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諾特] 北之邊疆.四鄉五島後記:島嶼與島語


北竿街上。


算算差不多也半年了。當時天氣正要開始轉涼,而現在天氣正要轉熱。回到台北之後,我一直懶得整理關於馬祖的一切。因為我總覺得,一旦我開始寫文章,就會有所缺漏。這點就算攝影也於事無補。到馬祖雖然拍攝不少相片,統計下來有一千多張,不過真正用上網誌的不到三百張。結論就是我還是沒辦法把馬祖的所有呈獻出來,或許,有些地方還是親自去一趟會比較好。


這就是一些旅行客所說的「不去會死」嗎?哈。


另外,雖然馬祖和台灣都是島,但是卻說著不同的語言。台灣人普遍說著閩南語,但是馬祖卻說著閩東話。但除了實際的語言之外,馬祖列島更表露出和台灣截然不同的語言--戰爭的瘡疤。這使得馬祖列島嶼更加不同於台灣島...


我相信每趟旅行都會有一些價值和體認,無論多麼微小。範圍是離島也罷、鄰里也罷,內容是旅行也好、考察也好。都是需要用文字素描,用照片撰寫。只要我拿著相機,那麼新的循環就會再開始。


我打算一直繼續說著一次又一次的故事,記錄著島嶼的語言。

--

本文為「北之邊疆.四鄉五島」系列文章:01020304050607080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