?)的牌樓寫些什麼,友人已在馬路的對岸急忙地吆和我過馬路。對吼!我都忘記這次出遊是死觀光客身分,而非考查!



歷史課本上的全台首學,親眼看到,阿,真好。



下馬碑。內容我都快會背了,能親眼看到,阿,還是真好。


一行人進入全台首學走走看看,我這才發現,全台首學實在是太酷了!幾乎沒有什麼牆,空間感覺比台北孔子廟還開闊(雖然我覺得後殿要收錢其實是有點美中不足)。全台首學沒什麼好說的,有那麼一陣子這裡是台灣的最高學府。我想其實他可以稱作老台大。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義路之內的風景。



五月天卻沒有半片葉子的老樹。 Q_Q


離開孔廟之後,就開始討論下一個遊玩的地方。本來是赤崁樓跟億載金城兩者間猶豫,不過在億載金城的猛力砲火之下,赤崁樓也只能說謝謝再聯絡。



億載金城。有沒有!又是歷史課本!我覺得這後半段的旅行可以叫做歷史課本探尋之旅。



背面觀。



神秘五角形。


老實說,億載金城實在就是,那樣。至於是哪樣,就留待眾人體會。簡單來說,如果是抱持觀賞史蹟的話,那大概十五分鐘之類就會走人。不過,我們待了一小時。因為莫名我就變成攝影師(我明明是小咖)在拍劇照。



兩人在對戲。專心定神,似旁若無人。



子衡拉近特寫,戰鬥力:不明。



昱任拉近特寫,戰鬥力:還是不明。


總之,本次的旅程就在這曖昧不明,完全不知為何而打的劇情中結束了。雖然出發前是決定要在嘉義玩,結果本次的重點反而多放在台南,配合在奮起湖我心中的吶喊:「這裡不是阿里山阿阿~」阿,這次旅行就叫「嘉義、台南,未到阿里山」好了(我還真愛亂取名字~)。



這裡是億載金城。



我超愛這張,可惜光線有點暗。

--

本次軌跡紀錄
嘉義、台南,未到阿里山(Day1)
嘉義、台南,未到阿里山(Day2)

--

後記:

當八八水災之後,林鐵阿里山線柔腸寸斷,奮起湖也淹起了大水(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高的地方會淹水,就我的觀察感覺沒地方可以積水)。這是台灣的重大性災難,而能在災前探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謝謝,謝謝奮起湖,也謝謝當地努力的人們。祝福早日站起,回復以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