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小札] 歸魚記


礁溪協天廟,初一正午一景。


每當到了這個時節,大部分的魚會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然後,洄游。他們可能從台北海或是高雄海、台中海等較大的水域出發,隨後沿著各大河川(多半是有著梅花標誌的河,那種流速大原則底下比較快)回到最初的小溪--我稱這現象為「歸魚季」。在這段時間自大海歸來的魚總是塞滿各大主要河道,接著魚群就會處心積慮的避開尖峰時段,十分有趣。


身為一隻魚,我也在這幾天回到小溪,而這段旅程也就是所謂的「歸魚記」。不過在抵達之後,在那等待著我的並不是自在地休息,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待辦行程。第一站先去拜年,接著去安太歲,然後又去拜拜,再來又是拜年......,可謂馬不停蹄。


說到安太歲,距離上次正沖已經12年。小時候總是大人說什麼就是甚麼,照做就是了,這次安太歲我可看了仔細(不然下次正沖又是12年後)觀察我眼前的道士在比畫些什麼。首先道壇要求我先持一柱香、一張替身以及一道黑線在手中,而後道士將黑線另一端拾起,拍打著手上的銅錢,隨後念念有詞念出了經文。儘管以前我曾經翻過一些經文(例如收驚文之類的),但在道士的朗誦速度之下,我還是只能聽得懂我的名字而已,接著一個印章便飛快地印在脖子與上背交界的脊椎骨上,然後要求向名為替身的紙深吐一口氣,儀式結束。


茫然的安好太歲之後,只見大量的魚群湧入關帝廟(協天廟)。我們魚貫而入,進入寺中,接著眼見眾人持香,鼻聞線香煙漫,耳聽人群喧鬧,一陣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這就是「回家」阿。儘管這會被稱為空氣汙染,儘管這多麼不現代,但魚群總是愛赤腳踏在熟悉的土地上,然後悠遊。


有人說這就是歸根,而我是一尾魚,說這正是歸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