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諾特] 北之邊疆.四鄉五島附錄(A):馬祖的行政地位

因為國共內戰的關係,所以導致馬祖的定位非常奇怪。這篇文章主要是說明馬祖在兩個地區的地位和等級。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馬祖是歸於福建省,連江縣。而連江縣底下有不少鄉鎮,但是目前實際統治的範圍只有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四鄉。目前縣治所在地在南竿鄉


再來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馬祖是歸於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連江縣底下一樣有不少鄉鎮,總共有16鎮6鄉。分別是鳳城鎮、馬鼻鎮、丹陽鎮、東岱鎮、東湖鎮、官坂鎮、敖江鎮、浦口鎮、透堡鎮、黃岐鎮、曉澳鎮、筱埕鎮、琯頭鎮、坑園鎮、苔籙鎮、長龍鎮、安凱鄉、潘渡鄉、蓼沿鄉、下宮鄉、江南鄉、馬祖鄉、小滄畲族鄉。目前縣治所在地在鳳城鎮其中,馬祖鄉並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


就定位來說,目前中華民國是把馬祖列島分成四個鄉鎮。但是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其實全部只算是一個鄉鎮,那就是馬祖鄉。


這樣大家有清楚了嗎?所以當我們說連江縣的時候,其實不等於馬祖。簡單的比喻就是,把台北市比喻成連江縣,把信義區比喻成馬祖。我們不會說信義區代表所有台北市的範圍,因為台北市還有其他十一區的範圍。

--

本文為「北之邊疆.四鄉五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