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小札] 草嶺、灣坑頭山與桃源谷


往草嶺古道。


在開始正文之前請容許我向這片大地致敬。出入東北角約十餘次,此次「草嶺、灣坑頭山與桃源谷」雖然不是最長,但排的上前三。在這條分隔北、宜兩縣兩百年以上的邊界線眺望太平洋,我只覺得自己微小,同時深切的認為能夠擁抱藍天綠地(雖然當天天氣不佳)是件多麼幸運的事。


前年走草嶺古道發現有一條山路在草嶺啞口岔開,經調查後發現該步道是往桃源谷方向。聽說在晴日時步道的視野極佳,可遠眺多處,於是就心裡便計畫找一日去走訪。不過我萬萬沒料到從計畫至成行竟然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延宕的原因很多,首先這條線(桃源谷草嶺線)幾乎無遮蔽,夏日來走會非常曬;再者秋季時逢芒花季,遊客喧鬧,完全無融入山林之感;而冬季東北季風強盛,蘭陽地區卻又陰雨綿綿,路徑濕滑。於是這次出發前便算了一個鋒面來臨前的早春,以求有最好的登山品質。


簡單說明一下,通往桃源谷有三條比較長的路徑,分別為草嶺線、石觀音線及大溪線。由於筆者特愛縱走(誤),難得出來都一定要把自己操到不行再回家,所以這次健行的路徑是由福隆火車站出發,接著走草嶺古道至啞口,隨後接桃源谷草嶺線至桃源谷,最後沿桃源谷大溪線至大溪火車站結束。全長大概18公里上下,最高點為灣坑頭山,高約616公尺。


#####

早晨的區間快帶不走冬季福隆車站的蕭條,在婉轉拒絕了租賃單車的老闆之後,便前往福隆遊客中心蒐集資料。本來是打算找些桃源谷的詳細地圖,後來發現這裡只有草嶺古道的資訊,於是只好兩手一拍閃人。經過一次猜拳之後,我們決定由火車站附近的涵洞走入草嶺古道(原來這裡有路阿,以前我都好傻好天真繞公路......),先前我是徒步走台二線接102公路進草嶺,當時我還很納悶是不是哪裡漏看才導致錯過一些特殊景觀,直到今天我才發現這條路才是我所謂的「正道」。如果真的要比喻的話,這路有點像隆嶺古道前段(台北端),沒有幾戶住家且十分安靜。



往草嶺古道。



不起眼的小徑,竟是從往福隆車站的捷徑。


過了一座橋接回到草嶺古道正線,所有的記憶又再度連繫了起來,一年後再訪草嶺古道別有一番風味。對照昔日,今日的草嶺古道卻十分冷清,我簡單的與清潔路面人員打聲招呼後,再看到的大型生物便是一隻黑狗。老實講,要我相信這道熱門古道會有狗群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伴隨一次叫聲後,兩三隻的狗向我們走近且狂吠,我只能用「我就杵在那」來形容我的窘境。幸好這樣的僵持維持並不久,趁狗兒疲累(?)之際我們便得以繼續向前。快速經過大榕樹、雄鎮蠻煙碑,一路前進到虎字碑、啞口後,這段路竟只遇到一組家庭健行,於是整路可以說是好開心吶(?),一方面速度完全可以自由掌控,另一方面是拍照可以隨性都不需排隊等人。



跌死馬橋



大榕樹



雄鎮蠻煙碑



冬日草嶺古道一景



虎字碑


在啞口觀景亭這裡我們稍歇,認真來講這裡才開始算是「桃源谷健行」。雖然天濛但展望尚可,一路都可以遙見龜山島靜臥在太平洋。望著無窮的階梯,我第一個冒出的想法竟是:「這看起來好像哭坡阿,囧」(整個就是太久沒爬山才說出這種話)。頹靡的(?)休息完後,踏出這四點五公里的距離,讓我們慢步向前。



龜山島與大里聚落



桃源谷草嶺線,草嶺啞口起點處


桃源谷草嶺線基本上是走在稜線上,同時也是走在縣界上。打從「一府四縣三廳」開始,這裡已擔任了兩百年來的北、宜兩縣邊界(最早是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的廳界),未來也將會繼續擔任下去。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牛隻,步道之間也有所謂的「牛擋石」,倘若仔細觀察還可以看見不少牛的排遺,十分有趣。雖然前行沒多久後便起霧,不過步道的能見度還算良好,地面也仍舊乾燥。



走在稜線上,遠方的之字道路通往大里



山嵐與小池



牛擋石


行至2至2.5公里之間(約桃源谷草嶺線一半),抵達灣坑頭山,高616公尺。這裡有一座二等三角點,編號1181,是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頭西北方向的展望非常不佳,霧茫茫,不過東南側可見龜山島。



二等三角點



灣坑頭山立牌,高616公尺


離開灣坑頭山,上上下下幾個山頭後,聽見遠方有一群人在遠方的涼亭喧鬧,接著隨著腳下的里程由4.5公里歸零--我便明瞭已達桃源谷。桃源谷可說是一片大草原,往四方望去只見低矮的草地。先前我看其他人的遊記幾乎都會在這裡翻滾,但今天可惜的少了藍天,翻滾起來好像有那麼點怪(迷之聲:心理作用),於是沒有逗留太久便尋找桃源谷大溪線路徑下山去了。



稜線分隔兩種植物相。左側多為林木,右側因風而消長為草原



桃源谷草地


桃源谷大溪線約長五公里,在這條路上我們遇到三位台灣人與三位外國人,幾乎都是與我們反向而行(從大溪上山)。我們相遇時候僅只點頭或舉手打聲招呼,不過不得不講,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啊!雖然只是些小動作,但就是有那麼一種「登山健行就是要互相照顧」的感覺。或許我真該感謝今天的健行者真少,除了可以跟自然密切的互動之外,人與人似乎也更緊密了些。



桃源谷往南看,看見遠方涼亭與桃源谷大溪線的小路彎彎



涼亭往北瞧,看見遠方桃源谷草地以及單面山的形態



牛擋石的終極進化-生鏽鐵絲網


走了一段稜線後,抵達土地公廟,就讓我自作主張的取名為大溪線土地公廟吧,過了這座土地公廟即代表我們正要離開這條邊界。特別的是,在草嶺啞口那也有一座土地公廟,這兩間小廟在界線上一北一南,彷彿是當時的祖先有意的安排,安排且保佑著南來北往的旅人。過大溪線土地公廟後,我們一路往東下切,這一路仍有高有低,順便撿了一座山頭,蕃薯寮山,高456公尺,上有三等三角點,編號1120。越過這座山頭,接著就是一路向下的階梯,而大溪聚落便在林間縫隙開展了起來。穿越最後一段充滿堆肥味的步道,大溪線的終點便是指向大溪河濱公園。接著續行800公尺,穿越大溪聚落便抵達大溪車站。



大溪線上的土地公廟



蕃薯寮山基點,高456公尺



山上見大溪聚落



桃源谷大溪線登山口


至此,長達約18公里的健行即告一段落。買了一張車票往礁溪,意外發現大溪站用的車票竟是硬票,除了驚喜還是驚喜(於是人生的第一張台鐵硬票就這般無預警的入手)。我在大溪站與同行的夥伴告別,讓火車與鐵軌卡的咚咚作響,她伴隨龜山、外澳的站名呼喚聲,使我重心不穩的跌一個踉蹌,深深地滑進冬季潮濕的蘭陽平原。



大溪車站

--

本次軌跡紀錄
草嶺、灣坑頭山與桃源谷
延伸閱讀
草嶺古道.灣坑頭山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4 則留言:

  1. 起頭那張照片線再多了親水公園四個字...
    第一次去那邊還有惡犬

    那條路大概才開一年多,你之前沒走過正常

    回覆刪除
  2. 難怪我走那段的時候,我一直覺得理論上應該會出現狗。
    還好最後沒出現 XDD

    回覆刪除
  3. 哇!好讚的分享!我昨天才第一次去走草嶺古道,從福隆到大里,感覺很棒!今天看到你的文章讓我下次有新的步行路線繼續探索!不過你那張有生鏽鐵絲網的還能走過去嗎?

    回覆刪除
  4. 是筆者拍攝技術不好 XD
    那是有路的,只要把身上東西都往上拉就可以順利通行,
    路其實不算小。

    不過桃源谷草嶺線和大溪線之間不是完全銜接的,
    所以在桃源谷翻滾之餘,別忘記在高處找一下往大溪線方向的路。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